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密码:地道美物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09-27 23:0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经典读后感10篇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是一本由著作出版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读后感(一):文化之美,理当万古流芳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并且热爱古文化中国人,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文明密码:地道美物》时,就已经抑制不住自己双手,收到这本书很快,我仔细注意了一眼这本书的外封,在对作者介绍,这几行字,我发现这本书是由一个节目编制的,敬奉工匠之心,打磨传世之奇。

  这书中最让我沉迷的莫过于,里面的插画美不胜收,很细致充分展示了国产物品经典之美。

  可以说,这本书既是一本纪实文学,还是一本内涵很深的历史纪物类书籍

  翻开这本书的序言,觉得很自豪,这本书肩负着“发现中国民俗,展示文化之美”的重任,而此刻拿着这本书的我,成了这个重任的接班人

  说起中国文化之美,第一个浮现在脑中的必然笔墨纸砚,在这本《文明密码》中,对笔墨纸砚也有着很详细叙述,从起源,到发展,到制作工艺,文化的内涵,万古流芳

  经过祖国千百年的沉淀,摆在我们面前的已经是历史先人们经过无数的工艺后提炼出的文化凝聚物。

  众人皆知端砚上到皇室,下到文人墨客皆竞相追捧。但又有谁知端砚的制作和取材,有多不易,“千夫汲水,一步一灯,终日采石,仅取半斤”,短短十六个字却已将不易展示在读者面前,这样历经千难万难到达我们面前的文化,作为国人的我们,怎能不爱?

  去别人家里做客时,经常被主人家里摆放的小物件吸引目光,并且十分感叹大自然造物者神奇,普普通通一枝树,乃至一块树根,竟能被制作成如此精美根雕艺术。看起来鲜红耀眼鸡血石,竟然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又有着“一寸鸡血一寸金,危难之时舍黄金”的荣誉

  说起赌石,无论是在古代小说里,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都随处可见翡翠身影,看了这本书之后才知道,原来赌石这种技术,并不是凭空虚构,而是自古流传的文化。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文化并没有堙灭在历史的悠久长河中,反而愈发璀璨。

  希望看到这本《文明密码:地道美物》的你们,能够领略到这本书中的传奇,领略中国的文化之美。

  并且让我们的瑰宝流芳百世,永不失传。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读后感(二):美物背后的密码

  之前出去旅游的时候买过一对“假核桃”,作为礼物送给姥爷盘着玩。我以为这种把玩的核桃可能就是个养生的工具,不是有“多动手指大脑不老“的说法嘛。

  然而读了《文明密码:地道美物》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真是 too young too simple!真正称得上有收藏价值的文玩核桃,无论是从果核的选择,还是到成品完成,是有非常完整细致的一套行业规范流程的,而且充满了技术含量!更重要的是,这对小小的果核,还承载深沉宏大的“和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

  文玩核桃只是这本书的冰山一角,《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肩负着“发现中华民俗,展示文化之美”之责,作为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文明密码》精选目的配套书籍,图文并茂,分为“雅集”和“匠心”两部分,通过描述各种传世美物以及传承工匠之心为主线带领读者探寻和揭秘留存于我国各地的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原民俗文化的本源色彩

  除了这些传统文化美物的意义,书中还介绍了这些美物的来历成因以及制作方法。就拿文人常用文房四宝之一笔来说,就有因“毛颖绝技甲天下”而享有“笔中之冠”美誉的湖笔。

  唐朝女诗人薛涛有一首诗《笔离手》:“越管宣毫始称情,红笺纸上撒花琼。都缘用久锋头尽,不得羲之手里擎。”寥寥数言就描述出毛笔旖旎婉转流传千古风流。而闻名遐迩的湖笔正是秉承着“尖、齐、圆、健”的工艺标准制作完成。湖笔又被称为“胡颖”,所谓“颖”是指笔头尖端有一段整齐透明发亮的锋颖,这是其他毛笔所没有的。

  一只具备锋颖的湖笔,书写的时候既可以孕墨,又可以写出笔锋。而这锋颖的形成关键就是要看“连羊毛”这道绝活儿。这道工序要想出师都要好几年的不懈努力。湖州著名的制笔大师朱雅琴老师在连羊毛时,都会保持优雅秀美坐姿,不急不躁地用大拇指和骨梳将整片羊毛几根几根地理出,最终按照笔锋长短排列,或做锋颖,或为披毫,各有归处,纹丝不乱。经过几十道工序,才做出湖笔笔头的雏形

  制笔工序中还有一道“择笔”的程序,就是修笔,就是要把笔头修出我们最终能看到的那种圆锥形的形状。在经过刻字程序,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湖笔才算最终完成。

  这让我想到木心先生的《从前慢》中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们的各种民间艺术品哪一个都是精雕细琢鬼斧神工,慢工出细活,没有了不起的传承人耐心地坚守娴熟手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都无法流传到现在。我们所了解的华夏瑰宝还都只是九牛一毛,原来不起眼的一截树根,也可以做出如此出神入化的根雕,粗糙石头中也可能会生出无价的翡翠、鸡血石,更不要说巴中皮影、潍坊风筝、高桥手绣等等民间艺术,简直叹为观止

  这本书还展示了不同地区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算得上是一本深度旅游手册了。让我们年轻人也能见证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真正感受到祖国之美!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读后感(三):传统手工艺——民间文化的本源色彩

  央视科教节目“文明密码”成文出书了,就我个人而言,电视传递信息和给人的感觉要比文字直观,但更多时候,我更喜欢文字那种耐人寻味魅力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这本书旨在探寻与揭秘留存于我国各地的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此记录还原我国民俗文化和民间文化的本源色彩。

  翻开这本书的序言时,就被一句“文化是什么,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表达方式。如果从我们的生活细节出发,它或许就是在无形影响你的一种先入为主观念。”深深打动了,每次看到这些句子我都有新的体会,进而使我对这本书的兴趣浓厚了。

(序言)

  这本书分为两大部分,“雅集”与“匠心”。“雅集”是指文人雅士喜爱把玩的物件,比如紫檀、文玩、笔墨纸砚等等。“匠心”就是指中华流传千年的文化古韵,比如潍坊风筝、蛋壳陶、唐卡艺人和蛇盘兔等,这些都承载着中华民俗与工匠精神。

  在我印象中,关于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书大多是无聊的。虽然内容紧凑扎实,但句子用词过于晦涩难懂,且长篇大论,没有相关文化与常识功底的人很难读懂。密密麻麻整齐排列的字,仿佛催眠大师口中的催眠语句,让人昏昏欲睡

  这本书与其他书籍相比较,更加的浅显易懂。而且分别从地域文化、风土民俗、自然风景、历史名胜多方面介绍书中的内容,能够使读者对于书中的内容有更加全面认识。更贴心的是,这本书中插入大量图片能够让读者对所介绍内容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这本书里最触动我的是“华夏舞龙探奇”这一节。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吉祥。自古以来,龙就是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图腾,对每个华夏儿女来说,龙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源于人们对龙的崇拜敬仰,每逢佳节,人们就会舞龙来庆祝节日。但不知何时,舞龙队越来越少,我们似乎也淡忘了舞龙这个民间传统活动。但当我看到这节关于舞龙的内容时,我才知道,舞龙这一传统活动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它一直流传在全国各地。即使舞龙制作复杂,工艺繁琐。但手艺人代代相传,没有让舞龙没落在历史长河中。龙的文化和舞龙的艺术魅力不知不觉中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龙的精神在我们的生活中被传承,一代一代人的生活与思想被龙的精神影响着。这就是根源与中华民族血液顽强不屈的龙的精神。

(舞龙插图

  随着科学的进步,现在大多数人已经适应了高科技的力量工业代替手工艺。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民俗和工匠精神,我们应该一直传承下去,要将祖先的智慧产物流传于后辈记忆里。这是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中华文化的脊梁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读后感(四):请输入密码:DDMW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化从没有断层过的国家,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也仅仅只有一部分,还有很多的优秀传统没有经常出现大众眼前,以至于与很多的优秀传统并不被人们认识与熟知。为此,《文明密码》是一档文化体验类纪实栏目诞生了,希望以《文明密码》这档栏目唤醒中华文化的传承和记忆,还原那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优秀传统,让文化的本源和内核得以留存和传递。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文明密码》精选节目的配套书籍,本书旨在探寻与揭秘留存于我国各地的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此记录、还原我国民俗文化和民间文化的本源色彩。

  这本书包含了两个部分的内容,一是“雅集”,一是“匠心”。在我看来所谓“雅集”就是指那些充满艺术感的事物,而“匠心”就是指那些继承了某种传统手艺的人的内心想法与其自身对待这种手艺的态度

  在“雅集”部分的开篇讲述的就是文玩核桃,也是独属于我国的文玩艺术,以前对于文玩核桃的概念不是很深刻,以为所有的核桃都可以成为文玩核桃,还悄悄的拿着食用的核桃在手中转来转去,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文明密码:地道美物》对于文玩核桃做出了详细的解释。除了文玩核桃之外,核雕也是让人惊叹的一个技术,小时候学过的《核舟记》中描述的那种可谓神乎其技的雕刻技术,一直以为是假的,本身就很小的核桃怎么可能还会雕刻出如此细微东西呢,但是通过这本书,你就会了解到,这都是真实存在的。

  在“匠心”的部分,我最感兴趣的部分就是巴中皮影,皮影是传统戏曲艺术中重要的一支,流传至今,它的历史已经无所考证了,但是皮影这门手艺一直保留了下来。我曾经一直以为这些皮影都是找人帮忙雕刻的,看了《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这本书之后,我才知道,所谓皮影人,不仅仅只是控制皮影,而是每一张皮影都是皮影艺人自己动手雕刻的,而且制作的工序也都十分的复杂精细,每一个唱腔也都是艺人自己研究的。这些事情并不容易,但是却有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继承着这个技艺,一直肩负着传承的任务,让它能够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永远流传下去。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这本书所传达的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看看这些不总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的,这些“默默无闻”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就在于它的传承;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就在于这些文化中存在的内涵以及它所具有的深刻含义。所以中国文化的河流,不仅仅要源源不断,还要辽远广阔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读后感(五):翻开一本文明密码,原来四处都有地道美物。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

  文化是什么?

  传统文化又是什么?

  而在现实生活中提到传统文化,总让我想起一些不太好的词汇

  有时候在电视里看见传统文化手艺人,讲述他们先辈故事,讲述一门手艺,从兴盛到凋敝,到如今越来越难以看见,似乎都要消失了,总是觉得特别可惜

  非常想有一本书,能给我们讲一讲这些文化,传统文化,风土民俗,人文风物,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让我们普通读者对于这些稀少罕见的事物能有一些了解,多一些思考,于是这本书映入眼帘,它就是――《文明密码:地道美物》。

  它把乡土文明、乡土文化中的顺其自然发展的自然美归纳为两大板块,“雅集”和“匠心”。

“雅集”是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将文玩、紫檀、盆景、笔墨纸砚等物品聚集在这部分,取其自然,神形具备,天人合一神韵

  而“匠心”就是文学艺术,这部分介绍了皮影戏、风筝、舞龙、年画、蜀绣、百笋宴等,和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相关的民间艺术,再结合精美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传统手工技艺、文化风俗,和经常听见的所谓工匠精神。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

  本书的第一个部分“雅集”从文玩核桃说起,到宣纸结束,给我们介绍了古代先辈的精神文化是怎样影响他们的精神文化。

  从生活中看似平常果实树木,哪怕只是一块石头都能从中发掘出不一样新奇特来,真的让人叹服于中国古人的智慧,我就从中截取一个我自己最感兴趣的,和大家分享

关于紫檀木

  书中几个章节看下来,我学到了很多鉴宝的知识,或许不能说是个专家,至少感觉自己有些许入门了,笑。

  比如书中提到的紫檀手串众所周知,紫檀木是世界上最名贵木材之一,出材率极低,资源奇缺,生长周期却又很长,二十厘米直径的檀木折算下来保守估计是生长了300年。而我们在市面上,经常能听到商家说自己的商品用材是紫檀的,从实体店和网店总交易额上来看,每年购买紫檀木的交易额却达几十亿之多,可见我们能够买到的基本上都是假的了。

《文明密码:地道美物》

  书里还提供了一些辨识经验,大家也可以学起来,哪怕今后不买,用来吹吹水,也是挺好的嘛,书中提到如何辨识紫檀手串:

一看花纹,二观棕眼,三看颜色,四闻气味。紫檀的纹理交错美妙,细密柔和,走向均匀,但是木纹不明显,看不出年轮纹,丰富密布的像牛毛纹路,是任何木材都无法比拟的。棕眼是木头的气孔,紫檀的棕眼细腻,野生的棕眼更是小且少。紫檀颜色通常为橘黄色或者橘红色,经过氧化颜色会越来越深,最后接近深紫红。紫檀有独到的馨香,能稳定情绪,助益睡眠。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种最基础的辨识方法,书中还提到了一个标准,我就在这里卖个关子,大家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找来看。

  其实不光有鉴宝知识,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每一项宝物的来历、出处,每一个风土民俗的传承,以及它为什么如此名贵珍惜,引发读者的思考,同时也更为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这么璀璨的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翻开它就像是翻开一本文明的密码,打开通往文化的大门,请让它常打开,不忘过去,立足现在,才能真正拥抱未来。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