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朝第一桩“猥亵案”,干掉两个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唐朝第一桩“猥亵案”,干掉两个王

2021-05-12 07:04:26 作者:唐俑 来源: 历史教师王汉周 阅读:载入中…

  

唐朝第一桩“猥亵案”,干掉两个王

  李世民

  01

  柏杨先生在其巨著《中国人史纲》中,对唐太宗李世民的评价,可以说无出其右:

  李世民大帝是中国最杰出的英明君主之一,他用他高度的智慧,殷勤而小心地治理他的帝国,不久就为中国开创了一百三十年之久的第二个黄金时代……自从盘古开天辟地,李世民大帝是中国帝王中最初一个被中国人真心称颂崇拜的人物,固由于他的勋业,也由于他本身的美德。他治理国家的一言一行,成为以后所有帝王的规范。

  然而,如此厉害的一个人,却也有搞不定的事情,从而造成严重后果,害得他最喜欢的儿子白白丢了性命。

  这个他最喜欢的儿子,名叫李恪,是他的第三个儿子,母亲杨妃系隋炀帝之女。

  有人说,李恪与同母弟李愔,是史上少有的、血统最为高贵的皇子。

  李恪生于公元619年,武德三年,年仅两岁,就以皇孙的身份被授湘州刺史,册封为长沙郡王,两年后改封汉中郡王,贞观元年,又以皇子的身份晋封为汉王。

  当然这不足为奇,帝王之子嘛,还在娘胎里,身份就定了。

  “奇”的是,年仅10岁的时候(贞观二年),李恪就被改封为蜀王,同时被授予益州大都督的要职,都督益绵简嘉陵雅眉濛犍邛八州诸军事,行政上兼督巂、南宁 、会都督府共计三十六州。

  这一次改封,可不像以前那么“简单”,而是充分体现了这个儿子在李世民心中的分量。

  因为在当时,益州大都督府仅次于首都长安,是唐帝国“重藩中之重藩”,具有地广人多、经济富庶、民族聚居、矛盾复杂等特点,也是唐王朝“首屈一指的核心利益地区”。

  把如此重要的一定地方“交给”这个儿子,这可不是李世民心血来潮。

  只不过,由于年龄太小,李恪没有实地就任,以“遥领职位”的方式“履职”。

  02

  李世民一共14个儿子,这么多儿子当中,李恪到底有多优秀,有多出类拔萃呢?

  很小的时候,李恪就颇有乃父之风,李世民多次对人说他“英武类我”。

  图片

  李恪剧照

  这也就是说,李恪最多地继承了李世民这个“杰出君主”的遗传基因。

  李世民把“特别的爱”给了这个儿子,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种“特别的爱”,主要体现在对他的教育上——房玄龄、杜如晦、魏征等几大开国功臣,都做过他的老师。

  除了文,在武的方面,李恪也是经名师指点,弓马骑射无一不精,后来还曾单枪匹马逼退过突厥大股骑兵。

  如此文武双全,又最多地继承了老爸的基因,李世民怎能不特别喜欢!

  李恪犯了错误后,李世民还毫不掩饰对他的偏袒。

  据《旧唐书》,李恪犯错,是贞观十一年拜为都督安、随、温、沔、复、五州诸军事,赴任安州(今湖北安陆)刺史期间,因“游猎过度、损坏庄稼”遭御史柳范弹劾(《新唐书·太宗诸子列传》说他犯错是因为和乳母的儿子赌博)。

  这次被弹劾,李世民虽然罢了李恪的安州都督,削封户三百,但他却很不舒服,怪罪到王府长史权万纪头上,对侍臣说,这个权万纪,既然辅佐我的儿子,为毛不纠正他的过错呢?!

  说完这话,他还咬牙切齿地说权万纪“罪当该死”。

  “房玄龄辅佐陛下的时候,也不能阻止你游猎,陛下怪罪权万纪,实在没有道理”,当柳范怼了他一句,素来胸襟广阔、善于纳谏的李世民,还罕见地发了怒,拂袖而去,少有地失了一次态。

  过了很多天,李世民仍然余怒未消,单独召见柳范,质问他为何顶撞他,柳范说人主圣明臣子才会正直,我敢表现自己的正直,说明陛下仁德圣明,李世民才不再生气。

  那么问题来了,李世民既然这么喜欢李恪,李恪本人又那么优秀,为何不立他为太子呢?

  原因很简单,李恪不是长子。

  李世民的长子(嫡长子),是生于武德二年的李承乾,母为宰相长孙无忌之妹,文德皇后长孙氏。

  武德九年,李世民即位后,册立年仅八岁的李承乾为太子。

  可惜,这个太子后来糊涂油蒙了心,暗杀有“夺嫡之心”的弟弟李泰失败后,自知老爸饶不了他,竟然与汉王李元昌、城阳公主的驸马都尉杜荷、侯君集等人勾结,打算先下手为强地起兵逼宫。

  图片

  李承乾剧照

  可惜再一次失败,李世民不得不将其废为庶人,流放黔州,后来死于流放地。

  太子没了,得赶紧再立一个,李世民心中的第一人选,自然是李恪。

  何况太子废掉后,李恪就成了长子(李世民二子李宽早夭)。

  然而,李世民每一次提出来,都遭到了以长孙无忌为首的关陇贵族集团的强烈反对。

  那些人,尤其是长孙无忌,他们反对的理由是,李恪的母亲是隋炀帝的亲女儿,李恪系隋炀帝亲外孙,今后他若为帝,之前反对过隋炀帝的那些人,很难保证不被其清算。

  这叫“有罪推定”,多么熟悉的套路!

  关陇集团不少成员,就是将来“可能被清算”的对象,他们怎么可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这个集团的势力太大了,可以这么说,没有关陇集团,就没有他李家天下,李世民虽然是老大,也胳膊扭不过大腿,他们能将他抬到天上,也有能力把他踩在地下。

  因此,李世民不得不按照长孙无忌的意愿,改立第九子李治为太子。

  03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和李承乾一样,李治的生母也是文德皇后长孙氏,他也是长孙无忌的亲外甥。

  这就不难理解,长孙无忌为什么极力主张改立李治为太子了。

  长孙无忌的心思,李世民清楚得很,所以,当他觉得李治太过仁弱,提出改立李恪为太子,再次遭到长孙无忌强烈反对时,他对长孙无忌说,你是不是因为吴王(那时李恪已改封为吴王)不是你的外甥,才反对立他为太子?

  图片

  长孙无忌剧照

  据《新唐书·太宗诸子列传》,长孙无忌是这样回答的:晋王(李治)仁厚,可以当个守成良主。

  说完这话,长孙无忌又来了一句:且举棋不定则败,况储位乎?

  ——很多事情,败就败在举棋不定上面,何况立储君这么大的事?

  言外之意,事情定都定了,你何必又来多事!

  面对这个大舅哥的执着,想到他背后的关陇集团,李世民再也没说什么,只能接受这个“命运的安排”。

  长孙无忌明白,他这是口服心不服,说不定哪一天,他又会提起这档子事。

  为了绝了李世民改立李恪为太子的念头,巩固外甥李治的太子地位,长孙无忌决定一不做二不休,从肉体上干掉李恪。

  一个叫房遗爱的,给他制造了从肉体上消灭李恪的机会。

  房遗爱,“唐朝第一相”房玄龄第二子,娶了李世民爱女高阳公主为妻。

  高阳公主不是个好东西,不但恃宠娇纵、行为不检(私通《大唐西域记》执笔人辩机和尚),还想把房遗直(房玄龄长子,房遗爱兄长)的梁国公爵位,夺过来给自己的男人房遗爱。

  为了达到目的,她竟然诬告房遗直强奸她。

  精明了一世的李世民,此时却犯了糊涂,千不该万不该,不该让太尉长孙无忌负责审理此案。

  于是,一桩“强奸案”,被他生拉活扯整成了“谋反案”。

  在这个案子中,最冤的莫过于房遗爱,他什么也没做,却和高阳公主一样,被长孙无忌诬告企图拥立荆王李元景谋反。

  长孙无忌想从肉体上消灭李恪的念头,房遗爱可是心知肚明,不想冤死的他,和长孙无忌做了一场肮脏的交易:我告李恪谋反,你放过我。

  于是,永徽四年(653年)二月初二,年约三十四岁的李恪被杀,四个未成年儿子全都被流放岭南。

  李恪比房遗爱还冤。

  据《资治通鉴》和《册府元龟》,当时已经继位的唐高宗李治,质问房遗爱为什么谋反时,房遗爱承认,他诬告李恪谋反是希望赎罪。

  于是,李治明白,不但吴王李恪是冤枉的,荆王李元景也是冤枉的。

  他哭着去向大臣们求情,表示他想赦免他们的死罪,却被兵部尚书崔敦礼顶了回去。

  崔敦礼说,之前周公杀管叔、蔡叔,汉景帝平七国之乱,汉昭帝时,燕王和长公主谋逆,都是依法处理的,难道陛下不想依法办事吗?

  这顶帽子太大了,李治戴不起,只好把嘴闭上,李恪就这样死于非命。

  临死之前,李恪怒骂长孙无忌弄权,残害无辜,同时给了他最“恶毒”的诅咒:祖先宗庙若有灵,其家族当离覆灭不远!

  “报应”很快就来了——公元659年,长孙无忌也因“谋反”,被削去官职和封邑,流放黔州,十二个儿子全都被罢官除名,流放岭南。

  据《资治通鉴·唐纪十六》,同年,长孙无忌被中书舍人袁公瑜逼令自缢,随后家产被抄没,近支亲属都被流放岭南为奴。

  若无唐高宗李治授意,袁公瑜吃了豹子胆也不敢这么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