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

2021-06-23 06:00:44 作者:青柠一梦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

  季节更替变幻,春花秋月轮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广袤的世界,茫茫人海,让人眼花缭乱。但其实每个人生活的范围有限,决定我们一生悲喜的,不过是身边为数不多的这几个人。

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

  晏殊诗中有云: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意思是说看到遥山远水,便想到山那一边、水那一岸所怀念的人;看到风雨把花摧残得落满一地,便会为春天的离开感到悲伤。其实所有这一切的情感都是空妄的,不如好好爱怜眼前的人。

  是啊,“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正因为无常,正因为易逝,有人吟出了“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感慨,也有人道出了“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惆怅。但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最平实的,最熨贴人心的,恐怕就是这句“不如怜取眼前人”。

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

  人生,聚散离合终有时。不论是亲人、朋友,或是相恋的人,相逢时总是喜悦盈怀,分手后又总是思念如蝶,翩翩入梦来!但无论是念远还是伤春,不会回来的永远不会回来。

  我们要相信:春去春会来,花谢花还会再开,而不必多愁善感,伤春悲秋;对于远去的人,我更欣赏“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态度,而不是一味沉溺往事,伤感追忆。与其这样,倒不如好好把握现在,珍惜眼前;好好地对待身边的朋友,好好地享受此刻的光阴,好好地把握一切!

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

  女作家张小娴曾说:“缘起缘灭,缘浓缘淡,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我们能做到的,是在因缘际会的时侯,好好的珍惜那短暂的时光。”做好眼前事,眼前事是你未来道路的铺垫;珍惜身边人,身边人才是美好生活的陪伴!

  这看似浅显的道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空间的距离,美化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加重了感情的份量;相反地,眼前的人和事物,由于习以为常,却往往不加珍视。

  不是有人还在为曾经的过往耿耿于怀,不是有人还在为不确定的未来忧心忡忡,不是有人目光只盯着诗和远方,而把眼前的生活过成一地鸡毛?更有人认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而对眼前人忽略漠视。

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

  光阴就在这虚妄的幻想中流逝,生命在这无谓的烦扰中虚度。浮萍无根,终是流浪;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余生不长,做个踏实生活的人,真正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亦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