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恶毒的鸡汤莫过于:“孩子,我接受你的平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最恶毒的鸡汤莫过于:“孩子,我接受你的平庸”

2020-03-14 04:08:57 作者: 卢璐 来源: 卢璐说 阅读:载入中…

最恶毒的鸡汤莫过于:“孩子,我接受你的平庸”

孩子我不允许平庸!”

写下这句话,我鼓了很大的勇气作为一个母亲,因为我不知道用了多久,才能说服自己有勇气直视这个话题

我亦很忐忑,因为我知道,一定有人来反对我:怎么会有你这么功利父母,做你的孩子真可伶,你这是要把孩子逼疯,逼傻,逼坏了的!逼到跳,逼成抑郁,或者神经衰弱,这就是你想要的不平庸么?

今天的父母,每个人都活得很分裂。

在行动上,咬着牙,推着,拉着,拖着,扯着,拼着老命地怂着孩子,唯恐别人的孩子都功成名就,只有自的孩子成了被时代淘汰次品;可在思想言语上,却总在向往感叹:拼什么功名利禄名校成绩人生那么苦,差不多就行了。孩子,我只要你们快乐

然而,孩子们的快乐,又是什么?

我有两个女儿,现在一个十岁,一个岁,对于她们来说,读书、写字、功课,甚至是跳舞、游泳,但凡超出了无关痛痒的娱乐状态涉及到一丁点儿刻苦和努力,都是她们生命中无法承受的痛,会龇牙咧嘴地叫起来。相反,看电视、听歌、吃巧克力冰淇淋、涂口红指甲……这些事情,都是让她们跳着欢呼起来的快乐。

这个八月,我和卢先生忙炸了,自从七月底,从美国回来,两个孩子就在家里散着。看卡通、画小人过家家冰箱哈根达斯也总是有几桶的;我是买了两本暑假作业的,一个月顶多也就写了两三页。

作为妈妈,看着她们日复一日散漫不成形的样子,有些许焦虑,可只能安慰自己说,放暑假了,至少她们还快乐着

前几天,有朋友来看我们,她和孩子们聊天:“暑假过得开么?你们做了什么?”

她们争先恐后地说:“我们去了美国,去看了太阳马戏团演出,去了乐高园,坐了很多次的过山车妹妹还吓哭了;我们还去了沙漠沙子好烫好烫,我都要晒晕了……”

“然后呢?”

孩子们黯淡下来说:“回了上海,就没做什么。”

在前排开着车的我心中在大叫:“What?”

原来快乐,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看电视吃巧克力这些不需要费力,就可以得到的快乐,都是一次性快餐式的快乐,过去就被丢弃了,甚至不配停留在记忆里,而那些能够沉淀下来,真正的快乐,也都是要有努力,有付出,才能获得

我一直记得一个人,她叫Sissi,因为她的父母希望她能像是茜茜公主一样美丽。她的家庭比较富裕,作为独女,父母的宗旨就是让她快乐。

从小到大,她学过芭蕾舞放弃了因为会疼;学过画画,放弃了因为枯燥;学过钢琴,放弃了因为老师严苛;这些都不过是才艺,不学也就罢了,可是她的功课,语文数学、英语,也放弃了。她读了几年专科,交了钱,毕了业。

后来,父母帮她安排过工作,晚到早走被开除了;开过服饰店,稳赔不赚,也停了。她一直没有结婚,现在她已经中年了,没有工作和父母一起生活,衣食住行,反倒是她风烛残年的母亲照顾她多些。

父母的积蓄,倒是能够保证她的余生,没有风餐露宿的危机,可这一生,她快乐过么,从小到大,她一直快乐着,可是现在,并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她快乐么?一点也不快乐。

她的人生,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可碌碌无为,太平庸了,于是她失去了拥有快乐的资格。

我们一直以为,人生中,快乐和痛苦是相互对立的。只要能把一些苦的,难的,令自己反感的部分,从人生中剔除出去,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快乐。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快乐,是一颗珍珠。每一颗珍珠里,都一颗巨疼无比的沙砾。那些一味松散,没有目的,无需付出的散漫和放任,只能把人生尽殆消磨。

一个没有吃过苦,出过力,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去筑建自己人生的人,并不会懂得快乐,有的只是提不起来的懒惰。在与世无争,名利淡泊的人生,前提都是要自己努力,去筑建一切。

那些真正快乐的人,到底又会是怎样呢?

我常常会去附近菜场的一个摊位买虾,煮给孩子们吃。老板是个中年男人,他的水箱总是非常非常干净透明,看得到里面鱼虾快乐的游弋。

夏天有几天,他的摊位关门了,再去时他眉毛眼睛都在笑着,没等我问,就给我说,儿子考上了复旦,他回家摆酒去了。

我记得他的儿子,有几次父亲不在,是他在看着摊子,他穿着爸爸卖虾的塑料围裙和雨靴,话不多,手脚却利落,收了钱继续去读书,在活色生香的菜场里,他却有一种不被打扰的定力,只是因为又做出了某个题目,扬起眉眼,而沾沾自喜。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孩子是不一样的,因为他的眼睛里有光,他的快乐是不需要外界的依托。

这让我想起,在几年前,我住在浦西的时候,每天下午接了孩子们回家,总会路过一个中学在放学。成百上千的男生女生,都穿着统一颜色的校服,从学校里出来,路人甲的我,一步了然哪个孩子成绩更好,哪个孩子已经是废柴一个。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有聪慧且优秀的人,无论他的年龄、性别、美丑,那些更加稀有珍贵,关于精神上的累积,会沉淀成一种比美颜还管用的滤镜,或者也可以理解成一束独白的光,附在每个人的脸上,让人在人群中可以毫无悬念地分辨出来,而正是这些自律的付出和刻苦,才能定义了本来毫无意义的人生,赋予快乐。

在上海的时候,我们常常去一间甜品店,老板是法国人,他们头牌甜点是各种口味的闪电泡芙,巧克力,红莓,海盐,榛子,柠檬……真的非常好吃,25块人民币一个。

回到法国,在路边小店,孩子们看到也有闪电泡芙,欣喜若狂地要吃,大约10块一条泡芙,便宜得多。

我问思迪:“好吃么?”

思迪诺诺地说:“好吃,但上海的好吃很多。”

当然了,上海那间甜品店的老板是读过法国有名的厨师学校,在得了奖的甜品店里从实习生做到了首席,累积了经验和人脉。否则,凭什么他的闪电泡芙能卖25,还供不应求呢?

我有意问思迪,“上海的泡芙这么贵,你以后准备怎么办呢?”

她想了想说:“我努力让自己爱上便宜这个?”

都说童言无忌,这倒也是个方式。可是已经吃习惯25块钱一条的泡芙的孩子,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让自己喜欢上更粗陋低级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容易的,无论是拼命努力,可以享用更好的泡芙,还是拼命的说服自己,喜欢上退而求次的品质。

孩子,我不希望你平庸,因为一辈子都平庸,本身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读书是苦的,可是不读书的人生,却是更苦的。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残酷的,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公平过,作为母亲,如果从小的时候,我已经洋洋洒洒的说,我可以接受你们碌碌无为的平庸,我只要你们快乐,那结果就是,你们一定会碌碌无为,却一定不会快乐。

这个世界在不停的改变,今天的孩子,比起我小时候,真的更加难,挑战更多,我支持你所有的选择,我接受你从一个可爱的孩子,变成一个平凡的成年人,不会有辉煌的成就,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不愿意,你变得沉沦,变的平庸,碌碌无为地走过自己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