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上了年纪,一定要留一把备用钥匙(本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上了年纪,一定要留一把备用钥匙(本文无价)

2021-04-14 06:08:27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上了年纪,一定要留一把备用钥匙(本文无价)

  前几天有个广州网友分享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真实的事情。

  网友的阿姨人上了年纪,因为性格原因一辈子未婚未育,跟亲戚朋友也少有联系,一个人过的也算有滋有味。

  不过前两年患上了乳腺癌,上个月也才动了个小手术,这段时间也一直自己在家静养。

  网友路过阿姨家,就想着去探望一下,但是敲了半天门也没什么动静,打电话没人接,没有备用钥匙的他只能求助于开锁公司。

  但是因为门被反锁加上锁匙太旧,门打不开只能强行破门。

  网友进去之后阿姨倒在床上奄奄一息,可能昏迷了有三四天,整个人看起来消瘦了很多,房间里弥漫着一股窒息的味道。

  不幸中的万幸是网友正好路过,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人上了年纪,一定要留一把备用钥匙,这才是老年平安幸福的保障。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什么时候都要有个危机感,给自己留条后路,在健康上,在时间上留一手,在老窝上留一手,在经济上留一手,在心态上留一手,给自己“留”出一个安详幸福的晚年。

  图片

  01

  在健康上留一手

  叔本华说过:“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人上了年纪,对健康的认知也越发深刻,有了健康,才能拥有一切。人生的财富和名誉是无数个“0”,只有身体健康才是“1”,如果没有这个“1”,人生就只剩下了一个“0”了。

  85岁的钟南山,从年轻的时候就坚持运动,一直坚持到了今天,还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对于钟老来说:“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

  人上了年纪,只有身体是自己的,保持健康,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庭的负责。退休之后勤锻炼,早睡早起,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持健康。

  图片

  02

  在时间上留一手

  退休之后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也慢慢变多了,很多老人没有了工作的忙碌,总觉得自己的一天浑浑噩噩,感觉做什么事情也都变得无精打采的,找不到一点自己存在的意义。

  最后只能选择回到家庭,绕着子女转,绕着锅台转,本来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了,没想到自己却成了免费保姆,做饭带孩子成了日常,有时候不顺心,自己委屈女子烦躁,沦落成了相看两相厌。

  人上了年纪,就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多为自己活一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去公园走走,多认识一下新朋友,培养些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看看书品品茶,陶冶一下情操,让自己成为一个幸福智慧的老人。

  图片

  03

  在老窝上留一手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老窝,人老了也一定要有一个安身之处,能遮风挡雨,自己做主。

  身边也有不少老人为子女奔波了一生,早早的也把自己的房子过户给子女,但是自己的倾囊相授变成了子女眼中的理所当然。

  好一点的去了敬老院,不好的甚至最后无家可归。

  上海的街头就有一对老夫老妻,前几天听信女儿的话,把房子卖了给女儿做生意,结果没赚到钱,房子也没了。两个老人年过七旬还在街头摆摊卖油墩子给女儿还债,令人唏嘘。

  要记住:父母的家永远是子女的家,而子女的家却永远不是父母的家。子女们都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家庭,不可能因为太顾虑老人而舍弃了自己。所以人老了,也得有个安心舒适的去处。

  图片

  04

  在经济上留一手

  常言道:“儿有女有不如自己有”,揣在自己兜里的才是最实在的。

  一旦自己生活中没有了维持生活的钱财,再回过头找子女要,感觉总有点不方便。

  同时也要自己舍得花钱,因为一日三餐拮据,就得在医院里破费。

  该花一块的,就别花八毛,吃不完的饭明天就别再热了,菜发霉了就不能吃了……别对自己吝啬,就是最大的慷慨。

  现在省的钱,以后会变本加厉的吐出来,所以说在经济上留一手,对自己好一点。

  图片

  05

  在心态上留一手

  马克吐温说过:“如果生死存活仅仅靠心态来决定的话,那我肯定能再活五十年。”

  人越老,越要注意心态的平和。世间百般不如意,能睡得早就过得去。

  在山东有一个平均年龄在80岁的长寿村,村子里面的人每天也都是脸上带笑,其乐融融的。

  在他们的脸上你能看见岁月留下的痕迹,却也能深深感悟到他们乐观年轻的心态。

  “苦日子都过去了,剩下那不就只剩下甜了吗?”

  人上了年纪,就在心态上留一手,少计较一些是非,多想一些乐趣。

  计较的心如同口袋,宽容的心犹如漏斗。复杂的心爱计较,简单的心易快乐。

  图片

  走过熙熙攘攘为名利的前半生,人生走到下半场,不需要在操心养儿育女,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就更要好好的对待自己。

  在健康上留一手,好的身体才是美满的前提;

  在时间上留一手,为自己活才是精彩的序章;

  在老屋上留一手,容身之所才是自己的庇佑;

  在经济上留一手,兜里有钱才是生活的保障;

  在心态上留一手,乐观豁达才是幸福的桥梁。

  上了年纪,一定要留一把备用钥匙,才能打开幸福的大门。

  人老了,不妨给自己留几手,生活会更轻松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