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胸怀,叫豁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胸怀,叫豁达

2021-04-28 06:22:15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胸怀,叫豁达

  人生若想快乐轻松,首先要具有豁达的心胸。

  什么是豁达?豁达就是选择最淡的心事,应对坎坷的人生;豁达就是懂得大度宽容;豁达就是快乐拥有的多,烦恼轻易不上胸。

  图片

  常言道:“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

  人因胸怀豁达而立。正是因为豁达,曹操重用了曾经为袁绍写檄文骂他祖宗三代的陈琳,并让陈琳做了自己的文书;

  正是因为豁达,从小又瞎又聋的残疾人、美国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依靠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盲文和说话,读完了大学,写出了著名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正是因为豁达,德国音乐家贝多芬,不因耳聋而放弃音乐,在耳聋后仍创作了许多传世佳作。

  图片

  人因心胸狭窄而废。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的学生卡米尔·克劳岱尔,因为感情问题最终精神失常,断送了她自己原本前途无限的艺术生涯。

  由此可见,豁达是一种超然洒脱的态度,是一种宽宏博大的胸怀,是人类个性最高的境界。

  比尔·盖茨曾说:“没有豁达就没有宽容。无论你取得多大的成功,无论你爬过多高的山,无论你有多少闲暇,无论你有多少美好的目标,没有宽容心,你仍然会遭受内心的痛苦。”宽容,是豁达的最好表现!要感受更广阔的美好的事物,首先要最大限度地敞开胸襟去接纳它们。如果心胸狭小,感受到快乐的机会就少,甚至会让自己活在痛苦当中。

  图片

  人生的快乐从何而来?疲惫的人生如何释负?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心胸更豁达。

  心胸狭窄之人,总是忧虑重重,烦恼叠生,时常悲观消极,唉声叹气,成天愁眉苦脸,甚至忧郁成疾。这些人,总是为自己套上沉重的枷锁,总爱为自己设计一些烦恼,制造一些痛苦,自寻一些无奈,最后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痛苦不堪。

  豁达大度之人则不然。他们大度能容,海纳百川,从来不与朋友计较,不与小人赌气,即使面对恶意的嘲笑和讽刺,也会置之不理,这种人,自然活得快乐轻松,惬意无比。

  图片

  有位哲人说:“世界没有悲剧和喜剧之分,如果你能从悲剧中走出来,那就是喜剧;如果你沉缅于喜剧之中,那它就是悲剧。”

  虽然不能说心胸豁达的人没有烦恼,但至少可以说心胸豁达的人能减少很多烦恼。只要你不颓废,不消极,时刻酝酿着乐观,努力培养着豁达,始终坚持着善良,一直朝着梦想前行,就没有不能到达的远方。

  豁达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豁达是一种超越平凡的风度,豁达是一种美好人生的极致。

  图片

  请保持你的豁达吧!谁拥有了豁达,就拥有了淡然宁静的高雅,就拥有了善待他人的宽宏,就拥有了淡定自若的从容,就拥有了荣辱不惊的心胸,就拥有了快乐美好的人生!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