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三忘,三不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三忘,三不忘

2021-05-27 06:05:52 来源: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三忘,三不忘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ID: jingboguoxue)

  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心态。

  人生是一场艰难跋涉的修行。

  初出茅庐的少年,血气方刚,自觉前程无量,天空才是极限。

  人到中年不一样了,经历了十几年二十年在社会上的浮浮沉沉,一路修行的洗礼,明白了世界上的事情不是自己所想象,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人到了中年才明白,人生在世有三忘,三不忘。

  01

  三忘

  1. 忘年

  人到中年,越来越不愿意被人问起年龄。

  渐渐地,身边的同事都变成了比自己小几岁甚至是十好几岁的年轻人,自己开始有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其实,人到中年,一定要忘记你的年龄,与年龄赛跑最好的方式就是忘记年龄。

  孔子周游列国,由蔡入叶时,已是60多岁的老人。

  叶公沈诸梁向他的学生子路询问“孔子是怎样一个人”,子路因圣道高妙,难以描述,故未答。

  这件事孔子知道后,便告诉子路,你可这样回答:“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年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年龄的态度。

  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年龄,才能始终保持一颗不老的心。

  当你做到“忘身之老,自强不息”,乐观精神和年轻心态就会油然而生。

  人这一生,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心态。

  2. 忘己

  庄子说:“忘乎物,忘乎天,其名为忘己。忘己之人,是之谓入于天。”

  天地外物是由自己的心显现出来的,所以忘己,同时也是忘物,物己两忘。

  忘己,才可以“入于天”,“入于天”就是顺应自然。

  忘己,才可以忘却是非,解脱烦恼。

  《庄子·山木》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乘船过河,前面有船要撞上来,这个人破口大骂,骂对方不长眼。

  等船撞过来,却发现对面船上没人,是个空船,刚才的满腔怒火,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人和人之间的很多矛盾,都源于“己”,过于强调自己的感受,是人际矛盾的根源。

  一个人要是别太把自己当回事,自然也就没那么多烦恼了。

  虚己、忘己、多考虑下别人,这样才能不害物也不害于物,不害人也不害于人。

  3. 忘忧

  有网友说:“中年人最孤独,一睁开眼睛,都是要依靠你的人,却没有你可以依靠的人。”

  的确是,人到中年,上有老要赡养,下有小要抚养,生活的重担全都要自己扛。

  生活越是艰难,越要笑着去面对。

  子路曾经问孔子,“君子也会感到忧愁吗?”

  孔子回答说:“君子得失淡然,所以有终身之乐;小人患得患失,所以无一日之乐。”

  有快乐就会有忧愁,两者是相对的。

  忧愁又何尝不是人生的宝贵经历。

  “命中有时终须有,命里没有勿强求。”

  一切强求不得,不管顺境还是困境,都要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忘掉那些忧愁,自己凡事尽力就好。

  图片

  02

  三不忘

  1. 不忘初心

  人到中年,见识过社会的酒绿灯红,也认识了生活的不易,纷杂的世界让很多人都迷失了自己。

  忘记了当初发下的誓言,也忘掉了自己的初心。

  每个人的初心都不完全一样。

  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个人来说,摆脱面对生活变化时的陌生感和无力感,初心是最有力的武器。

  如果你时时刻刻惦记着它,那么你的初心会非常坚韧,无时无刻提醒着自己应该做什么,从而化作一股顽强的力量。

  《华严经》中说:“如菩萨初心,不与后心俱。”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迷失了自己,因为他忘了当初为什么启程,忘了来时的路。

  不忘初心是一种坚守,坚守住做人的根本;不忘初心是一种抵制,察觉和抵制自己的贪婪;不忘初心是一种果决,选准了方向就勇往直前;不忘初心是一种开放,不断吸收,不断精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因为初心所带来的动力,是最纯粹,最持久的,它代表着的是自己最真诚、最热烈、最奋不顾身的自己。

  不忘初心,才能找对生命的方向,才会坚定人生的追求,才能抵达最初的目标。

  2. 不忘恩

  生命中最值得感动的是,跌跤时的那一把搀扶;忧愁时的那一声劝慰;穷困潦倒时,借钱帮你度过难关的朋友;成功时的那一声喝彩。

  《诗经》中讲:“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受人恩情,自当铭记于心,成倍感恩。

  人到中年,肯定接受过很多人的恩惠,得到过他人的帮助,饮水思源,对待父母,我们要尽心尽力,对待伴侣,我们要真心相待,对待恩人,时常铭记于心。

  纵使他人不图回报,但自己要懂得感恩,常存一颗感恩的心,并将这份恩情,用善心传递出去。

  成倍感恩,自然成就非凡人生。

  3. 不忘危

  前不久有句话很火:“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这话很扎心,不过也提醒中年人,一个人,只有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安身立命,才能给家人带来稳定的生活。

  孔子曰:“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

  不是说要为了上进而放弃当下安逸的工作,但你必须对未来可能的危机保持敬畏,保持着向上的动力。

  《左传》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

  安逸的状态是难得的自我提升的机会,只有不间断的业余学习,才能在山穷水尽时华丽转身。

  长路漫漫,唯有未雨绸缪才能走的更远,而你提前走出的每一步,终将成为他人眼中远处的风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