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人的成熟:放下面子,戒掉情绪,节制欲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年人的成熟:放下面子,戒掉情绪,节制欲望

2021-05-12 07:16:17 作者:洞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中年人的成熟:放下面子,戒掉情绪,节制欲望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历经世事沧桑,内心纯净而丰满。

  中年,是人生的分水岭。

  年少时意气风发,以为一切尽可掌握。

  半生已过,我们逐渐成熟平和,才在千帆过尽后看清中年生活真实的模样。

  人到中年最大的成熟,莫过于:放下面子,戒掉情绪,克制欲望。

  01

  放下面子

  网上曾有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开始,你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个中年人了?”

  有个很扎心的回答说:“从开始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去做年轻时觉得很丢脸的事情开始的。”

  年轻的时候我们觉得面子大过天,凡事总爱硬撑,从来不肯低头。

  可是到了一定年纪,有了家,有了责任,“面子”就变成了不重要的东西。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里,佟大为饰演的夏君山,是一个眼高于顶的设计师,有才气,也有傲骨。

  他拿出简洁高端的设计方案,客户不满意,非要把低俗的元素揉作一团。

  他认为对方亵渎审美,死活不肯妥协,被逼急了,他撂挑子不干。

  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即便负责人出面调节,还是闹得不欢而散。

  但是,夏君山再高的身段,也有伏低的一天。

  为了女儿夏欢欢一个辅导班名额,他求到了之前得罪的那个客户头上。

  图片

  他等了好几个小时,演习了各种对话,被揶揄时忍气吞声,违心地称赞客户的设计方案。

  煞费苦心地动之以情之后,他终于得到了辅导班名额。

  若是年轻时看到这样的剧情,觉得他无非就是怂人一个,长大后才明白,夏君山的低头是一份担当。

  听过一句话说:小孩子在很多时候比大人爱面子,因为世界小,所以,所有的小事都不小。

  人到中年,随着世界变大,责任变重,我们终会慢慢领悟:

  面子再重要,也抵不过日子;面子再好看,也抵不过一家人的安康。

  哲学家桑塔耶纳说:“我们的尊严不在于我们做什么,而在于我们懂得做什么。”

  低头并不是认怂,而是因通透和智慧而做出的取舍。

  吞下委屈,才能担起责任。

  给家人体面,就是中年人最大的体面。

  02

  戒掉情绪

  曾有学生向知名企业家蔡崇信提问:

  “过去这么多年,最让你难过的事情是什么?”

  蔡崇信淡然答道:“好像没什么难过的事,倒是经历了一些难处理的事......”

  看似简单的回答,实则蕴藏着深沉的智慧。

  难过,是心态上的,难处理,是客观上的。

  人到中年,我们早已在岁月的惊涛中修得一份平和与淡定。

  一个合格的成年人,心中没有难过,凡事只问结果。

  主持人李静当初从央视离职创业时,度过了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

  那时候的她,租住在一个门口满是垃圾的小平房里,顶着欠债百万的压力到处去拉投资,经常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

  图片

  要开会、宣传自己的节目,还要赶着去各种应酬。

  焦虑和压力大到难以疏解时,她就找个没人的地方放声痛哭。

  可一到家门口,她就会立刻擦干眼泪,像没事人一样打开家门。

  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再度满怀希望地出门。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她也慢慢从一个只身闯北京的女主持人,变成了身价过亿的企业家。

  若是没有那些苦楚和眼泪,没有那些打落心酸和血吞的经历,可能不会有如今这样一个耀眼的她。

  傅首尔在《奇葩说》里说:“藏不住的崩溃只是伤痕,藏起来的崩溃才是勋章。”

  是那些劈头盖脸砸过来的委屈,是那些深夜辗转反侧的思量,一点一点,把我们雕刻成了最好的模样。

  人到中年,人生半坡,事无尽,泪已干。

  纵使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经受风雨,我们依旧会把哭泣呼号都留给自己消化。

  即便生活千难万难,我们还是会选择收起情绪,在擦干深夜的眼泪后,天亮依旧铿锵如故。

  人到中年最大的自觉,是做一个不动声色的人。

  不情绪化,也不回头看。

  只在岁月苦海中,默默修炼自己,在人生这条长路上,活成自己的摆渡人。

  03

  节制欲望

  曾听说,在阿尔及尔地区有一种猴子,非常喜欢偷吃农民的大米。

  后来农民根据猴子的特性,研发出一种特别的捕捉方法。

  他们把一个葫芦型的瓶子系在大树上,并在里面装满了猴子最爱吃的大米。

  这种瓶子设计的巧妙之处在于,猴子的爪子刚好能伸进去,但当它们抓满一把大米后,爪子却怎么也拿不出来了。

  直到第二天早上,农民过来抓获它们的时候,它们还是蹲坐在原地,手里紧紧地抓着一把大米。

  农民之所以一逮猴子一个准,不过是利用了猴子贪婪的天性,算准了它们绝不会放弃到了手的大米。

  我们每个人的前半生,都像那只无法挣脱欲望的猴子,我们背着空篓上路,一路拾捡一些名为财富、地位、名望的石子。

  等到行路过半,才发现自己已经不堪重负。

  到了这个时候,就要学会舍弃、剔除。

  京剧演员王珮瑜,素有“小孟晓冬”之称,她在二十多岁时,就把各种京剧大奖拿了个遍。

  各种荣誉加身的她,也曾迷失过。

  风光时赚八千,花五千,低谷时纵情饮食,短时间内胖了十多斤。

  后来恩师的一段话点醒了她:

  “不要为生计唱戏,这样你才唱得贵气,没有物欲,剩下的才是对京剧本身的欲望。”

  从那时起,她便戒掉荤食,穿起了平价衣服,至于曾经追求的名牌,她笑笑说,“我买得起,但可以选择不买。”

  再后来,她借着网络的渠道,把京剧带到了更多年轻人面前。

  她比以前更红了,也更清醒了:

  “要和名利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太红,太红了会有干扰。

  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红了还要红,有钱了还要再有钱,需要很多自觉、修为才能把自己压下去。”

  图片

  她剥去了对物质的层层欲望,专注于京剧本身,反而在简单和朴素中,触摸到了艺术的真谛。

  听过一句话说,真正的成熟,是生活有追求,处世有底线,做人懂取舍。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以有限的精力去追逐无限的欲望,最后就此沉沦,错失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人活一世,境遇难免有起伏,无论你在高峰还是低谷,都不要被欲念控制,在悲观或狂喜中过度损耗自身。

  生命后半段,试着抛弃形形色色的诱惑,舍弃求而不得的执念。

  生活去繁就简,日子才能意味无穷。

  ▽

  生命是一段旅程,不同的年龄段,我们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风景,有着截然不同的心境。

  前半生,我们行色匆匆,忙于攫取;后半生,不如丢下包袱、轻装上阵。

  放下面子,好好守护家人;控制情绪,遇事先安顿心情;节制欲望,删繁就简回归本心。

  点个在看,愿你历经世事沧桑,仍然做一个内心纯净而丰满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