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三大幸事:遇良师,得良友,拥良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三大幸事:遇良师,得良友,拥良伴

2021-04-20 06:25:07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三大幸事:遇良师,得良友,拥良伴

  作者:洞见ADC

  你投身喜欢的事业,我投身于喜欢的你。

  蔡崇达在《皮囊》里写道:

  “路过我们生命的每个人,都参与了我们,并最终构成了我们本身。”

  人海茫茫,我们都是过客。

  这长长的一生里,最幸运的事,莫过于:

  遇见一位良师,结交一位良友,拥有一个良伴。

  01

  遇良师

  有人曾说:“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遇到什么样的人。”

  千里马遇到了伯乐,才能奔腾千里;人遇到了良师,方能少走弯路。

  作家麦家,在《老师姓沈》一文中,回忆起了他的化学老师沈老师。

  他说关于沈老师,有两件事让他感激至今。

  一件是关于他写小说。

  麦家在读书时,是班上的化学课代表,数理化成绩一向很好,但语文成绩一塌糊涂。

  尤其是作文,写得让人根本看不下去。

  但是那时候的麦家却沉迷写小说,无法自拔。

  语文老师知道后,直接嘲讽道:“麦家写小说,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篇小说。”

  而沈老师听说此事后,非但没有贬低他,反而特意安慰他,鼓励他坚持自己的爱好。

  这件事,让麦家有了继续写作的勇气。

  第二件事是有一次化学考试,沈老师出的试题特别难,大家在对完标准答案之后,都知道自己考得很差。

  麦家作为化学课代表,本应该和沈老师一起,将试卷送到办公室,但副校长却临时把沈老师叫走了。

  见此情景,麦家心生一计,趁没人的时候,悄悄修改了试卷上的答案。

  结果当天晚上,就被沈老师发现,把他叫到办公室,教育了他一番。

  按照正常流程,这件事肯定要报给班主任,根据校规处理。

  但过去许久,这件事也没传出去。

  后来,沈老师被调离了学校,麦家收到了一封信,在信中,沈老师写道:

  “你那次考试实际得分应该是43分,这本来已是全班最高分,但你改到了67分,太过明显,是你的愚蠢让它变成了负分。

  我希望这是你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麦家看到信后,百感交集。

  每当回忆起这两件事,他都忍不住庆幸道:“我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实是我人生的一大幸运和财富。”

  一个好的老师,会心怀慈悲,在学生得意时给予劝诫,失意时送上鼓励,以避免其走向弯路。

  司马光曾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遇。”

  能传道授业的老师很多,但真正能为人师表,育人也育心的老师却并不常见。

  漫漫人生路上,遇到一位好的老师,是我们一生的幸运。

  图片

  02

  得良友

  冰心曾将朋友分为了三大类:

  第一类是有趣的,这类朋友,多半很渊博,很隽永,纵谈起来乐而忘倦。月夕花晨,山颠水畔,他们常常是最赏心的伴侣。

  第二类是有才的,这类朋友,多半才气纵横,或有奇癖,或不修边幅,尽管有许多地方,你的意见不能和他一致,面对于他精警的见解,迅疾的才具,常常会不能自已的心折。

  第三类是有情的,这类朋友,多半静默冲和,温柔敦厚,在一起的时候,使人温暖,不见的时候,使人想念。尤其是在疾病困苦的时光,你会渴望着他的“同在”。

  有趣的朋友,让人身心愉悦,相处舒服;

  有才的朋友,能带你见世面,让你心生佩服;

  而有情的朋友,能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为你雪中送炭,帮你渡过难关。

  这三种朋友,遇上任何一种,都是难得的幸事。

  作家沈从文在22岁那年,离开老家湖南,兜里揣着6块7毛钱,独自北漂,追寻他的文学梦。

  可来到北京后,所有美好的幻想,通通都被现实击破。

  他参加北京的升学考试,未能如愿通过;

  他想靠写稿谋生,寄出去的作品也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没有收入来源,甚至两三天都吃不上一顿饭。

  走投无路的他,给北京的十多个文人朋友们写信,可最后来看望他的,只有郁达夫。

  郁达夫闻信赶来,看见衣衫单薄的沈从文,正用棉被裹着身体,提着冻得通红的手在那儿写作。

  见到此状,郁达夫悲痛难掩,他将自己的围巾摘下,轻轻拂去上面的雪花,披到沈从文的身上。

  他邀请沈从文出去吃饭,结账时浑身上下掏出了5块钱,7毛钱给了饭店,剩下的全给了沈从文。

  寒冷的冬天,郁达夫送来的一丝温暖,让沈从文备受感动,回到住处后,沈从文忍不住嚎啕大哭。

  后来他才知道,当时郁达夫自己的生活也不富裕,每月的薪资勉强养家糊口,自己想买一条棉裤,忍了好久都舍不得买。

  在沈从文70多岁时,郁达夫的侄女拜访沈从文。

  两人谈及此事时,沈从文仍然热泪盈眶感慨道:“那情景,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爱默生曾说,友谊是人生的调味品,也是人生的止痛药。

  真正有情有义的朋友,会在你成功时为你真心祝福,更会在你失意落魄时,为你撑伞挡雨。

  锦上添花易,患难与共难。

  在我们低谷时,愿意伸手拉我们一把的人,值得深交一辈子。

  图片

  03

  拥良伴

  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在《我心归处是敦煌》的序言末尾写道:

  “我要感谢我的终身伴侣彭金章,没有他对我的爱和理解,就没有今天的我。”

  樊锦诗和丈夫老彭,是北大的同班同学。

  毕业的时候,当时很多人想留在北京,樊锦诗却选择去了敦煌。

  有人说她傻,可老彭却护着她说:“没有傻人行吗?苦地方总得有人去,傻人总得有人做。她去了,我支持。”

  当时老彭去了武汉大学任教,两人商量着,樊锦诗先在敦煌干三四年,等有人过来接班,她就可以回武汉与老彭相聚。

  可谁也没想到,樊锦诗一到敦煌后,就被这个地方所吸引,对敦煌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两人这一分开,就整整异地了19年。

  后来,政府为了解决他俩的异地问题,对他们说,你俩必须有一个人调动过去。

  老彭舍不得他在武汉大学创建的考古专业,樊锦诗更舍不得离开敦煌。

  可思虑再三,老彭最终还是妥协了。

  老彭说,如果成全一个家要有牺牲的话,他希望牺牲的那个人永远只是自己。

  你投身喜欢的事业,我投身于喜欢的你。

  正如陈道明所说:“好的婚姻一定是共修的。”

  好的感情,靠的是两个人的互相妥协,互相维护。

  婚姻的最大意义,不仅仅是一日三餐、同枕而眠,而是用一个灵魂去成全另一个灵魂,彼此滋养、彼此奔赴。

  他会永远愿意和你站在一起,去战胜琐碎的生活,直面人生的风雨。

  老话常言:“珍宝易求,良人难得。”

  我们在尘世修行,几乎花光所有运气,才换来一位良人相伴。

  若遇一良人,请一定相伴终生。

  图片

  ▽

  董卿曾说过: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就像是一场命运的馈赠。

  当你遇到了真心对你好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

  因为有些人,光是遇见,就足够惊艳我们整个时光。

  点个在看,往后余生,愿你我得良师益友相伴,良人在侧,一生无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