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怒,不惊,不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怒,不惊,不辩

2021-05-05 06:16:02 作者:洪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怒,不惊,不辩

  知乎上有这样一段话,让人感触良深。

  小时候,遇到挫折,经常用一段歌词安慰自己:“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眼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长大以后,成熟了许多,再遇到困难时我会劝自己:“其实也不必为眼前的不幸而悲伤,也许明天会更绝望。”

  一想到这里,连哭都不敢哭了。

  人生起起伏伏,世事纷纷扰扰,每个人都要修炼一颗强大的内心。

  那么,拥有一颗强大内心的标志是什么呢?

  图片

  01

  遇横逆之来,不怒

  生活中,不是所有人都是良善之人,不是所有事都能一帆风顺。

  在遭遇横逆之来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燥不怒、不怨不艾、不喜不悲。

  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英雄更伟大。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不幸和考验,要么你被吞没,要么积极面对,然后战胜它。

  图片

  人生不易,处处艰难。

  李白感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曾国藩在家书中也有感而发:“百端佛逆之时,只有逆来顺受之法。”

  生命中只有具备足够的定力和忍耐力,处理好来自外界的刁难与困难,同时不断积累自身的能力与实力,才能够活成一棵树的样子。

  松柏立于山巅,暴风席卷,松柏随疾风而弯其腰,才不被风折断;积雪压枝,松柏顺其力而曲其干,才不被压断枝丫。

  成年人有一种智慧叫不生气。人生海海,风云变幻,能忍一时之气,哪怕无故加之而不怒,才是心有丘壑,腹藏乾坤。

  真正的智者,遇事能够保持冷静,不生气、想得开、放得下,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保持平和的心境,突破重围、走出阴霾、继续前进。

  02

  遭变故之起,不惊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成不变的,遭遇突如其来的变故,不必惊慌、不必彷徨,生命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要学会从容面对,坦然接受。

  正如释迦牟尼所说: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成大事者,总能够做到遇事不乱、处变不惊、心平气和、从容不迫,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片

  翁同龢说:

  “自古以来贤圣之人,越是遇到惊天动地的大事、险事,越能心静如水,处变不惊。”

  只有不乱不惊、安之若水,才能冷静思考,正确判断,从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曾国藩说:“每临大事有静气”。

  苏洵在《心术》中写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

  遭变故之起,镇定自若、平心静气,压不跨、难不倒,就能够攻无不克、事无不成,不断战胜困难、超越自我。

  03

  当非常之谤,不辩

  禅宗有一个小故事,富含智慧: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古语云:道理越辩越明。但人的层次也不一样,有些人是无法沟通的。

  有句话叫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与其花费大量的口舌用于争辩,不如调整心态平复自己,让时间帮你消除误会、澄清真相、还原清白。

  李敖说过,有时解释是不必要的,敌人不相信你的解释,朋友无须你的解释。

  许多事情根本就无须解释,天不晴有时就是雨没下透,下透了就好了。

  图片

  人生在世,谁不曾遇上过几个无法争辩的人、几件无法解释的事呢?

  也许,不争辩、不解释是更好的解决方式。

  卡耐基是这样认为的:“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争论。”

  与低层次的人进行争辩,只会消耗自己;为无结果的事情解释,只会增加烦恼。

  《圣经》里也说:“尽快同意反对你的人。”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争辩或解释,沉默是最好的方法,时间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作者:洪进,文字爱好者,擅长于新闻、散文,作品见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