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不易,请彼此谅解,且行且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不易,请彼此谅解,且行且惜

2021-05-06 06:18:31 作者:强生隆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不易,请彼此谅解,且行且惜

  岁月很长很远,很深奥很神秘,如山若水连绵不断延续的时光,并不全是诗人笔下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的风景,每一天都不简单。生命,很沉很重,很困惑很迷茫,栉风沐雨昼夜兼程行走的一生,更不全像作家书中风花雪月、才子佳人的故事,每一程都不轻松。

  人生,很苦很难,很浮燥很焦虑,没有几个人能够纯粹彻底的心绪平和淡泊,心性豁达洒脱,真正做到静看悲喜,淡对得失,笑拥成败,无纠无结走过这漫漫岁月,每个人都不容易。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有道难解的题。

  图片

  生活总是喜忧参半,生命总是荣辱并存,人生总有数不清的不尽如人意。在这尘世里,人的生命有限,能力有限,世事却反复无常,风雨难测,身影漂泊脚步跋涉中,有太多的酸甜苦辣要品尝,太多的悲欢离合要经历,太多的泪水伤痛要自慰,太多的委屈难堪要承受,太多的无奈遗憾要感叹。

  但每个人都在很用力地活着,就像树争阳光、草争沃土、花争雨露、山争俊俏、水争流远一样,各自都在呈现着自己最好的姿态,追逐着最美的景致。无论贫也好、富也罢,贵也好、贱也罢,总有自己支撑着痴迷着生活下去的理由和借口,也总在寻找适合自我融入社会的出路和方式。渐渐的习惯释然了,慢慢的这一生也就过去了。

  图片

  静下来想想,站在对方的角度看看,感同身受的比比,人生一世,谁的生活都不容易,各有各的难处;哪个生命都不轻松,自有自的活法。

  俗人凡身,迈出的每一步都不轻松,行走的每一段都不容易,生活的每一天都不简单,每一段岁月静好人生光鲜的背后,都有一个含辛茹苦咬牙坚持且自我慰籍的灵魂、一份拼尽全力心力交瘁却不甘落寞的心念、和一副咽下泪水吞下憋屈强装微笑的容颜。

  图片

  如此众多不容易的生命个体,成为了一个个家庭成员和社会细胞,大家都在相互影响制约谅解着,彼此支持鼓励珍惜着,除了想方设法进行自我排泄、自我安慰、自我治愈、自我鼓劲,挖空心思自娱自乐、自守阳光温暖、自我苦笑安慰、并尽可能地大度、忍耐、包容外,也渴望期待着别人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尊重和懂得。

  其实,能换位思考,多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替别人考虑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多给人一些慈悲和宽容,少一些为难和难堪,懂得他人的不易,不过分苛责刻薄别人,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教养、修为和品德。有道是理解万岁。

  图片

  佛眼看世界,菩心度人生。生活实苦,如果有了理解和包容的调和,味道就多了一些甜恬爽口,日子就多了一些温馨情趣;生命实累,如果有了体谅和同情的伴随,脚步就多了一些轻松舒适,身心就多了一些从容淡定。

  人生不易,因为懂得,所以理解,因为善良,所以包容,因为尊重,所以珍惜,因为感同身受,所以共情共处,别因自我的感觉而与不顺眼不顺心的人和事过不去,尽可能多的给所有相互路过、陪伴彼此生命左右的人和事一份谅解、同情、包容和温暖,多一些耐心、爱心、温柔和帮扶,为他们撑一把遮风挡雨的伞,送一块擦汗抹泪的绢,递一根依身助力的杖,请彼此谅解,且行且惜。

  -作者-

  强生隆,甘肃白银人,喜欢在文字中寻找乐趣,用笔分享善良,用情感感悟世事。作品散见各大公众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