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事先准备好银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事先准备好银子

2021-04-24 06:26:31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事先准备好银子

  皇宫里过年,跟外面一样,也讲究个喜庆。这春联和门神,都是要贴的。当然宫里的春联和门神,跟外面纸做的不同,得用绢的,春联由翰林院的翰林公写好,门神则外面采买即可。进宫粘贴,也属于“工程”,所以,历年均由工部承办。清末新政,改革了,工部被撤销,并入商部。这个事儿,也就由商部来接管。

  但是,跟皇宫打交道,里面照例有名堂,但工部的人,却不跟新衙门的人说明白。结果,商部就交代四个司员,带了若干个工匠,再带上一应的家伙物件,就进宫办事去了。到了乾清门,把门的太监按册盘查,官员几名,工匠几名,都一一对应好了,等了一会儿,看见来人没有反应。有说,你们是第一次办差吧?知道这里有旧例吗?回答说,不知。接着反问有什么旧例吗?太监也不说,只是说,那你们等着吧。

  这一等,就是好半天,一直等到天过午了,也不让说唤他们进去,这几位又饥又渴,想找人问吧,又没有见个人影。这时候,才有点明白了,可能所谓的旧例,就是要给太监门包。不塞钱,人家就这样刁难。但是,塞多少呢?也没有指点一下。正难着呢,来了一个太监,指着四个司员中的一个,说你是谁谁的亲戚吧?那人说是啊。太监说,那是自己人。你给我一百二十块银洋,我替你说情。几个人连忙凑足了钱,就这样,才算进去把事儿给办了。

  回来之后,跟熟悉情况的同僚说起,同僚说,你们被这些太监坑了。如果你们就是这样拖下去,事办不成,当然承办的衙门有责任,但如果弄清楚了是太监索门包所致,太监的罪过更大。事情僵了,太监才想出这个法子,其实,门包用不了这么多。

  改革了,旧衙门变成了新衙门,但是,皇宫还是皇宫,哪怕小如贴春联的事儿,也得给太监门包,不给,就刁难你。清代的太监,远没有达到专 权的地步,即使李莲英,也还不敢跋扈。但是,照旧敢狐假虎威,接着皇宫的由头,刁难朝官。可见,这种学 习 西 方 的改 革,如果只改官 制,还是不行的。

  但是,只要西太后还活着一天,宫廷里的种种,根本就没有可能改观。官 制 改 革 方案,要改掉军机处,成立责任内阁,这样的事儿,本是清 朝 新 政 改 革的应有之义。但是,就连这样明摆着该办的事儿,西太后都不许。至于改 革 宫 廷,就更没戏了。

  贴春联被刁难,只是一桩小事,比这更大的事儿,还多着呢。但是,商部的这几位,被勒走一百二十块钱之后,一声不响。下次,事先准备好银子就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事先准备好银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