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健《异乡人》中秋刷屏:世界再大,也大不过有人等你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健《异乡人》中秋刷屏:世界再大,也大不过有人等你回家

2018-09-22 22:01:34 作者:莫叔 阅读:载入中…

李健《异乡人》中秋刷屏:世界再大,也大不过有人等你回家

  点击上方蓝字,把叔设为星标,就能第一时间看文

  后台回复晚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好梦

  文 /  在风  

  订阅号 / 莫问大叔()

  这篇文章,含泪写完,想到人这辈子,少年听的道理无数,中年才懂深情几许。唯有去过远方,才懂父母情长

  不知看这篇文章的你,今年中秋,又身处哪里呢?

  世界再大

  也大不过一个有人等你的家

  最近,不知是否中秋将近的缘故,李健的《异乡人》,再度刷屏了无数人的朋友圈

  有人说,生活不易,而这首歌是我们无数漂泊人的心声,望不见的未来,回不去的故乡

  李健却说,这首歌,确实写给所有在外打拼的人,但我希望他们,都能在这里得到力量

  披星戴月地奔波

  只为一扇窗

  当你迷失在路上

  能够看见那灯光

  不知不觉把他乡

  当做了故乡

  有许多时候

  眼泪就要流

  那扇窗是让我

  坚强理由

  记得在这首歌的上万条留言里,翻到其中一条,明明很家常,很多人都遇到过,但那一刻,莫名戳心:

  最近天天加班累得要死,刚跟我妈通电话,我妈说:“如果太累,中秋节就不用赶回家了,我和你爸都很好,你自己在外面好好的就行……”

  以前觉得这话没什么,如今不知怎么的,听完心里酸酸的。

  我爸今年60,我妈58了,看着匆匆的时光突然发现,原来每年这时分,最温暖的,不是“中秋快乐”,而是“你们都还在啊”。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漂泊的年代,从自己的故乡到别人的故乡,再从别人的故乡到更远的地方

  我想,当我们的故乡越来越遥远时,父母的要求其实也在一点点降低:从最初的“常回家看看”,到后来的“只求你照顾好自己就行”。

  一次又一次地印证了那句话: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你的背影渐行渐远

  即便如此,我还是希望你别忘了:世界再大,也大不过一个有人等你的家。

  如果你不在身边

  我会在你的全世界待命

  不知你还记不记得,之前有一组H5番茄炒蛋》刷爆全网,令无数人动容。

  故事简单:一个刚到美国留学8天的男孩,第一次融入美国氛围大家约在他家聚餐,准备展示各自国家美食杀手锏。

  但男孩慌了,自己不擅长做菜,但又不能丢自己国家的脸,于是只能向国内的妈妈求助一道最简单的菜:

  “妈,我问你,番茄炒蛋是先放番茄还是先放鸡蛋?”

  于是妈妈通过语音,教儿子做菜,爸爸也凑到语音里想当辅助,但并不顺利,男孩很生气

  “妈,你这是说的什么?你这不行啊!”

  眼看外国朋友们马上就到了,就在男孩心里急得发堵时,妈妈及时雨般,发来了一个清晰的番茄炒蛋现场视频教程

  最后,男孩终于顺利做好了这一道最简单的番茄炒蛋,并以地道中国美食,赢得了外国朋友一致肯定赞赏

  然而,故事的转折开始,当外国朋友提起“时差”时,男孩忽然想到:

  中国和美国的时差是,12小时

  也就是说,妈妈教他做菜的时候,是中国的凌晨4点。

  这时,画面瞬间切换到了国内爸妈那一边:

  因为儿子留学而每晚睡不踏实的妈妈,一收到微信就醒了,看到儿子的求助,两人都精神起来,都想帮儿子。

  而发现语音不顺利后,妈妈决定下床,系上围裙,亲自示范,爸爸在旁直播

  当男孩意识到这一点后,不禁拿起手机,看到了一长溜的未读信息,原来远在国内的父母,还在等着他的回应呢。

  只有当男孩说成功了时,父母才松了口气,回复“好的”,配上个笑脸表情毫无怨言,反而特别开心

  视频的最后,留下了两句最戳心的话:

  “想留你在身边,更想你拥有全世界。但,你的世界,大于全世界。”

  有人说:这有什么好感动的,应该悲哀才是,那么大的人连一道番茄炒蛋都不会做,还要父母教。

  或许不无道理,但我更喜欢另一种解读,这个视频,最想传达的,根本就不是批判所谓的溺爱,而是要让身为子女的我们知道:

  我们哪怕能力再强,也不要在父母面前逞强;

  父母哪怕变得再老,也希望你别嫌他们没用;

  时光渐行渐远,他们老的时候,其实最欢迎你的打扰,最怕你的不再需要

  唯有去过远方

  才懂父母情长

  去年中秋节,很多人都在转发一条“寻人启事

  是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为了给远在北京工作的儿子,送上他最爱吃的月饼,于是竟瞒着全家人,买了一张车票去北京。

  但是到了北京没多久,他的老年痴呆就发作了,根本想不起儿子在哪……

  当老人被找到后,已是整整12天之后,大家都不知道这12天里,老人是怎么熬过来的,整个人瘦得不成样子

  但是大家都能确定的是:这12天里,他手里一直紧紧攥着的月饼,是千里迢迢从老家带给儿子的。

  “中秋节快到了,这是我儿子最爱吃的月饼。”

  我想,这块小小的月饼,其实就是他此生关于父爱的最美诠释

  这也是我们的父母啊:

  不图你能够大富大贵,衣锦还乡,他们最在意的,永远是我们能否吃饱穿暖,快不快乐,够不够钱花。

  这也是我们自己啊:

  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我们不得不阔别家乡

  而真正抵达了远方,我们才懂得父母的情长。

  少年听的道理无数,中年才懂深情几许。

  写到这里,想到家中爸妈,我已泪流满面,就像《异乡人》所唱:

  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流,可那扇窗,是让我坚强下去的理由。

  也许人生本就如此,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

  不管是做父母,还是做儿女,每个角色都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只不过,人生中留给我们做儿女的时间,是最少的。

  我只盼望,正在读此文的你,能把灵魂和梦想一起带在路上,哪怕是对父母一两句温柔问候,也算是一种及时行孝。

  毕竟他们,想要的,从来就不多。

  只要你心里有他们,心中有家,每一天都是中秋节。

  作者简介在风,莫问大叔主笔,个人签名:聪明是最靠不住东西。✎原创作品,转载请后台联系

  ■©关注莫问大叔(),每天给你一点正能量合作请查看公众号菜单栏【勾搭】。

- 热文推荐 -

  ☞ 范冰冰生日只获3人祝福:跌倒过一次,你就懂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