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这一生,只欠自己!(说得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这一生,只欠自己!(说得真好)

2021-07-15 06:04:02 作者:樱桃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的最终归宿,都是自己。

  诗人汪国真说:

  “岁月不可以重来,生活也不可以再作安排。”

  年少时,一味地横冲直撞,哪怕头破血流,也要爱憎分明,到头来受伤的还是自己;

  中年时,为了一家生计负重前行,忙起来不知道什么是苦,打拼留下的伤隐隐作痛;

  人过半百,想出去看看大好河山,才发现一转眼就青丝就变了白发,满身风霜疲倦。

  我们跑赢了岁月,却输了自己,忘了自己才是人生的主角。

  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放下过往的遗憾,余生一定要好好爱自己。

人这一生,只欠自己!(说得真好)

  01

  好好爱自己,小人不往心里放

  村上春树说:“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我们有着不同的圈子,不同的层次,别把那些小人放在心里,看似是放过了别人,其实是好过了自己。

  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是关于季羡林先生的。

  一次,他和诗人臧克家在饭馆里吃饭,旁边的小孩摔了一跤,季羡林看到就马上去扶他起来。

  谁知道孩子的妈妈竟上前指责是季羡林推倒了孩子,还威胁说要是孩子受了伤,他一定得负责。

  周围知道真相的人看不下去了,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这位妈妈不讲理。

  可季羡林只作旁观,仿佛说的不是他一样,淡定地坐回去继续吃饭。

  臧克家看不下去了,就问他:“明明不是你的错,怎么不还嘴呢?”

  季羡林也只是笑笑,并不说话。

  老话说:“宁与君子打一架,不与小人说句话。”

  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小人,他们从不讲理,还要百般计较。

  和他们计较,只会拉低你的层次;和他们相处,只会刷新你的下限。

  与其跟小人争,不如置之不理,人这一辈子,满打满算不过三万多天,对于那些不值得的人,不往心里放,才是最好的回击,才是最大的蔑视。

  生命最大的意义,不是你能看清多少事,而是能够看轻多少事。

  往后余生,任何恩怨纠缠,是非得失,能看轻的全看轻,能释然的全释然,认认真真活出自己,才不辜负这难得的一生。

人这一生,只欠自己!(说得真好)

  02

  好好爱自己,烂事不往心里装

  著名学者易中天曾说:“人生如果错了方向,停下来就是进步。”

  这就是及时止损的道理,不在已经发生的烂事上纠缠,就是一种止损。

  你改变不了烂事的结局,那就别往心里装,改变自己的心态,才是后半生最好的活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成语,叫“破甑不顾。”

  汉朝时,名士郭泰在路上看到有个人拿着一个瓦罐正走着,此时瓦罐突然掉落在地,这个人却头也不回地就往前走。

  郭泰不解其意,上前询问道:“为什么你的瓦罐碎落一地,你看也不看一眼呢?”

  谁知这个人说:“既然破都破了,再看又有什么用呢?”

  听后,郭泰对他另眼相看。

人这一生,只欠自己!(说得真好)

  西方也有句谚语:“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我们要向前看,烂事别纠缠,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又有什么值得你偏执纠缠,和自己过不去呢?

  好好爱自己,就是不为了烂事消耗自己,成全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无门慧开禅师曾在诗中写: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这样的生活状态,大概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期盼的。

  不必为烂事烦忧,不为过往犯愁,让心简单点,把从容和快乐请进生命里,你就会发现:今天也是美好的一天!

  03

  好好爱自己,烦恼不往心里藏

  仓央嘉措在诗里写: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

  人的幸福,全在心的幸福,生活的苦乐更多取决于我们的心态。

  我们之所以活得太累,是因为能左右心情的事情太多:人情的冷暖、能力的多少、责任的大小、钱包的厚薄......

  但大多数烦恼和痛苦,都是自己和自己在较劲。

  甚至有时候不过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让内心如烈火烹油般翻滚。

  可谁又不是在失败和试错中成长,和自己和解,才是好好爱自己最大的诚意。

  人这一生,过的是心情,活的是心态。

  遇事不钻牛角尖,坦然接受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才有云开雾散后的诗和远方。

  人生苦短,我们一定要好好爱自己,别把烦恼往心里藏,学会自己哄自己开心,幸福才会靠近你。

人这一生,只欠自己!(说得真好)

  04

  亦舒曾说:

  “每个人的最终归宿,都是自己。”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请停止那些无意义的消耗和透支,远离小人、烂事和烦恼,轻装上阵。

  这世上,没有放不下的人和事,没有抛不下的烦恼,只有走不出的自己。

  要记得,当你对自己足够好时,你才能和所有的美好不期而遇。

  当你开始好好爱自己,这个世界才会回以相同的爱意!

人这一生,只欠自己!(说得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