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善良,是不动声色的成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善良,是不动声色的成全

2021-05-03 06:20:27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善良,是不动声色的成全

  作者:婉若清风

  来源:书报文摘(ID: shubaowenzhai)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01

  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曾经有一位慈善家到村里做扶贫工作,他扶贫的方式,就是给村里的每一户发1000块钱,村民们当然非常感激。

  临走时慈善家的助手说,咱们拍一个合影吧,大家把手里的钱举起来好吗?

  每个人举着一张100元的钞票,中间的慈善家眉开眼笑,可是旁边村民的表情非常尴尬,有的甚至用钞票挡着脸。

  为什么?

  答案显而易见。

  慈善本是善举,可有的人却用受助者的尊严,来成全自我的体面,不免有失妥当。

  很多人往往在需要帮助的人面前,显示自己高高在上的优越感。

  殊不知,这样会让人心生反感,最终,善举反而成为了善意的伤害。

  在一个公益项目展示会上,曾有一张照片《牵手》,引发争议。

  照片中,两个小女孩手拉手站在一块写有“手拉手助学”的黑板前。

  作为捐助者的小女孩骄傲的看向前方,而接受捐助的女孩羞愧的低着头,好像犯了错的罪人。

  两个人虽然牵着手,但是左侧的小女孩只是勉强伸出一只手指,内心的不情愿一目了然。

  作家瓦雷里说,世上没有什么比善意更为伤人。

  善良需要方法,有时,不加掩饰的善良也会“灼伤”别人。

  真正的善良是从心底把自己和受助者安置在同一高度,而不是站在更高的位置。

  对受助者进行“施舍式救助”。

  以牺牲受助者尊严换来的慈善并不是真正的善良。

  善良之举的内涵,不仅是对弱势群体的物质救助,还应包括对他们尊严的维护。

  包裹着尊严的慈善才是真实的善良。

  图片

  02

  善良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

  曾在抖音上,看到这样一个视频。

  一个靠捡瓶子为生的拾荒人,饿着肚子在一家饭店门口徘徊,饭店的伙计看到了,好意递给他几个馒头,谁知拾荒者立刻羞愧的跑开了。

  老板娘看到这一幕,让伙计在门口贴张告示,写着:“收20个瓶子,可以换一碗面。”

  第二天,拾荒者拿着瓶子进了这家饭店,老板娘热情的接过瓶子,递给他一碗面。

  拾荒者吃完面后,老板娘递给他几个馒头,说:“请明天再送20个瓶子来,这是定金。”

  伙计见了,不解地问:“老板,你只是想请他吃面,为什么搞这么麻烦。”

  老板娘说:“表达善良最体面的方式,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而是不动声色的维护他的尊严。”

  中国有句古话,“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表达善良,不应该以他人的自尊作为接受善意的代价。

  只有在不动声色的过程中,顾及到他人的体面,不让对方尴尬,这才是对他人最大的善意与善良。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

  在地铁上,有一位男子坐着轮椅,地铁启动时,轮椅突然滑动起来。

  就在这时,在旁边玩手机的小伙子一把抓住滑动的车轮,并用一只脚卡在下面,固定轮椅。

  就这样,小伙子一手抓住轮椅,一只脚卡着轮子,若无其事地玩手机,坚持了20多分钟。

  直到那位男子下地铁,他都没有发现这一切。

  这个社会不缺善良,缺少的是不动声色的善良。

  有句话说得好:

  真正的善良,是行善而不扯起善良的旗帜,是风光霁月,暗室不欺。

  图片

  03

  真正的善良,是给人保留体面。

  真正的善良,是不戳破别人的尴尬,不炫耀自己的功劳。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在一家小吃店里,一位老奶奶点了一碗米饭,又要了壶热水,然后从兜里掏出了自备的咸菜。

  旁边的一个年轻女孩看见了,假装接起电话,对着电话说:“喂,有急事是吗?我现在来公司。”

  然后,女孩端着丝毫未动的餐盘来到老奶奶身边,对她说:“我现在有急事去公司,我的饭菜一点都没动,您能帮我吃了吗,倒掉挺可惜的,拜托了。”

  说着,女孩微笑着离开了。

  女孩用短短几句话,既帮助了老奶奶,又给她留足了面子。

  女孩用自己的善良,维护了别人的自尊心。

  有人说,善良是一种选择。

  其实,真正的善良是把成全和尊重变成一种习惯,是在做善事时给别人留有体面。

  在人与人相处的世界里,对一个人表达爱和善良最体面的方式,就是不露痕迹的照顾这个人的尊严。

  图片

  04

  《礼记》上有这样一则故事。

  当财主救济灾民时,喊道:“嗟,来食。”

  一位饥民说:“我正是不吃嗟来之食,才饿成这样的。”

  这个世界并不缺善良的人,但是很多人在做善事时,都像这位财主一样,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施舍。

  古人云:“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

  没有人愿意接受别人的嗟来之食,这是对自尊的羞辱。

  真正的善良,是懂得敬畏别人的隐私和尊严,真正的善良,是在帮助别人时,给别人留足体面。

  真正的善良,不是表演的道具,而是无痕的温暖。

  点个在看,愿我们都能拥有不动声色的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