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没本事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越没本事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

2021-08-01 06:05:26 作者:洞见Allergy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越没本事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

  看过一则寓言。

  一只狐狸想过篱笆,但它脚滑了一下,差点跌下去。

  幸好它及时抓住了一枝蔷薇,但也被蔷薇刺扎到了。

  它很生气,指责蔷薇:“你太不仁义了,我向你求救,你却扎破我的脚。”

  可它忘记蔷薇本来就是有刺的,这才导致自己受伤流血。

  清代学者申居郧有言:

  “人生至愚是恶闻己过,人生至恶是善谈人过。”

  做人最忌讳的,就是爱挑别人的错,看不到自己的问题。

  01

  国外有句俗语:“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

  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挑别人的毛病,让自己的生活落满了灰尘。

  网友@大帅哥说去年冬天,因为空气不好,他们家计划买一台空气净化器。

  老婆问他:“买个什么价位的好呢?”

  他说:“空气质量那么差,买个好点的吧,要不买那个七千的?”

  老婆听了,立马说:“你一个月挣多少钱啊,买个空气净化器就花七千?空气是好了,咱们一家子喝西北风啊?”

  他被老婆这么一反驳,忙改口说:“那就买个便宜的,我们同事好几个都买了一千四那一款。”

  她还是不满意,说:“你糊弄人呢?咱们家90平米的房子放一个一千四的净化器,有用吗?”

  《论语》里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

  人和人相处,如果时刻都在抱怨、挑毛病,长此以往,只会越来越难沟通。

  曾看过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一日,孔子和学生们在院子里晒书。

  因为前几日下雨,书房漏雨,很多书都被淋湿了。

  管理书房的子路说:“都是我的错,雨季到来之前,我应该把书房检查一遍的,这样老师的书就不会被淋湿。”

  颜回对子路说:“不是你的错,我这几天一直在书房,看到屋顶有破损却没放在心上,如果我上点心,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而孔子却对他们说:“都是我的错,按惯例书房每年雨季前都要重新加固,我却忘了提醒你们。”

  小人无错,君子常过。

  智者懂得修炼自己,愚者却常苛责他人。

  对自己多一份反思,对他人多一份理解,是植根于内心的教养,更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清醒。

越没本事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

  02

  郭德纲曾在相声里说:“我不怕自己没能耐,我怕的是以为自己有能耐。”

  以为自己有能耐的人,一遇到挫折就挑别人的错,从来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

  在《你在为谁工作》一书中,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很有感触。

  Jack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但一直得不到老板重用,薪资也是全公司最低的。

  于是他跟朋友吐槽说:

  “总有一天我会和老板拍桌子,然后辞职不干了!”

  朋友听完这话,反问道:

  “那你对这家贸易公司的业务都弄清楚了吗?对于做国际贸易的窍门,你都搞明白了吗?”

  Jack一脸尴尬,回答道:“没有。”

  于是,朋友就劝他说:

  “我建议你先冷静下来,认认真真地对待工作,把公司贸易技巧,商业文书和公司组织架构都搞懂,甚至包括如何书写合同等具体事宜都搞明白之后,再一走了之,这样岂不是既出了气,又有许多收获吗?”

  Jack听了朋友的建议,一改往日的懒散习惯,开始认认真真地工作起来。

  下班之后,经常留在办公室研究商业文书的写法。

  一年后,朋友又见到他,问:“你大概什么都学会了吧,现在可以去找老板拍桌子辞职不干了。”

  Jack笑着说:“我发现近半年来,老板对我刮目相看了,最近更是委以重任,又是升职,又是加薪的。不仅仅是老板,公司里的人都开始敬重我了。”

  其实生活中很多人都这样,当问题出现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反思自己,而是第一时间将责任推给别人。

  而且总能找出一大堆的理由,公司的错,老板的错,客户的错,就是不觉得自己有错。

  这样的人很难有进步。

  就像Jack一样,他之前对待工作很敷衍,又不懂得反思自己、提升自己,自然得不到老板的重用。

  可后来他端正了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最终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记得网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人混得不好都有哪些原因呢?”

  其中一个回答就是:“总是挑别人的错,不从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人很容易看到别人的错误,却很难看到自己的后脑勺。

  《孟子》有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遇到不顺的事情时,懂得反躬自省,从自身出发找问题,才能少摔跟头,少走弯路。

越没本事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

  03

  有一次,一个心理学家去米未做分享。

  在分享的过程中,他把人的价值观分为两类,一类叫“弱势价值观”,一类叫“强势价值观”

  简单的讲,持有“弱势价值观”的人,眼光向外。

  内心只有抱怨、指责、愤懑,很难体会到成功和幸福。

  而持有“强势价值观”的人,眼睛向内。

  经常自我反省、剖析、改进,最终能够拥抱幸福和快乐。

  百货业奠基人约翰·华纳梅克就曾坦言:

  “我三十年前就学到,责怪别人是愚蠢的行为。”

  有一次,华纳梅克在自己的百货公司巡视时,看到有位客人站在柜台前等了很久,都不见售货员上前接待。

  更糟的是,售货员在角落里嬉笑打闹,压根没注意到客户的到来。

  华纳梅克迎上前去,将客人选好的商品接下,然后交由一名店员包好。

  并对顾客的等待表达了歉意,之后,一脸平静地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整个过程中,他没有对店员说一句话责备的话。

  尽管他对这种服务态度非常生气,但他深知,这不是售货员的原因,而是管理者的原因。

  管理者没有告诉售货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当天值班的售货员见华纳梅克并未责怪他们失职,感到非常羞愧,都主动作了检讨。

  之后,他们工作更加卖力,再也没有发生冷落客人的现象。

  其中的两位售货员因为业绩很好,还成为了业务主管。

  只有无能的水手才会责怪海风,无能的裁缝才会抱怨客户的体型。

  当你学会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苛责他人,你就已经赢在了格局上。

  ▽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何为真正成熟的标志?”

  记得当时有个高赞回答:“某一天,你发现生命中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

  往后余生,把“挑刺”的时间用来审视自己,在心中修篱种菊。

  当你修炼好自己,你会发现,人人皆有光,万物皆可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