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善良,都是静悄悄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善良,都是静悄悄的

2021-06-09 06:30:48 作者:池一染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善良,都是静悄悄的

  说话,是表达想法的一种方式;而沉默,却也是表达关心的一种途径。

  《道德经》里说:“善行无辙迹。”

  真正的善良,不必宣扬,不必自我标榜,更不必吹嘘。

  不问人私,不言人难,不戳人短,是一生的修行。

  而真正的善良,就是不动声色的成全。

  01

  不追问,是一种高级的情商。

  看过一句话:“明知不问的待人之道里,藏着一个人高明远识的善良。”

  设身处地去理解他人的苦楚,体谅他人,做到知而不言,是一种高级的情商。

  在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

  嘉宾们围在一起,谈论自己的梦想和心愿。

  当时,谭松韵的母亲刚离世不久,谭松韵提及自己心愿的时候,故作轻松地说:

  “我希望睡着的时候能够梦见她,希望我爱的人都能健康快乐,我希望下辈子她来当我的女儿。”

  听到这里的时候,气氛突然有些压抑,大家的眼眶都红了。

  何炅也颇为动容,但他只是安慰说:“你很坚强,我觉得你很棒,真的很棒,我为你骄傲。”

  谭松韵并没有说出这个“她”是谁。

  何炅作为主持人,如果继续追问,肯定可以挖出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增加看点,提高收视率,但他没有。

  因为感同身受,所以不愿戳人痛处。

  正如《边城》中所说:“不要刨根问底别人的过去,那可能是他永远不想触碰的回忆。”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愿提及、难以启齿的事情。

  不顾他人感受的刨根问底,只是在伤口上撒盐。

  这种所谓的“关心”,不仅对他人残忍,也会让自己变得咄咄逼人。

  理查德·道金斯曾言:“试探的背后有善良的旨意,但试探的背后也潜伏着邪恶。”

  不要拿八卦当好心,更别把不顾及他人感受当成耿直。

  明知不问是善良,是一种对他人的体谅,更是自身的修养。

  图片

  02

  不评价,是一种难得的修养。

  曾经在微博上,看过一个医院大妈的故事。

  她喜欢穿着花里胡哨的奇怪衣服,说话总是扯着嗓子吼,声音特别大。

  身上总是喷着浓烈刺鼻的香水,只要是她走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很重的气味。

  路人多次提醒,可大妈完全不理会,依旧我行我素。

  大家都说她素质低,不顾他人感受,在医院这种地方都不注意影响。

  还有些人说她是精神不太正常,脑子不好使。

  后来才知道,她的丈夫得了脑血栓,压迫到了神经,很难感受到外界事物。

  不仅眼睛看不清东西,耳朵也几乎听不到声音。

  她只有穿上非常艳丽的衣服,喷上浓厚的香水,用最大的声音讲话,才能让丈夫知道她在身边。

  那些我们无法理解的怪异行为背后,藏着的是她对丈夫深沉的爱。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有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不是事情的全部。

  《圣经》中多次说道:“不要随意论断他人,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往往是肤浅、片面而局限的,没有谁能够做出真正公平的论断。”

  如果你也曾被他人误解过,嘲笑过,中伤过,应该更加懂得言语比刀剑更伤人。

  《增广贤文》有一句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不容易。

  我们无法做到感同身受,但却可以做到尊重他人的人生,不去指手画脚,也不妄加评论。

  不轻易评价他人,是一种善意,也是一种基本的修养。

  图片

  03

  不拆穿,是一种最大的善良。

  挪威有个很火的公益短片,讲的是一个贫穷小男孩的故事。

  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小男孩每天只能带着空饭盒去上学。

  每当同学们开始吃饭的时候,他就偷偷躲到外面,喝水充饥。

  等到大家吃得差不多了,他才会假装吃完饭,将空饭盒收起来。

  有一天,男孩正准备将空饭盒收起来的时候,意外地发现,饭盒里居然装满了食物。

  原来同学们早就发现了他的秘密,但都默契地没有说出来,只是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往他的饭盒里装了一点食物。

  曾国藩曾说:“君子能扶人之危,周人之急,固是美事,能不自夸,则善矣。”

  同学们的沉默不言,维护了男孩的尊严,看破却不说破,留给了男孩体面。

  知乎上有网友说:“人生已经很艰难了,有些事情没必要去拆穿。看到了别人的狼狈和难堪,不去拆穿是做人基本的修养。”

  人生在世,每个人总有自己的艰难和苦衷,谁也不愿自己的伤疤揭露人前。

  不拆穿别人秘密,不道破他人心思,不伤及他人颜面,是最大的善良。

  契科夫曾感叹:“真正的教养不是吃饭的时候不洒汤,而是他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看透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不说透。

  《荀子·非十二子》中写道:“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

  说话有分寸,是理智的体现;不该说话的时候保持沉默,也是理智的体现。

  图片

  04

  真正的善良,是不动声色的成全。

  曾看过一句话:“真正的善良,是行善而不扯善良的旗帜;是风光霁月,暗室不欺;是积德不需人见,善意匡如清流。”

  真正的善良,不需要大张旗鼓,人尽皆知。

  《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曾说:“善欲人见,并非真善。竭尽全力帮助他人,本是理所应当之事。若是做了一点好事就四处嚷嚷,并非真的善举。”

  不自我标榜,助人而不大肆宣扬,才是真正的大善。

  真正的善良,往往不动声色,不必宣扬,却自带光芒。

  愿我们都能以推己及人的真诚,悄悄地对别人好,给予最自在、最舒服的关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