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修养,叫少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修养,叫少说

2021-07-11 06:20:16 来源:励志人生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修养,叫少说

  关于怎样“说话”,林语堂先生送给人们的十六字箴言是:“要说得巧,要说得少;言多必失,语多必败。”话虽简短,言简意赅,值得品味。

  言多必失!沉默是金!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告诫自己: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人,来到世上不容易,应该阳光轻松走一回。

  每天都要这样对自己说: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少说话,多做事,少抱怨,多理解,多听别人的经验,才能少让自己遭罪。

有一种修养,叫少说

  人在开心的时候,不要多说话,因为开心时很兴奋,往往说起话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易放难收。

  常常是你这里说着无心,他那里听着有意,一旦出言不慎,不知道就会涉及到谁。比如你这里说张三太小气,太抠门,或许就惹着了李四。

  常言道: “人言可畏”,话多了,就容易招惹是非,管住了自己的嘴,才避免了人群里面说是非,才避免了“三个女人一台戏”。若想“背后无人说”,的确不容易;做到“背后不说人”,你才称得上高素质。

有一种修养,叫少说

  说话太多,或许遭人反感和厌烦,或许造成误会和矛盾;或许无意中伤及好人,或许不留意击中坏人。“言多必失”,不得不慎;如若不慎,定要后悔!

  人在不开心的时候,也尽量少说话。话少说,觉多睡,夜晚的一个好梦,就可以慰藉你每天太多的忧与愁;平日里妥帖得体的几句话,就可以安顿你每天太多的苦与累。人在心情不好时,说话容易“感情用事”,伤人不利己,如果说错了话,就像泼出的水,难以收回。

  如果懂别人,你就别多言,你可能不知道,在你情绪失控的时候说出来的话伤人有多狠。当你要开口说话时,你所说的话,必须比沉默更值钱,必须比黄金更珍贵!

有一种修养,叫少说

  如果你得到的比别人少,请别抱怨,别追悔,满腹牢骚,怒气填胸,都无济于事,最终只能是意冷心灰。大大方方的承认别人的优秀,坦坦然然的承担自己的职责,你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人的这张嘴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恰似春风春雨,柔和甜美,那话语让人听了如痴如醉;一方面尖刻刺耳,让人听了愤怒不已,就像一把锋利的剑,必须小心使用,否则不但会伤害别人,还会伤到自己。

有一种修养,叫少说

  孔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说话应该是点到为止,一言中的,不能喋喋不休,唠叨不已。话不乱说,事必多做,人要自律。真正的智者,不是在言语上争输赢、论英雄,而是在素养与德性上度人生!

  少说话,不是只为明哲保身,更是为了做一个友善之人,做一个纯粹之人,做一个厚德之人,做一个高尚之人。

  为人,有一种修养,叫少说;做事,有一种诀窍,叫多做。少说多做,做最优秀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