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是沟通(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什么是沟通(深度好文)

2021-07-03 06:02:22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沟通(深度好文)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假如人际沟通能力也是和汤、咖啡一样的商品,我愿意付出比任何东西都高昂的价格购买这种能力。

  深以为然。

  有效的沟通,是和谐人际关系的基本要素。

  想做好沟通,就要学会倾听,做好情绪管理,有效解决矛盾。

  01

  沟通,是学会倾听

  《春秋》有言: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

  带着私心去听问题,就会变成聋子,带着私心去思考问题,就会使心狂没有准则。

  有效的倾听,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关键。

  雅各在圣经里写道: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

  当我们与别人建立交流和沟通的时候,首先要学会倾听。

  美国主持人林克莱特访问一名小朋友问:“你长大后想要当甚么呀?”

  小朋友答:“嗯…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

  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

  小朋友答:“我会先告诉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

  现场观众哄堂大笑,林克莱特继续看着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家伙。没想到,孩子热泪夺眶而出。

  于是林克莱特问:“为甚么要这么做?”

  小孩真挚的回答:“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

  《非暴力沟通》中有句话:真正的倾听,是放下自己心中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去体会他人。

  普通的沟通者只听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而真正厉害的沟通者会全身心的聆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倾听不仅仅是用耳朵来听诉说者的言辞,还需要一个人全身心地去感受对方在谈话过程中,所表达的言语信息和情感传递。

  它体现了你的教养,展现了你的素质,也能让你准确快速的了解对方内心的真实想法。

  有效的沟通是懂得倾听别人,并给予尊重,别人表达的时候,不随意否定别人,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什么是沟通(深度好文)

  02

  沟通,是情绪管理

  人人都会产生情绪,但并非人人都能管理情绪。

  不同的情绪,会导致不同的沟通的结果。

  有句话说的好:好的情绪,沟通的效果会事半功倍,坏的情绪,沟通的效果是制造麻烦。

  电影《搜索》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都市白领叶蓝秋,意外查出淋巴癌晚期。

  当天在公交车上,因沉浸在恐惧中情绪低落,拒绝给车上的老大爷让座,并说了句气话:要坐,坐这儿(她的大腿)。

  这一过程,恰好被电视台实习记者用手机拍个正着,此举被恶意放大,一经发布便引起众议,网友集体讨伐叶蓝秋道德沦丧。

  她的老板借给她100万,也被误会并冠以“小三”之名。

  最终因未让座而引发蝴蝶效应般的网络暴力,让她不堪重负,选择了自杀。

  拿破仑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高品质的沟通,应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而不是情绪上,沟通应该从心开始。

  夫妻之间做不好情绪管理,会变成吵架甚至动手。

  家人之间做不好情绪管理,会心态崩溃产生矛盾。

  朋友之间做不好情绪管理,会情感疏离产生隔阂。

  情绪不好,心里话会说不出来,真心话也听不进去,表达的内容往往会被扭曲和误解。

  管理情绪首先要在情绪来时,对情绪有觉察,然后识别它,再使用技巧去控制它。

  与人沟通,百分之七十是情绪,百分之三十是内容。做好情绪管理,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与人交往。

  沟通,是成年人的社交必备技能,管理情绪,是成年人的必修课。

什么是沟通(深度好文)

  03

  沟通,是解决矛盾

  《水浒传》中有句话:风不来,树不动,船不摇,水不浑。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世事都有前因后果。

  如果两个人之间出了问题,一定要及时沟通。

  一个不问,一个不说,再熟悉的人,也会渐渐变得陌生,再深的感情,也会渐渐变得疏离。

  人和人相处,难免会发生误会,产生矛盾。解决掉矛盾,皆大欢喜;解决不了矛盾,有时会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

  而解决矛盾,最重要的是懂得沟通的重要性。

  王小波曾说:一味的勇猛精进,不见得就有造就;相反,在平淡中冷静思索,倒更能解决问题。

  狮子和老虎之间爆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到最后,两败俱伤。

  狮子快要断气时,对老虎说:“如果不是你非要抢我的地盘,我们也不会弄成现在这样。”

  老虎吃惊地说:“我从未想过要抢你的地盘,我一直以为是你要侵略我。”

  人和人相处,最致命是彼此不沟通,却随意猜测对方所想,致使两个人产生分歧,越走越远,直到无法挽回。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

  卡耐基:如果你是对的,就要试着温和地、技巧地让对方同意你;如果你错了,就要迅速而热诚地承认。这要比为自己争辩有效和有趣得多。

  沟通既是人际的交流,也是感情的交流,更是消除误会,解决矛盾的有效途径。

  ▽

  缺乏沟通的家庭是不幸福的,缺乏沟通的友情是不长久的。

  有人说:最理想的关系,是气质上互相倾慕,心灵上互相沟通,世界观上互相合拍。

  点个在看,愿每一个人生活中都有这样的亲朋好友,如果没有,愿你做一个这样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