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小说:有一种学问叫鼓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微小说:有一种学问叫鼓掌

2021-05-17 06:03:42 作者:牟丕志 来源:公家人必读 阅读:载入中…

  我是机关的一名中层干部。鼓掌是我的拿手好戏。鼓掌的学问很大。什么时候应该鼓掌,什么时候不应该鼓掌;什么时候需要轻轻地鼓掌,什么时候需要热烈地鼓掌;什么时候必须抢先鼓掌, 什么时候必须随大流鼓掌;在上级讲话的场合怎样鼓掌,在同事发言时怎样鼓掌;局长做报告时如何鼓掌,局长唱歌时如何鼓掌,等等。对于这些技艺和分寸,我都把握得十分得体和熟练。当然, 学无止境,对此决不能自满。有人说,在机关工作,鼓掌是一项基本功,意义非凡。我认为这话颇 有道理。说老实话,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是依靠鼓掌的功夫,得到了领导的青睐和好评,年纪轻轻就走上了中层干部的岗位,令大家十分羡慕。所以,我十分感谢我的两个手掌,是它们忍辱负重、 不怕疼痛、辛苦劳作、无私奉献,为我打开了事业成功的大门。

  

微小说:有一种学问叫鼓掌

  我鼓掌的本事是磨练出来的。说实在的,鼓掌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这里包含着机关哲学。这种本事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学成的。在这方面,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的打磨。每一次失败我都认真查找不足,深入总结教训,使自己吃一堑长一智,一步一步地前进。特别是经过许多能人指点, 使我受益匪浅。

  我深深地记得,我大学毕业刚分配到局机关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局长在台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讲着讲着他忽然就停顿下来。我以为他口渴了要喝水。可就在这时,大家都热烈地鼓起掌来。我觉得莫名其妙,就没有随着鼓掌。在我看来,只有遇到激动人心的时刻,才应该鼓掌,否则就是手不由衷,装样子。再说了,鼓掌是人的自由,我爱鼓不鼓。出人意料的是,会议结束后,我们的老科长悄悄地找我谈了话。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在机关工作,要十分注重细节,细节往往比工作更重要,细节决定成败嘛。上次开会,局长在台上讲话,讲得多好,多么激动人心 ,大家多次热烈鼓掌,可是我看你没有鼓掌,这是为什么呀。你想想看,你的座位很靠前,大家都鼓了掌,唯有你没有鼓掌,显得很不协调,很另类。你是对单位取得的成绩不认可,还是没有领会局长讲话的重要意义呢。你让局长怎么看,让大家怎么看。我知道,你可能刚刚来到机关,对机关的一些事情不了解,对机关的一些规则不熟悉,可是,大家不一定这么想呀。”

  科长的一番话使我倒吸了一口冷气,浑身上下冒出了鸡皮疙瘩。天哪,鼓掌还有这么大的学问!我真是太愚笨、太麻木、太无知了!由此看来,上大学四年学的东西还差得很远呀。于是,我立即表示一定要听从科长的指点,以最快的速度学会鼓掌。从此以后,我就十分重视鼓掌这项“工作 ”,把它当作一项必修课,认真学习,反复琢磨,以便尽快地掌握鼓掌的要领和技巧。在大大小小 的各种会议上,我总是留心别人是怎样鼓掌的,用心体会,认真研究。我还经常向科长请教,和朋友探讨,向同事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地掌握了这一学问,能够应酬各种场合的鼓掌需要 。我们科长多次表扬我,说我很聪明,很虚心,善学习,鼓掌的水平提高很快。但我深知,我与鼓掌高水平的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继续努力。

  我慢慢地体会到,在机关鼓掌往往不是发自内心的情感,而是出于某种需要。鼓掌看似简单,可是你一辈子都学不完呀。有一次,单位举办了联欢晚会。本单位有歌王之称的小张唱了一曲声情并茂的歌曲。我是音乐爱好者,我从内心钦佩小张的唱歌水平,于是我就不由自主地报以十分热烈的掌声。我感到手掌火辣辣的痛,尚觉得不够劲。紧接着,局长也登台唱了一曲,虽然唱得不错,但比起小张的歌唱水平,还差得很远。唱毕,局长向大家致意。我马上鼓起掌来,当然劲头差多了,可能是给小张鼓掌时用力过头了。不料,此时哗的一下,雷鸣般的掌声冲击着我的耳鼓。我恍然大悟,那是局长唱的歌呀,哪能这样迟钝呢。于是,我赶紧加大了鼓掌的力度,掌声明显超过了给小张的。我发现局长对大家的掌声很满意,十分高兴地向大家点头致意,还特意把目光投向了我这里。我心想,天哪,我险些犯了一个大错误。

  其实,鼓掌就是捧场。使劲鼓掌就是使劲捧场,不鼓掌就是不捧场。想想看,你的命运掌握在局长手中,你连鼓掌这点小事都不肯做,你怎能指望局长重用你、提拔你?所以,这鼓掌这事实在不能掉以轻心,说不定,自己的命运就掌握在双掌之间。经过反复实践,我渐渐地学会了用理智控制掌声,而不是用感情支配掌声。使每一次鼓掌都对自己有利,而不是产生相反的作用。该鼓出掌就出掌,决不怠慢。我有时想,鼓掌是谁发明的呢?让它赋予了这样丰富而重要的意义,太不简单 啦。

  图片

  我发现,鼓掌是帮助别人的一种方式。我们单位每年年初都组织中层干部上台述职,然后进行民主测评。每位中层干部述职完毕后,都会有一些人鼓掌,这些掌声以某种角度表示对述职人取得成绩的认可。但有的述职人获得的掌声很热烈,有的获得的掌声不够热烈,甚至是稀稀拉拉。掌声不仅关乎呼面子,更影响着民主测评的结果。往往是获得掌声热烈的,民主测评的结果就好一些,否则,就相反。既然鼓掌有这样不凡的作用,我们的老科长一定最需要掌声了。当时我是科员,需要 科长的支持。我想,我帮了科长也就等于帮了自己。于是,在中层干部述职之前,我串通了很多铁哥们,让他们在我们科长述职完毕后大鼓其掌,以带动更多的人鼓掌。当我们的老科长在台上述职完毕之后,果然获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令他十分高兴。当他得知这一切都是我的苦心安排时,对我 十分感激。他多次向局长推荐我当中层干部。结果,我就如愿以偿了。我有时想,人是智慧动物。有的人靠关系起家,有的人靠才干起家,有的人靠工作起家,而我,靠的是鼓掌起家。细细地寻思起来 ,觉得真是不可思议,而又顺理成章。

  我鼓掌上了瘾。不知为什么,我现在一天不鼓掌就觉得不舒服。鉴于此,我就决定找一些地方发泄一下。我经常到公园进行晨练。在晨练的时候,我就加入了鼓掌这一项目。同来晨练的人都感到很奇怪,就问我鼓掌有啥好处。我想,如果我说自己鼓掌有瘾,那么非让大家笑掉大牙不可。于是,我就编了一个理由。我说,听一个著名保健医生说,鼓掌是一种最好的锻炼方法,特别是对心 脑血管、神经系统大有好处,很多病人都因鼓掌恢复了健康。想不到,大家听我这么一说,都信以为真,纷纷效仿起来。于是,每天早晨,就有几十人跟着我后面练习鼓掌十分钟,引来了很多好奇 的人前来观看。鼓掌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说法一传十、十传百,于是加入早晨鼓掌队伍的人越来越多 。我心里感到有趣极了。我想,我不是有心欺骗大家呀。现在,我进退两难,不知如何收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