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过40,治愈自己的三把钥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年过40,治愈自己的三把钥匙

2021-04-07 06:23:1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年过40,治愈自己的三把钥匙

  作者:白小姐

  来源:白兰花Michelia(ID: nvrendds)

  习惯性自愈,是成年人的必修课。

  村上春树说:所谓成长,就是人们同孤独抗争,受伤,失落,失去,却又要活下去。

  人到中年,四周都是依靠自己的人,为了父母孩子奋力打拼,慢慢积攒了一身的伤痛,却不敢和任何人开口;

  渐渐习惯了把烦心事锁在心里,一个人孤独承受。

  这世上没有不带伤的人,但伤口总会痊愈;

  也没有过不去的坎,你不能坐在坎边等它消失,你只能想办法迈过它。

  受了伤,不必灰心,能解开你心锁,治愈你心伤的,有这三把钥匙。

  01

  自律

  网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怎么避免成为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

  一个网友答:

  “只要不随波逐流,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看别人吃完饭就追剧,自己也懒得运动,看别人周末在家玩一天手机,自己也丢掉手里的书,白白耗掉一整天。”

  一天天放纵自己,到后来身材走样,大脑一片空白,每天过得浑浑噩噩,耗尽对生活的所有热情。

  作家加缪说:“我并不期待人生可以过得很顺利,但我希望碰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它的对手。”

  要治愈自己,首先要养成自律的习惯。

  只有让自己真正变好了,才不会重蹈过往的覆辙,才能更快地成熟起来。

  人到中年,要改变自己的习惯,养成自律的生活方式,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们可以从一些小的习惯开始培养。

  吃完晚饭,每天去楼下锻炼半小时,不管条件如何,每天多吃点水果蔬菜,睡前空出半小时,让自己阅读学习,积累知识。

  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小改变。

  一旦行动开始,你就开始舍弃了过去懒惰的自己,开始适应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只要能坚持一段时间,自律所带来的积累,就终会让你迎来华丽的蜕变。

  图片

  02

  自得

  中年人的生活里,最难的就是挤出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放松地和自己相处。

  白天上班,晚上做家务,给孩子辅导作业,唯一能自己支配的时间,大概只有睡前玩一会手机了。

  把自己逼到没时间放松休息,没精力重视夫妻感情,经常忽略自我感受,一年到头忙下来,却发现收获寥寥。

  世事纷繁复杂,你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做得完美无缺,被所有人夸赞。

  凡事尽力就好,不是今天一定要做完的事,缓一缓也没关系,让自己停下来喘口气,明天才会做得更好。

  泰戈尔说,如果错过太阳时你在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月亮和群星。

  越是生活忙碌,越是要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

  不要为了已经发生的事过分苛责自己,更别把时间浪费在懊悔和委屈上,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

  放慢步调,在只属于自己的精神花园里漫步,张弛有度,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图片

  03

  自省

  人到中年,每个人境遇不尽相同。

  有的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魅力,心境澄澈,如山岳湖海一般坚实广博,也有的人碌碌一生,只长年龄,不长心智,喜欢用一事无成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其中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懂得自省。

  诗人海涅说:“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机会。”

  年轻时犯点错,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余生还很长,还有很多的时间来弥补;

  但中年时再犯错后,仍然不懂反省,不去总结经验,那么这样的人生,只会越活越平庸。

  所以人一定要越长大越成熟,能够及时反省自己的过错,并将它改正。

  学会自省,你能及时发现自己成长路上的各种问题,确保以后不会走弯路,学会自省,你会变得更加谦逊温柔,用一颗平常心与别人相处。

  作家沈熹微说:人总要沉下心来过一段宁静自省的日子,整理自己。

  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茶,吃不求饱的点心。

  和日常琐细共有一种呼吸的节奏,在自身的情感起伏中积蓄力量,收获不需要理由的快乐。

  人活一辈子,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但我们要知道,危机亦是转机,能不能转危为安,取决于你面对困难的态度。

  保持自律,自得生活,学会自省,握紧这三把治愈自己的钥匙,愿你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无论何时,年华都盛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