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勿以考卷误终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勿以考卷误终身

2021-06-07 06:13:42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曾经科场不顺,做官之后,经常告诫弟弟们不要执着于功名。

  他的科举观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勿以考卷误终身”。

  

曾国藩:勿以考卷误终身

  01

  读书是为了明理

  一个人读书,是为了明理,是为了懂得做事的方法,为人的道理。

  这样的人才能有益自己,有益别人。

  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哪怕没有文凭,也能做些实事,总能养家糊口,安身立命。

  一个没有真才实学的人,哪怕考中了,也不过是混日子,一生也是失败的。

  所以曾国藩常说: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明理之君子。

  每个人除了考场上的考试,还有人生的考试,太注重考卷,其实是舍本逐末。

  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儿子曾纪泽,都没有科举出仕,但是最后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因为他们读书只以明理为重,对科举并没有那么在意。

  所以,考场上的事,胜不足骄,败不必馁。放平心态,只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就好,不必太过紧张。

  图片

  02

  实践出真知

  考卷测试的是有一个人对知识的运用,而生活、工作测试的是一个人实践的能力。

  俗语里讲:铁匠没样,边打边像。

  铁匠没有一个精准的图样,他是在打铁的过程中,不断修正自己的力度、角度,一点点把东西打制出来的。

  这就是阳明先生的:在事上磨炼。

  知识和现实存在着很多的差别,“懂得知识”和“能做好”是两回事。

  对知识的学习,不是只停留在书本上。

  将来踏上社会,慢慢就会发现,知识是在实践中获得的,它们更多的,是为了解决某个具体的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的学习能力,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有位师范毕业的学生,在大学学了几年的教育学,然后去担任学校的老师,亲身经历了备课、授课、课后讨论。

  同事的建议,自己的反思,这位老师觉得自己一下午的收获比过去几个月还多。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不能单纯沉溺于书本,迷信考卷的魔力,要尝试在实践中获取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数很高,却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不可取的。

  图片

  03

  终身学习的习惯

  胡适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那个时代,胡适这句话是在鼓励那些学子,不要放弃学习的热情。

  但是这个时代已经变了,时代发展的太快,以至于所有人都要时刻汲取新的知识才不会被时代落下。

  十几年前,航空公司的航班还很少,航班调度用几张a4纸画几个表格就可以。

  但是随着航班井喷似的增长,服务人员必须学习航班调度软件,才能完成自己的工作。

  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社会是我们终身的大学。

  几百年前的曾国藩,在行军打仗的过程中也都带着书本,抽空就读几章,五十岁高龄,还去学习西方的数学、化学,开办洋务。

  所以,无论成绩如何,无论身在哪里,学习都是我们必须坚持的。

  不要因为几张考卷就对学习灰心丧气,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我们必须一生保持学习的动力。

  学习不应只当成一个功利的事情。成绩只是学习的目的之一,若仅仅着眼于成绩,未免会贻误自己。

  面对高考,保持一颗平常心,无论成败,都不要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只要持之以恒,不断学习,读书明理,培养能力,早晚都会有所成就。

  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