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2021-07-12 06:03:43 作者:苏沫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少年时未经世事读红楼,多爱其中雪月风花梦一场的繁花似锦。

  如今历经岁月多艰再读红楼,才参透其中世事洞明的处世智慧。

  《红楼梦》为何经典?

  其实书中就有答案:“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红楼梦》中贾府是一个富贵了百年的家族,然而众多男性中大都没有处世智慧, 就连曹公都感叹:

  “须眉浊物问谁是?不肖子孙满红楼。”

  纵观红楼中的男性,大多数人都命、运两不济地了此残生:

  宝玉、秦钟沉迷脂粉,贾琏、贾蓉好色无耻,呆霸王薛蟠斗鸡走狗,蓉蔷不务正业......

  唯有一个小人物能洞观世事,始终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他就是贾芸。

  人人都说一部《红楼梦》讲尽了红尘俗世物权利欲的百态人生,其实它也隐藏着很多处世智慧。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真正的成熟。

  要说红楼梦里最富有生存智慧的人,毫无疑问就是贾芸了。

  贾府为迎接贾元春探亲修建大观园时,很多人都想趁机挣些银子,为生计发愁的贾芸也想谋个栽种花草的差事。

  贾芸最开始是想通过贾琏牵线,没想到中途被王熙凤截了胡,种花草的差事最后被分给了贾芹。

  此时的贾芸为了谋一份差事,像没头苍蝇一样四处烧香。

  路上偶遇到比自己小六岁的宝玉,只因宝玉开玩笑说他长得像自己儿子,贾芸便顺势认了这个干爹。

  宝玉一时兴起的邀约也被贾芸记在心上,然而苦等两天都没有见到宝玉的人影。

  堂堂男子汉卑微到尘埃里,却不知宝玉是不理俗事之人,根本帮不到他。

  这奔波讨好的样子,可不就是每一个普通人拼命讨生活的模样。

  与其说贾芸世故地攀附权贵,不如说是养家糊口的心酸和无助。

  最后,贾芸弄明白了王熙凤才是真正做主的人,便借钱买了冰片、麝香作为敲门礼。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红楼梦》剧照

  他先是以母亲之名不露声色地夸赞了凤姐:“多亏凤姐精神好,事事都料理得周全,要是别人,早就累得不知道怎么样了。”

  凤姐被夸,自然愿意多聊几句。

  贾芸便趁机说朋友香铺转让所赠的香料太贵重,家里没人配得上这些,才特意拿来孝敬王熙凤。

  简简单单几句话既肯定了凤姐的能力,又暗暗表明了自己有所求。

  王熙凤称赞:“怪道你叔叔常提你,你说话也明白,心里有见识。”

  当时王熙凤正在置办节礼,这礼物送得恰合时宜,话又说到了心坎上,事情自然就成了。

  熟知世路的贾芸虽然穷困潦倒,却有谋略精算计。

  他周旋在贾琏、宝玉、凤姐三人间,即便有求于人,却还能够做到恰到好处,这正是贾芸的过人之处。

  初入社会时,涉世未深的我们总是讨厌那些世故圆滑之人,觉得有违自己的价值观。

  电影《后会无期》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见过天地众生,才知道社会就是形形色色之人拼出来的江湖,人情世故本就是必修课。

  鲁迅先生也曾说过:

  “人间真是难处的地方,说一个人不通世故,固然不是好话,但是说他深于世故也不是好话。”

  我们要跟很多人打过交道,才能渐渐摸索出人情世故的尺度。

  “知世故而不世故”,更多的是一种内心的选择,也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人生最可贵莫过于,洞穿世间沧桑,看清人情冷暖,却依然选择天真不泯。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不要让原生家庭,毁掉你的一生。

  贾芸是荣国府的近支子孙,自幼没了父亲,舅舅帮忙料理完丧事,还顺手带走了他们为数不多的家产。

  孤儿寡母守着一亩田和两间房子艰难度日,母亲只懂得为家里活计忙活,也学不来其他妯娌那样的阿谀奉承。

  同样是贾府子孙,贾芸虽被唤作“芸二爷”,没有家业继承,没有家世撑腰,也没有长辈提携。

  贾蓉有个好爹,趁着秦可卿的葬礼,轻而易举地让儿子当上了 “御前卫士”。

  贾芹有个好娘,肯伏低做小求王熙凤为儿子谋差事。

  即便是父母早亡的贾蔷,也因为抱了珍大爷的大腿,得了一个肥差。

  甚至贾琏的奶娘也只是和凤姐吃一顿饭的功夫,就给孩子找到了工作。

  反观身无分文的贾芸低声下气找亲舅舅赊点香料,不仅没有得到帮助,还被舅舅摆着长辈的姿势奚落一通。

  贾芸的困境和窘迫,也是众多无门路小人物的悲哀。

  人生在世,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理想的原生家庭,但原生家庭的缺陷,换个角度看也是成长的催化剂。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红楼梦》剧照

  贾芸身上有种韧性,正如脂砚斋批中所说:“芸,可以死而复生。”

  挫折中成长的贾芸没有抱怨自己的原生家庭,而是积极主动谋划门路,最终凭自己的努力赢得到王熙凤的重用和尊重,活出了另一片天地。

  反观和他家庭处境相似的贾芹,因有母亲的操办,反倒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贾芸开局就四处碰壁,却摆脱了原生家庭,成就了逆袭人生。

  他的经历,何尝不是代表着俗世红尘中每一个摸爬滚打的普通人:

  没有上等的家庭,没有出众的容貌,没有丰富人脉,只能脚踏实地奋力讨生活。

  快节奏的社会,很多人把不公归结于原生家庭,但它并不能捆绑人的一生。

  《微晕的树林》里有这样一句话:“当上帝赐给你荒野时,就意味着他要你成为高飞的鹰。”

  与其说原生家庭是桎梏,倒不如说它是辉煌人生的背景板。

  有人一辈子活在家庭的泥潭里,有人却尽力去打好一副烂牌,超越了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再糟糕,我们也能拼尽全力打破阶层,靠自己一点点找到幸福路。

  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与其羡慕别人的原生家庭,不如在自己的生活里活成想要的模样。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重情重义,才是人生该有的底色。

  贾府的很多子弟都染上了各种恶习,贾芸的身上不仅没有官家公子的纨绔和劣性,反倒有股重情重义的硬气。

  贾芸在外奔波一天,受到舅舅奚落后,回家看到母亲在炕上拈线,并没有让母亲赶紧弄饭给自己吃,反而贴心关心母亲有没有吃饭。

  因为怕母亲伤心,他也完全没有提舅舅的丑陋行径和自己所受的窝囊气。

  反观金荣在学堂受气后,闹得一家鸡犬不宁,贾芸实在是贾府子孙中的凤毛麟角。

  不仅对母亲,贾芸平日为人也不错。

  脂砚斋中这样说:“芸哥素日行止,是金盆虽破分量在也。”

  面临困境时,市井霸王倪二如果不是了解他的为人,断然不会慷慨借了银子。

  贾芸主动提出要立字据,而且要“加倍还他”,领到工程的银子,就立刻还了倪二的债。

  后来贾芸即便是成了领班,也是不骄不躁地守着匠人做事,毫无嚣张气焰。

  贾芸对待感情也是很专一,最初时落魄时和小红手帕定情,之后即便成为凤姐手下的得力干将。

  也始终钟情于小红一人,他们也成为了《红楼梦》中最幸福的一对。

  因为吃过无情无义的苦,贾芸才要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贾芸和小红在人生低谷时被王熙凤所倚重,后来贾府破败,宝玉、凤姐被囚在狱神庙,众人都唯恐惹祸上身。

  向来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唯有贾芸和小红仗义出手,前去探望王熙凤和贾宝玉,并与刘姥姥一起设法解救巧姐。

《红楼梦》:读懂了贾芸,才足以谈人生

  《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中有一句贾芸的批语:“此后来荣府事败,必有一番作为。”

  贾芸是红楼梦中少有的事业爱情大丰收的赢家,对朋友仗义,对母亲孝顺,对爱情专一。

  贾芸的逆袭,得益于他的重情重义。

  重情重义之人,更容易获得幸福。

  曾经听说一句话:“要看一个人是否重情重义,不要看他说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什么。”

  重情重义的人未必有豪言壮语,却始终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身边的人。

  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是能力,而是人品。

  重情重义,才是人生该有的底色。

  贾芸只是红楼梦中的小角色,但他平凡却不平庸的生命呈现,都是处世的智慧。

  人活一世,无非是做人做事,学会为人处世,人生之路会越走越宽。

  如果做人做事能如贾芸一般,即便没有大的成功,也会有不错的人生。

  读懂了贾芸,也就读懂了人生。

  点个在看,人生漫漫,愿以后之路即便荆棘丛生,也能如贾芸般涅槃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