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人的平和,一半是懂得,一半是放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年人的平和,一半是懂得,一半是放下

2021-06-09 06:32:20 作者:苏眉细细 来源:苏眉细细说 阅读:载入中…

  

中年人的平和,一半是懂得,一半是放下

  人到中年,你是不是也会在某一时刻惊觉: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越来越平和。

  从前遇见不喜欢的人,一个字也懒得说,现在,见了谁都能乐呵呵聊上几句:

  单位里,奋斗已久的职位成了别人的,笑着握手祝贺,然后若无其事地继续工作;

  掏心掏肺地对人,却遭遇了背叛,一个人辗转半夜,第二天神清气爽去上班。

  ……

  人前,总是一团喜气地活着,一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模样。

  只有自己清楚,不是无欲无求、感情钝化了,而是渐渐洞察了人性,明白了事理,能随时随地掌控自己的情绪。

  就像有句话说的,中年人的平和,一半是懂得,一半是放下。

  图片

  01

  在成为中年人之前,每个人,都有过自己的梦想。

  但是在现实这个老师的教导下,这个梦想,越来越遥远。

  你渐渐发现,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指向成功。

  很多时候,你拼尽全力,也有得不到的东西,而有的人,好像什么也没做,就拥有了一切。

  受了委屈,被人误会甚至恶意诋毁,想让知道真相的人出来以证清白,最终,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你终于明白,这个世界上,只有小孩子才分好坏对错,成年人,只讲利弊成败。

  曾经觉得遇见的每个人都友好和善,于是,掏心掏肺地对人好,说一些私密地话,直到有一天,你听见有人在背后添枝加叶、无中生有地笑你傻。

  渐渐地,你学会了见人只说三分话。学会了分辨哪些人值得深交,哪些人,越早远离越好。

  曾经看不惯眼里只有钱的俗气,却在一次次缺钱的困顿之后,渐渐明白,很多时候,人的自由和底气,是钱给的。

  撞了南墙撞北墙,掉过一个坑又一个坑之后终于懂得,这个世界,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即使拼尽全力,也无法活成父母期望的样子,耗尽一生也只能做一个普通人。

  忽然发现,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值得痛苦的事儿越来越少,不再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唯有胼手砥足,披荆斩棘,把自己活成一束光,努力穿越黑暗,走到生活的光亮处。

  图片

  02

  不再是那个无所顾忌,一心只想往前冲的少年了。

  人到中年,心里渐渐有了顾忌和牵挂。

  老人去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多,孩子补习班的费用越来越高,房贷要按时还……生活的重担从四面八方夹击着。

  击溃一个中年人真的很容易:父母的一个电话,公司的一次裁员,孩子的一场病……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能让你卸下坚强的盔甲,举手向生活投降。

  所以,人到中年,再有本事的人,也会掩藏住自己的锋芒,不动声色地努力着,因为他知道,自己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于是,我们经常看到不胜酒力的中年人,在酒桌上强打精神,觥筹交错;

  单位里,被老板骂得满面通红,仍旧陪着笑脸不敢反驳;

  暗夜里,坐在街头角落独自哭泣,然后若无其事回家……

  打开家门的那一刻,整个人就换了一副神情。

  中年人知道知道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懂得人生在世,有很多的不由自主,也有很多的无奈。

  于是学会了忍耐和放弃,知道了该服输时要服输,不再意气用事,而是理性地处理问题。

  就这样,慢慢地把自己打磨成了一块玉,温润却有风骨。

  图片

  03

  人到中年,开始主动的放弃。

  小半生过去,该奋斗的已经奋斗过,该经历的也都已经经历过。

  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它们最终都会成为自己人生旅途中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教会了我们一些东西。

  把那些不切实际的愿望删除掉,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推掉那些不必要的饭局,回家下厨给家人做一顿可口的家常菜;

  不再纠结于情感上的得失了,爱过的人,聚散随缘,一别两宽;

  不再恨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不是原谅,是放过自己。

  放下,是通透,也是豁达。

  在内心修篱种菊,“扬手是春,落手是秋”;在俗世一团喜气地活着,“扬手晒衣,落手切菜”。

  心情好或不好了,约三五知己小聚,喝到微醺,猜拳行令,无所顾忌。

  周末宅在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泡一杯茶,窝在沙发里看看肥皂剧。

  至于那些不开心的事儿,打开窗,让风吹散了吧。

  人到中年,有所忧,无所畏, 就多了一份平和与从容;有担当,无奢望,自然就多了一份睿智与气度。

  愿所有热爱生活的中年人,于有无之间,学会生活的太极,活得更加游刃有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