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国演义》刘备是空手套白狼和相面的高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三国演义》刘备是空手套白狼和相面的高手

2021-05-27 06:07:14 来源:来源:说三国 阅读:载入中…

  《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大家最关注的一本,另外一本不用说,肯定是《西游记》,那么从今天开始,就跟随洒家一起来厚黑的看一下《三国演义》吧。

  《三国演义》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在第一回里,文章开头就是那句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然后从周朝讲到了汉朝,到了东汉,开始出现各种异象,也就是地震啊,海啸啊,什么母鸡变成公鸡啊,一副末世的景象。

  因为罗贯中是以蜀汉为正统的,所以要通过灾难来点名,东汉已经到了尽头了,马上就是我们蜀汉的天下了。

  

《三国演义》刘备是空手套白狼和相面的高手

  接下来就是主角要出场了,大家都知道,主角出场肯定都有主角光环的,汉昭烈帝也不例外,当然不能让主角踏着光环来,要先有反面人物映衬下,这就是张角,张角策划了黄巾起义,一开始声势浩大,攻占了很多地方,这是必须的,我们主角还没出场嘛,然后黄巾军就打到了幽州,幽州太守刘焉就贴出英雄榜,招募英雄,对抗黄巾军。

  这个时候刘备华丽丽的登场了,对他的描述是这样的:

  榜文行到涿县,引出涿县中一个英雄。那人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景帝阁下玄孙,姓刘名备,字玄德。

  大家一看就知道,长成这样一定是不平凡的人,果然,小时候就展现其大志,说他们家门口有个大树,远远看去像车盖,刘备小时候说,我当上皇帝,肯定有这个车盖,果然成功吸引了注意力,他的叔父刘元就常常资助他,让他上学,可见刘备小时候就会为自己造势。

  图片

  请注意,到这里,刘备还是很贫穷的,去看榜文的时候,看到身后有个彪形大汉,于是不停的叹气,果然吸引了大汉的注意,大汉就跟他搭讪,这个时候,刘备就开始相面了:

  玄德回视其人,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

  这也不是凡人,于是就套近乎,并跟对方说,我是汉室的宗亲,想为国杀敌,张飞果然上套,结交了他,于是便一起喝酒,喝着喝着,又一个英雄来了,拿就是关羽,于是刘备的相面又来了:

  玄德看其人: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

  哎呀,这个也是好帮手啊,于是玄德就邀他同坐,叩其姓名。也是极力套近乎,然后又跟关羽说自己的志向和出身,结果关羽也很高兴,于是三个人商量着结义,于是就有了桃源三结义,结义之后,就召集了三百个勇士,但是没有马啊,可能是声势大了,真的有人送马来了,还是个马贩子,不仅送马,还送钱,还送了铁,于是他们就打造兵器,就有了这三样神一样的兵器。

  图片

  刘备双股剑,关羽青龙偃月刀,张飞丈八点钢矛。于是他们便去投奔刘焉,刘备又说起宗派,刘焉大喜,遂认刘备为侄,这就是血统和抱团的结果,接下来就是抗击黄巾军了,反正各有胜负吧,总之是败少胜多啊。

  后面一个反面人物也出现了,就是曹操,还通过写曹操以诡计离间他的叔叔和自己的父亲,显得其奸诈无比,跟我刘备是没法比啊。

  正当打着起劲呢,结果遇到了刘备的朋友卢植,不过卢植是在囚车里,原来卢植不肯贿赂黄门,才被说了坏话,自己的好朋友都被抓了,他们兄弟三人打算回涿郡,结果阴差阳错救了董卓,董卓因为他们的出身而看不起,张飞就要杀了他,当然大家都知道董卓没有死在这里,不过我倒是想跟张飞说,你倒是杀啊。

  图片

  刘备绝对是相面和空手套白狼的高手,他跟张飞关羽相识,都是通过观察其长相,才跟其结交,他投军前是个卖草鞋的,可以说是兄弟三人里最穷的。只有一个莫须有的身份,但是他却能说动张飞散尽家财去对抗黄巾军,后面有套来了马、钱、铁,可以说是高手啊,当然张飞和关羽跟随刘备也是有抱团的想法,刘备有皇室宗亲的身份啊,可以扯这个大旗啊,可以想象如果他们单独去投军,肯定也就是个小卒子,绝对不会带兵的,所以他们兄弟三人是各有诉求啊。方法不错,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