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三苦,熬过便是幸福(字字入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有三苦,熬过便是幸福(字字入骨)

2021-04-10 06:14:00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三苦,熬过便是幸福(字字入骨)

  孟子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我们从出生到长大,生活的困苦也一直伴随着成长,人生的境遇也不尽相同,但是面对苦难,我们不要屈服,跨过这些坎坷,就能收获阳光。

  人生,熬过这三种苦,剩下的满满的都是幸福。

  图片

  01

  熬过孤独之苦,品味人间繁华

  《中庸》里说:“君子慎独,不欺暗室。”

  看一个人的品德,就要看他一个人独处时候的行为举止。一个人在孤独的时候,才最清醒。

  饿不饿,渴不渴,自己的肚子最诚恳。没有钱就慢慢积攒,没有房就慢慢打拼。

  庄子说过:“夫虚静恬淡寂漠无为者,万物之本也。”孤独的时候,往往都是一个人处在低谷的时候,人只有在这种适合才能更好的感悟生命,认识自己。

  学会和孤独相处,在孤独中充实自己,才能守得生命的繁华。

  苏轼被贬黄州,在孤独之际心归天地,留下万古流芳的传世佳作;

  陶潜独处田园,守孤独之心归隐田园,留下不慕名利的高尚品德;

  如果耐不住孤独,这些名人志士怎么能潜下心研究学问呢?

  上了年纪,越发感觉到孤独,林清玄说过:“孤独,是一个人的清欢。”人老了,就多培养些兴趣爱好,多摆弄下花草,安安静静的看看书,品一茗茶,坐在自己的小院子里看云卷云舒。或者多出去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沐浴在春日的暖阳中,也是一种难得的舒畅。

  杨绛说:“一个人的状态,才是人生修炼的最高境界。”所有孤独时的不浑噩,都是自己的财富,都是自己通往幸福大门的必经之路。

  图片

  02

  熬过离别之苦,珍惜眼前之人

  王勃说别离是掩泣销魂,“津亭秋月夜,谁见泣离群”;王之涣说别离是柳不胜攀,“近来攀折苦,应为别离多”;

  贺知章说别离是人事沧桑,“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岑参说别离是家人的担忧,“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人这一辈子,就是在不断的相逢和离别。

  学业有成的离别,朋友知己四散天涯,父母、子女也是一代人目送着一代人的离去,也盼望着再次的相逢。

  每个人都有离别的原因,后会有期就是最好的约定。

  前几年有一张照片让无数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当我老了,你还是我的兄弟,哪怕十年一见。”

  衣着光鲜的弟弟坐在火车里往窗外招手,窗外是佝偻着身子抹着眼泪的哥哥。两兄弟年少的时候因为战乱离别,老了之后也各有各的家庭,如今也垂髫花发,短短的相见,可能就是这辈子的最后一面。

  图片

  图源来自网络

  人老了,越来越受不了离别的苦。从前“山海不可平”,有想见的心,却囿于车马劳顿,也有了再难相见的遗憾。如今交通便利,通话快捷,却没了再想见的人。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见一面老一点,见一面少一面,所以趁还能相见的时候,就要好好珍惜,别让再见就成了永远。

  没事常回家看看,给父母洗洗脚,泡壶茶,说说工作上的不顺,讲讲自己的心里话,他们光是看见你就已经很满足了。给多年未见的老友打个视频,晒晒自己的幸福生活,追忆一下青春往事,生活再忙,也别忘了微笑。

  所以,越是经历过了离别之苦,才更懂得眼前珍贵,别让离别成了永别,给眼前的人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告诉他们:有你在真好。

  图片

  03

  熬过生活之苦,熬过就是幸福

  荀子说过:“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

  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而这八九里五六分都来自于生活的困苦。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或多或少的都会遇到一些烦心事。

  早起的公交没赶上,中午做饭有个坏鸡蛋,阴天下雨腿脚又隐隐作痛……这些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看起来不算什么,但是压垮人的往往就是这些小的烦恼。有时候越是着急,最后受伤的反而是自己,微笑面对,收获的才是笑脸和晴天。

  在广东深夜的大排档里有个穿着花里胡哨,举手投足有点娘娘腔的男人。

  他是广东的草根明星,坊间有一句流传:“来广州吃宵夜,不认识炒螺明就不算来过广州。”

  图片

  来源:《生活万岁》纪录片

  为了照顾家庭,炒螺明骑着单车载着他炒的螺,一路叫卖,晚上就在大排档卖唱。他也靠着这样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把女儿拉扯大,但是女儿大了之后就不认他了,觉得父亲男扮女装卖唱,让她抬不起头。

  女儿可以不懂,炒螺明必须懂,他懂得生活的不易和艰辛,自己扮丑卖唱,也是想让女儿过上好日子,少受一点生活的折磨。风雨都替女儿遮挡,想让她无忧无虑的成长。

  生活或许残酷,但是不妨碍我们可以温暖的活着。

  熬过了生活的苦,才能更好的品味生活的甜,苦尽甘来的人生或许才会更加的幸福。

  图片

  张小娴:“许多事情,看得开是好;看不开,终归也要熬过去。别以为看不开就不会过去。”

  没有人可以花团锦簇,我们都会经历深夜孤独的日子;

  没有人可以一路相随,我们都要体会含泪告别的场面;

  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我们都要品尝生活馈赠的苦难。

  与其去羡慕那些光环下的幸福人生,不如在孤独中沉淀自己,在离别中学会珍惜,在苦难中体会坚强。

  生活的艰难,终将成为你的笑谈;人生百般不如意,睡得着就过的去。

  人生的三种苦,熬过了就是幸福,越过了坎坷和折磨,翻过了那座山,春暖花开,为你而来。

  图片

  愿你熬过人生的苦难,收获美满的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