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庄子眼中的爱,从相忘江湖到相扶到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庄子眼中的爱,从相忘江湖到相扶到老!

2021-05-09 06:28:38 来源:谋略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庄子眼中的爱,从相忘江湖到相扶到老!

  《庄子·大宗师》中说:“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xǔ)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我认为,庄子眼中的爱,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是“相濡以沫”

  就像两条鱼活在车辙的水中,眼看水将涸、命将休,这两条鱼为了生存,就相互呼着湿气,滋润着对方。这样的爱情在人类生活中不鲜见,男女双方越是在困难的时候,爱情越是牢固不破。其实有爱的日子谈不上苦。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无数事实证明,夫妻二人在艰难岁月中相携相扶,“相呴以湿,相濡以沫”,感情愈发深厚。这样的爱情就像在苦咸水中浸泡的菜,虽少了点新鲜色,但其保持久远,嚼劲十足。

  第二重境界,就是“相忘江湖”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有一种爱叫放手。当爱成了一方的累赘,能做到为爱舍弃,确实需要一定的勇气。

  庄子与其妻穷困潦倒,一日三餐难以为继,妻子叫庄子去找监河侯借粮。监河侯许诺秋后再借。庄子说这是远水不解近渴,就郁闷地回到家中,心想与妻子像困在车辙里的鱼一样相呴以湿地过日子,还不如爱到放手。于是休掉了妻子,让妻子嫁到了富家,使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当然,相忘于江湖,不是彼此离心离德,形同陌路,没爱就决绝地转身。那种厌旧爱,求新欢的“相忘”,更不是庄子所说的爱的境界。相忘于江湖,不是背叛,而是为了爱。这种相忘于江湖,是一种理解,是一种成全。

  第三重境界应是“相扶到老”

  爱到地老天荒,爱到白发苍苍,爱到海枯石烂,爱到熹微晨光……庄子说:“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也就是说,尧的圣明也好,桀的昏聩也罢,不如两忘,而归于一种“道”。我想,此“道”,作为君主,是为君之道;作为爱情,就是和谐之道吧。

  茫茫人海相识难,相扶到老更不易。好的夫妻,是你让着我,我护着你,即使偶有风雨雷电,转眼又是一晴天。对错两相忘,爱情弥久长。这种境界,谁不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