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文明的眼光看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用文明的眼光看世界

2022-03-19 12:40:20 作者:陈于政 来源:保安说事2 阅读:载入中…
  

用文明的眼光看世界

  经典歌剧《白毛女》,起源于晋察冀边区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故事中的主人公“喜儿”,其因饱受旧社会的迫害而成为少白头,顾名思义被称作“白毛女”。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据此集体创作出歌剧《白毛女》。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这一特殊时期创作的文艺作品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

  图片

  就这样一个堪称经典的节目,在香港公演,第一场就有观众质疑:欠钱出门躲债是不诚信行为,逃避债务,没有担当。杨白劳难道不知道债主会上门要钱?让自己的幼女去面对,这能算人?旧中国一家养几个娃的多了去,但凡一个大老爷们稍微能吃苦点,会养不起一个女娃?会用一-根红头绳忽悠女儿?在我看

  来,杨白劳纯粹就是一个好吃懒做,没有家庭责任感的渣父。这剧编的就跟半夜鸡叫一样弱智,纯粹就是瞎编。

  歌剧《白毛女》在大陆唱了几十年,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出来质疑?而到香港公演的第一天,就有人质疑呢?

  根本原因就是,大陆几乎百分百的顺向思维,即上面说什么,下面信什么;上面怎么说,下面就怎么做。对也好,错也好,都是上面的意思。香港肯定就不一样了:它不仅是一个文明社会,更是一个法治社会,一个作品,既要符合文明的要求,又要符合法治的要求。

  杨白劳欠债不还,逃避债务,不仅违背诚信原则,更违背欠债还钱的古训。欠债不还,就是现在,仍然会被法院判决违法。

  杨白劳让自己的女儿去面对债主,从轻的说,他是一个懦夫;从重的方面说,他是有意把羔羊投入狼群。

  这就是我们宣扬的东方文明吗?自己耍流氓,让儿女去顶账。无论怎么说,也说不到文明上面去。

  不过,这样的事,倒是在古国常常发生。

  图片

  前二天网上流传着一则非常感人的故事,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在山西方山县西南20公里处的地方,坐落着一座距今三百年多年的院落。这座整体造型成倒“福”字型的宅院,是由赵氏一族前后经八代人历二百年才建造而成。这处大院落又由36处小宅院(是宅院不是房间)。各宅院之间,都有地道和通道相连,因势造型,方便相互支援又易守难攻。而且地道又于隐蔽处开挖暗洞,在那个财不外露的年代里,用来储藏粮食和其它资财。

  可这座宅院并没有迎来赵三(第一代庄主)所期待的福,还恰恰相反,迎来的

  却是一场灭顶之灾。

  话说清朝末年,天下到处兵荒马乱土匪横行,赵家宅心仁厚,为了保护附近的

  村民和本村人的生命安全,开放地道以便于他们容身。自己则挺身而出率领家

  人和家丁据险以守,和土匪强盗作战。

  可结果终因势单力薄,以失败告终。

  而地道里的一千多人,则因为地道构造机巧,设计隐蔽,最终躲过此劫。

  支援,这中间不乏青壮年男子。

  因为此次开放地道,村民都知晓了赵家的地道和藏宝洞,事后不顾赵家战亡者

  尸骨未寒,竟然把所藏的粮食和资财哄抢一空,其中还有赵家小姐绣楼下最重

  要的藏宝洞也洗掠一空。

  事后一百余年,当踏足此地时,你依然可以感受到那阴森森的逼人寒气。

  令人讽刺的是,当地旅游部门那句醒目的标语“游明清古村,品中华文化"。只是这文化不敢细品,也不便明说。

  这个故事,初略一看,还有点感人。细细一品,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说赵家宅心仁厚,意思是居心仁爱而待人宽容。这八代人,二百多年,如果有仁爱之心,绝对建不了倒“福”字型的宅院。如果能积攒财富建这么大的宅院,除非是守财奴。

  从故事中可以看出,赵家周围的父老乡亲都不富裕,土匪来的时候,躲的地方都没有。乡亲们遇到大灾小灾,他们会不会向赵家求救?如果赵家真的仁心宅厚,他的财富早就散尽了。

  古人说,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他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从赵家的财富看,他应该是一乡绅,在当地具有一定的领导力,号召力。那些穷人为什么不帮他?说白了,土匪抢,是抢你们有的,与什么都没有的穷人,几乎没有什么关系。穷人为什么要抢他?还不是平日就看他不爽了?

  大清国与八国联军打仗时,你见过老百姓帮大清国吗?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时,你知道老百姓为什么进去抢吗?

  道理是一样的,无需多说。

  我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人云亦云,那就只有吃屎的命了。

  对每一件事,我们都要站在文明的高度看,只有在文明的高度,才有正义,公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