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就这5个字!(经典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就这5个字!(经典好文)

2021-06-09 06:14:03 作者: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叔本华说:“人的本质就在于他的意志有所追求,一个追求满足了又重新追求,如此永远不息。”

  人生,是一场修炼灵魂的旅途,唯有德行能使人高贵。

  “松挺,竹坚,梅傲,兰幽,菊淡”,是我们一辈子应该追求的美好品质。

  

做人,就这5个字!(经典好文)

  01

  松:

  做个如青松般坚贞不屈的正人勇士

  《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松生长在贫瘠之地,却生命力顽强,不怕严寒。

  正如陈毅《青松》里说:“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做人应该像青松一样,坚韧不拔,意志顽强。这样的人,能把世界放在手中像泥块一样任意揉捏。哪怕是天资不高,只要能“笨鸟先飞”,往往会优先到达目的地。

  图片

  02

  竹:

  做个如翠竹般清雅澹泊的谦谦君子

  《淮南子·主术训》有言:“是故非澹薄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翠竹直而有节,生来清秀,却越老越坚硬刚强,傲然挺立于寒冬。

  正如王安石《咏竹》里说:“曾与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

  做人应该像翠竹一样,谦虚低调,不争不抢。伴随岁月增长的不只有年龄,还有宽广的胸怀。真正的优雅是内心的从容,笑到最后,才是人生赢家。

  图片

  03

  梅:

  做个如腊梅般探波傲雪的高洁志士

  徐悲鸿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无傲骨!”腊梅傲雪开放在百花之首,却无心争春,只想把芬芳留在人间。

  正如陆游《卜算子·咏梅》里说:“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做人应该像腊梅一样,生性高洁,清雅脱俗。钱财、名利皆如过往云烟转瞬即逝。与其一味追求私欲,不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给自己的生命赋予价值。

  图片

  04

  兰:

  做个如兰花般深谷幽香的世上贤达

  做人应该像兰花一样,幽然贞洁,质朴内敛。人生还需沉心静气,宠辱不惊,从容面对大起大落。在名利的水面上漂浮太久的人,一旦被人生的风暴卷入水底,便再也没有勇气与实力上升。

  图片

  05

  菊:

  做个如菊花般凌霜飘逸的世外隐士

  《反招隐诗》有言:“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菊花心志高远,厌倦车马喧嚣。居住在人世间,也能内心宁静。

  做人应该像菊花一样,悠然自得,淡泊名利。最好的心境是“人淡如菊,心淡如水”,即便身处繁华,依旧能独善其身,守护心灵的一片净土。

  图片

  像松一样做人,坚韧不拔,意志顽强!

  像竹一样做人,谦虚低调,不争不抢!

  像梅一样做人,生性高洁,清雅脱俗!

  像兰一样做人,幽然贞洁,质朴内敛!

  像菊一样做人,悠然自得,与世无争!

  境由心起,余生路长。愿你我能如它们一般:不辜负自己,不辜负韶华!品性如兰,从容如菊,回头观望来路时,坦然如松,自信如竹,笑靥如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