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念,是一个人最高贵的体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善念,是一个人最高贵的体面

2022-01-16 06:24:24 作者:鸢尾花 来源:鸢尾花开 阅读:载入中…

善念,是一个人最高贵的体面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善念,到底是什么呢?

  我觉得:善念,是一束阳光,是一种力量,一种行为,是对生命尊重,还是一个人最高贵体面

  三字经曰 :“人之初,性本善”。

  可见,善,很早就是人们倡导的做人的根本。

  曾子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由此可见,善念,是我们国人推崇的最基本的道德,是一面镜子,你能从中照见自己,看见他人。

  你若挖掘,它便如清泉一般汩汩流淌,滋润万物,润泽心田。你若丢弃,一切的厄运便会丛生。

  01

  善念,是一束阳光。

  善念,若在心,一个人一定是无惧无畏的,因为没有愧对的人事,自然,做人做事上就少了更多的后顾之忧。

  一个人心里若存善念,这个人就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他就像是一束光,照亮身边的黑暗,也照亮了周边。

  他能让与之交往的人感受到温暖和真诚,也能让身边的人感悟到生命的意义与生活的美好。

  它的存在,更多的时候让我们感悟到一种力量、感受到希望的存在,也想拥有诗歌和远方。

  当我们遇上挫折和不堪的时候,如果遇上的都是善良的人,你会感悟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多元,你还会理解所有的不堪都是一种历练,所有的不幸,都是生活给予的另一种拥有。

  如此,那些心里的阴霾、故事情节中的不幸,自然也就化解了。

  但是,如果你在困难重重的时候,遇上一个心机很重的人,你会对这个世界失望,你会对身边的人失望,你会对生活的所有失去兴趣。

  你感觉到生命如果与这样一群人在一起,会让你失去对这个世界的信心和信任,你也会丧失很多让自己变好的机会,从而会让自己变得不堪和庸俗。

善念,是一个人最高贵的体面

  02

  善念,是对生命的尊重。

  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是另一种方式的遇见。遇见美好,也遇见丑恶。

  虽然我们能选择去做一个怎样的人,但是却无法要求别人去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

  于是,我们的生活中就出现了善良正直的人,也出现了奸诈的小人。

  面对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我们不可能都躲避不见,只能选择性地交往,接受或者远离。

  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善念起,一念天堂;恶念生,一念地狱。同时,善念的存在,也是给予自己与他人生命的尊重。

  此刻我想起了那两个因乘坐滴滴车遇害的女孩,也想起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暖心的一幕。

  有小鸟误入了赛场,西班牙的球员皮克和伊斯科分别救起了一只小鸟。

  本来赛场是获胜才是目的,可是,两个人的举动,完全超越了比赛的胜负。

  如此暖心的一幕,让我们倍感对生命的尊重,也感悟到他们心里的善念。

  善良的人,即使面对着一花一草一树,都会心生出怜惜,何况是人呢?

  所以,善念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生命与生命的相遇最基本的理解和认同。

  懂得尊重自己内心深处最真的声音,并愿意把它演绎成生命的和旋。

善念,是一个人最高贵的体面

  03

  善念,是内心最高贵的体面。

  一个人活在世上,庸俗和高贵可以让人一眼洞穿。

  那种从原生家庭带来的因素,还有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的修炼,都能让一个人变得高贵和体面。

  同样,不好的坏境和不好的心境也能让一个人变得庸俗不堪。

  聪明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是让自己一点点进步,变成更好的自己。

  不懂得进取和改变的人,要么止步不前,要么沦为世俗的小人,在利益面前变的趋利避害之人,难能看到有高贵的人格,还有高贵的体面。

  当我们看见一个人的善念,并且能看到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善良,这样的人心里一定装着他人,也装着心灵的高贵和灵魂的高洁。

  他们的善念,是为自己赢来这个世界的认可和底气,也是对这个世界的赞同和尊重,同时,也为自己赢来了最高贵的体面。

  有时候想想,体面,从来不是一个人被服饰包裹出来的光鲜靓丽,更不是靠包装制造出来的美好。

  真正的体面,来自于自己给予自己的尊重,自己给予他人的善良、理解和温暖,是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写就的爱,善意,还有给予他人的力量。

  想起我们常说的一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别人如何,我们自己先做一个善念丛生的人,那么你的未来自有安排。

  不要短时间之内要求回报,相信,每一种付出都会有收获,每一次善念,都在积蓄缘分和远方。

  人生就是一趟单行旅,没有岁月可回头。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相信自己,相信每一种付出都会是一种收获。

  而你一直心存善念,做一个善良的人,才可以不畏过去,不畏将来。

  如此,便可以遇见更多的美好幸福和未来的诗情画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