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成熟,不是年龄,而是一种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成熟,不是年龄,而是一种境界

2021-05-24 06:21:18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成熟,不是年龄,而是一种境界

  来源 | 洞见

  作者 | 洞见·李思圆

  成熟,是自己给自己建立的生命格局。

  复旦大学教授陈果,在课堂上讲过一段话:

  “你看我们社会上很多人,身强力壮,人高马大,有很多人甚至是白发苍苍,他生理上毫无疑问是成熟了。

  但如果你仔细去观察他的所言所行,就会发现他们其实还是不够成熟。”

  曾经,我们总以为成熟,是一种年龄,后来才懂得,它更多是一种格局境界的提升。

  01

  成熟,是接纳自己改变不了的东西。

  最近,在金融职场节目《闪闪发光的你》中,有一个片段。

  一个二十多岁的实习生叫伊木兰·沙塔尔,是本次实习生中唯一的本科生。

  当他提到自己毕业于北京大学时,面试官们都很好奇,问他为什么不选择读研。

  他说因为自己家境贫困,金融硕士的学费又比较贵,同时他家里的弟弟妹妹都在上学,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不得不放弃继续深造。

  在场的面试官听了,无不为他的经历感到遗憾。

  但他却坦然一笑说:

  “事情已经发生了,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去走好我的人生路,也很感谢我的家庭,然后感谢这个社会,这个国家。”

  看了这一幕,不禁被这个男孩子的胸怀所打动。

  周国平曾说过:

  “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

  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与父母的平凡和解,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乃至坦然地面对人生中诸多的不顺意。

  曾经,我们总以为,人生会是闪闪发光的。

  但慢慢地你会发现,有些人即便拼尽全力,也不过勉强拥有平凡的一生。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拿的牌都不一样。

  一个人的成熟,不是期待手里拿的全是好牌,而是即便是烂牌,也要尽力把它打好。

  02

  成熟,是把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

  年轻时,我们恨不得把所有的鸡毛蒜皮,都昭告天下。

  到了一定年纪,你就会明白:

  成长不是年岁的增长,而是把哭声调成静音模式那一天开始的。

  综艺节目《奇葩说》中,曾有个辩题:成年人的崩溃,应不应该藏起来?

  辩手傅首尔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次,她心情不好,想向人倾诉。

  当她给一个女友发微信问,我崩溃了怎么办?

  结果对方劝她,多睡觉少吃饭。

  她又给李诞发信息,结果李诞当成玩笑,回复了一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后来,她想着跟自己的丈夫老刘聊一下,结果老刘早就睡着了。

  最后她总结道: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成年人的崩溃不需要观众。

  辛夷坞在《山月不知心底事》中,有一段话:

  “我们的心长在各人自己身上,酸甜苦辣,自己尝的味道只有自己明白,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别要求他人懂你的感受,叫得再大声也是白费力气。”

  以前我们总以为,人生会有感同身受:

  当你心里难过,情绪低落时,以为会得到他人的理解;

  当你找不到工作,交不起房租时,以为会得到他人的怜悯;

  当你挽不回恋爱,留不住幸福时,以为会得到他人的同情。

  后来才明白,所有的苦,你要自己去熬,所有的难,你要自己去扛,所有的打击和痛苦,都需要你自己默默去承受。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轻易向别人诉说艰难,而是学会靠自己,把自己从泥淖里拔起来。

  03

  成熟,是不再轻易责备任何人。

  张爱玲曾说过一句话:“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人愈成熟,愈宽容,愈会明白,所有故事背后,都藏着旁人看不到的心酸和委屈。

  有一个医生,在接到手术电话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并换上手术服。

  男孩的父亲失控地喊道:“你怎么这么晚才来?你难道不知道我儿子正处在危险中吗?你怎么一点责任心都没有!”

  医生淡然地笑着说:“很抱歉,刚刚我不在医院,您冷静一下。”

  “冷静?如果手术室里躺着的是你的儿子,你能冷静吗?如果现在你的儿子死了,你会怎么样?”

  医生回答道:“请为你的儿子祈祷吧。”

  男孩的父亲愤愤地说:“当一个人对别人的生死漠不关心时,才会这样说。”

  几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医生从手术室走出来,对男孩的父亲说:“谢天谢地,你的儿子得救了!”

  还没有等到男孩的父亲答话,他便匆匆离去,并说:“如果有问题,你可以问护士。”

  “他怎么如此傲慢?”男孩的父亲对护士愤愤不平地说道。

  护士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他的儿子昨天在交通事故中身亡了,我们叫他来为你的儿子做手术的时候,他正在去殡仪馆的路上。

  现在,他救活了你的儿子,要赶去完成他儿子的葬礼。”

  亦舒说:“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就是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理由很简单,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而你,不一定懂他们的生活。”

  许多时刻,我们总轻易对他人做出评判。

  但没有他人的经历和遭遇,就无法得知,他人背后隐藏的无奈和痛苦。

  大道之行,不责于人。

  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不过是明白了反躬自省,懂得了理解宽容,学会了将心比心。

  ▽

  作家于丹曾说一句话:“成长问题关键在于,自己给自己建立的生命格局。”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不在于年龄的大小。

  当你学会豁达,就不再抱怨;当你学会强大,就不再奢望;当你学会善良,就不再责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