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笑着吃亏的,都是聪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笑着吃亏的,都是聪明人

2021-03-31 06:34:2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笑着吃亏的,都是聪明人

  作者:洞见·握书姑娘

  能受苦乃为志士,肯吃亏才是精明。

  人生路上,谁都不免有吃亏的时候。

  有人一旦吃点小亏就心不平气不顺,斤斤计较,耿耿于怀。

  到最后不仅吃了事情本身的亏,还吃了心理上的亏,既苦了身,又累了心。

  而有的人,即便遭遇不公,遭受损失,却总能淡然一笑,心宽无怨言,看淡不计较。

  这样的人,不是傻,而是聪明。

  01

  笑着吃亏,是豁达。

  左宗棠说:“与人共事,要学吃亏。”

  所谓学会吃亏,并不是意味着要无底线忍让,迁就别人委屈自己。

  而是学会凡事一笑置之,不处处争辩,事事计较。

  吃亏时还能轻轻一笑,这不是怂,而是坦然豁达;不是蠢,而是洒脱通透。

  作家程然在书里记录过自己朋友贾平的一段经历。

  贾平毕业后进入了一家特别出名的出版社做编辑。

  当时这家出版社正在编辑一套丛书,每个人都很忙。

  于是跟贾平一起刚来编辑部报道的年轻人,就成了大家随意指派的“杂工”。

  整个编辑部,只有贾平接受大家的指派,其他人都是去一两次就不愿意再去了。

  后来,贾平去业务部参与直销的工作,什么取稿,跑印刷厂,邮寄等杂七杂八的事情,只要别人开口求助,贾平总是乐呵呵地跑去帮忙,从不计较。

  当其他人都觉得他傻的时候,他总是轻轻一笑:“干什么不是干啊,吃亏是福嘛。”

  试用期一过,与贾平同时进入版社的同事还在做着校对的工作时,贾平已经被总编安排组稿了。

  五年后,贾平早将出版社的策划,编辑,发行等工作摸熟了,离职自己成立了一家出版公司,还受到了许多前同事的支持和帮助,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这一份成功,跟贾平当初能吃苦,肯吃亏的态度息息相关。

  表面上看,他当时对别人的指派任劳任怨是逆来顺受,吃了很大的亏。

  实际上,这份不把繁琐小事放在心上的洒脱,不仅让当时的他活得不拧巴。

  还为他后来的创业累积了人脉,笼络了人心。

  有句话说得好:吃得起亏,才享得起福。

  人活着总有吃亏的时候,重点在于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

  计较少一些,福报自然也就多一些。

  身价10亿的“打工皇帝”唐骏在卡拉OK盛行的时候,研发了一种专门用于卡拉OK设备上的打分机。

  并将这款打分机申请了专利,以8万美元卖给了韩国三星公司。

  后来,韩国三星公司又将其转卖给了其他公司,光是专利使用权就卖了足足150万。

  听到这件事的人,无不为唐骏遗憾,都觉得他吃了大亏。

  这样的事如果放在别人身上,很有可能会为“贱卖”了自己的心血而耿耿于怀。

  但唐骏在谈到这段经历时,却没有一丝遗憾。

  反而笑着说:

  “我特别感谢三星公司,如果当初没有他们买我这项专利,就没有我创业之初的8万元启动资金,也就不会有我现在的事业。”

  诚然,唐骏当初无疑是吃过亏的。

  但是他在吃亏时不仅不计较,还能坦然笑对的这一份豁达心态,让他少了许多烦恼。

  其实,笑着吃亏的人,并不是喜欢吃亏。

  而是不把短暂的得失放在心上,不让自己因为一时的不快而郁结伤怀。

  因为他们明白,人这一生总有吃亏的时候,锱铢必较,反复纠结只会为难自己。

  淡然一笑,无介于怀才能舒坦自在。

  图片

  02

  笑着吃亏,是智慧。

  笑着吃亏,不仅是一种豁达的为人境界,还是一种睿智的处世智慧。

  吃得起亏的人,必定是参透了人生玄机的智者,他们懂得人生的得失向来是不断交替,始终趋于平衡的。

  失去一些东西,自然而然也会相应收获一些东西。

  清朝有位著名的晋商,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的奇迹。

  不仅挽救了濒临破产的家族生意,成为山西富甲一方的商户。

  还在国弱民贫的清末时期,让晋商走向了全国,一跃成为十大商帮之首。

  他就是乔家大院的主人公,乔致庸。

  而乔致庸之所以能让乔家富可敌国,经久不衰,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是一位乐于吃亏的智者。

  当初,乔致庸刚接管生意后,偶然得知家族一老店卖的胡麻油掺了假。

  便毫不犹豫地连夜写出告示,召回所有掺假的胡麻油。

  还给顾客全额退还银子,并以前所未有的低价,卖给他们不搀假的胡麻油,表示赔罪。

  后来,乔致庸致力于茶叶买卖时,直接让制茶商将一斤的茶砖,全都做成了一斤一两的。

  无论全额退款,低价卖油,还是在顾客不知情的情况下多送他们一两茶叶,看似乔致庸都是做了亏本的买卖。

  实际上,他正是通过这种“吃亏”的方式,赢得了良好的商誉,换来了长久的合作与源源不断的利益。

  而这,正是他的大智慧。

  在几十年的商海浮城中,乔致庸深刻认识到一个道理:

  吃亏就是赚钱。

  所以为了警醒后人,他直接在乔家大院挂起了一幅匾联,上面赫然写着三个大字:学吃亏。

  老话说:吃小亏,就是占大便宜。

  自己吃点小亏,让别人得利,从而赢得别人的信赖和支持,使自己广结良缘,最终获益。

  这是一种高级的人生智慧。

  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不计较眼前的蝇头小利。

  把目光放长远,舍眼前小利而换取长远的互惠互利。

  因为他们深知,主动吃亏无异于一种投资,投的合适了,最终收获双倍回报的,往往是自己。

  图片

  03

  笑着吃亏的,都是聪明人。

  曾看到一位网友讲过自己的亲身经历。

  刚开始包工程的时候,为了最大限度地多赚钱,他一直把工人的工资尽量往低压,能少给一分的时候绝对不多给。

  结果最后,好不容易招来的几个工人,干了没多久就都离职了。

  导致他因为没有人手,不仅不敢接新的项目。

  就连之前接下来的那几个,也因迟迟没办法完工而损失了一大笔钱。

  后来,他索性以高出市场价的工资大量招工,还会时不时地发放各种福利。

  结果大家都特别乐意跟着他干,甚至还会主动介绍自己的朋友来跟他合作。

  如此一来,给他干活的人多了,他可以承包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收益也跟着翻倍暴涨。

  他无比感慨地说:

  “以前不明白,死活不肯吃一点点亏,一分一厘上都斤斤计较,结果最后却吃了大亏。现在想想,当初的自己真的太傻了。”

  常言道,能受苦乃为志士,肯吃亏才是精明。

  生活中,许多人都争着占便宜,以为占了便宜就是精明,实际上很多时候却是舍本逐末,因小失大。

  真正的智者,往往是那些肯吃亏的人。

  他们宽容懂谦让,不纠结蝇头小利,明白广散财聚人心。

  他们高瞻远瞩,不计较眼前得失,懂得舍一时谋长远。

  ▽

  人不能总占便宜,吃亏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但请你相信,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笑着吃亏,是做人的高境界,也是处世的大智慧。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