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靠谱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和靠谱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2021-08-04 06:26:42 作者:青衣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和靠谱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有人曾言:真诚是开启心灵的钥匙,守信是构筑社会的基石。

  一个人的真诚和守信度,是构建一个人靠不靠谱的根本。

  跟一个靠谱的人在一起,心里踏实,做事放心。

  与之相反,跟一个不靠谱的人共事,很难让人放心,总觉得靠不住。

  正如一位哲人所言:

  “凡人立于天地间,遇事必当之以“诚”,而后人始信其为人,乃得有为人之价值。”

  人生在世,最大的财富是靠谱,越靠谱的人,人脉越广,那样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

  01

  《荀子·修身》篇云:君子养心,莫善于诚。

  说到坚守承诺,诚实不欺,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这样的人,同样会获得别人的尊重。

  如果说一个人对做出过的承诺,履行诺言,会令人敬佩。

  那么,还有一种人,哪怕对没有说出口的诺言,仍然能做到不欺心,足见其诚实可靠的程度。

  据《史记》记载:春秋时期,吴王最小的儿子季札,非常有名望,吴王经常派他出使各国。

  一次,季札出使晋国,途中经过徐国,徐国的国君热情款待了他,当看到季札腰间佩带的宝剑,徐君露出非常喜欢的表情。

  季札明白,徐君肯定不能张口要如此珍贵的宝物,他在心中暗自承诺:

  等从晋国回来后,把这把宝剑赠送给徐君,以报答他的款待之情。

  等季札从晋国回来,没想到徐君已经去世。

  季札把宝剑挂到他的墓前,转身离开。

  有人说:你根本没有答应对方什么,这么珍贵的东西,不必留下了吧。

  季札说道:虽然我没说出口,但是我已经在心里做了承诺,如果我不把宝剑送给他,就是在欺骗我自己的心。正直的人怎么能轻易改变承诺呢?

  司马迁盛赞道:季札,真是一位“见微而知清浊”的人啊。

  柯罗连科说过:当一个人不仅对别人,甚至对自己都不会有一丝欺骗的时候,他的这种特性就是真挚。

  一个连自己的心都不能欺骗的人,如此重视承诺讲信用,可见他诚实可信的程度。

  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无论做任何事,都不会有任何担心。

  靠谱的人言而有信、重承诺,凡事有交代,不推诿,不欺心,不欺人,有始终,跟这样的人在一起宽心。

和靠谱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02

  一位禅师曾经说过:要走远路,先察近处;要成大业,先慎小事。

  一个人靠不靠谱,往往从一些小事中就能得知。

  特别是工作中,跟靠谱的人一起共事,不用担心他的工作会出现纰漏,不用担心他做不好。

  然而不靠谱的人,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候,肯定会掉链子。

  相传,古代有一场决定国家生死存亡的战役,即将展开,为了确保充足的战斗力,将军派马夫为自己的战马换上新的马掌。

  马夫看着铁匠一丝不苟地砸铁钉,钉马掌的时候,不紧不慢的样子,有些不耐烦,一再催促。

  等钉完三个马掌后,铁匠发现还缺少一只钉子,于是仔仔细细地开始打铁钉。

  马夫想三只钉子应该也没问题了,于是气呼呼地拉着马走了。

  战斗开始了,将军披挂整齐,摆兵布阵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他做好了十足的战斗准备。

  然而,令将军万万想不到的是,战斗进行到一半,他的战马跌翻在地,将军从马上跌落下来,被敌军俘虏。

  因为一只小小的马钉,导致了一场战役的惨败,丢掉了整个国家。

  巴菲特说过: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从一些细节上足以验证一个人是否靠谱,靠谱的人一定具有正能量,有自控力,能将心比心,脚踏实地,不敷衍,不偷懒,有担当。

  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未必都能做一个言出必行的圣人,但至少要做一个让他人放心的人。

  一个人对待小事的态度里,藏着做人底线。

  聪明人走捷径,而靠谱的人有责任心,脚踏实地不偷懒,不找借口,不粗心敷衍,勇于承担,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放心。

和靠谱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03

  古人云: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

  一个人无论多么才华横溢,没有高尚的品德,都不会有未来。

  一个人靠不靠谱,跟他的人品有直接的关系。

  一个靠谱的人,往往成就的是自己。

  相信大家一定听过,一诺千金的故事。

  秦朝末年,楚地有个叫季布的人,以诚实可信而闻名。

  无论任何事,只要季布答应了人家,无论多么难办,他都会想方设法实现诺言。

  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季布诚实可信的名声。

  司马迁在《史记·季布栾布列传》评:“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楚汉之争,季布投奔项羽,曾为项羽出谋划策,几次击败刘邦。

  等刘邦平定天下,下令缉拿季布,季布乔装打扮逃到山东,在一位姓朱的人家里做佣人。

  朱家人明知道他是被缉拿的逃犯,但是因为敬佩季布是一位信守承诺的人,不仅不告发,反而到洛阳,请刘邦的朋友夏侯婴,为季布求情赦免他。

  刘邦听信了夏侯婴的劝说,不仅撤销了通缉令,还封季布做了河东太守。

  靠谱,永远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靠谱的人,心态端正,忠人之事,成人之美,有大格局,这样的人是用人品撑起的未来,最终成就的是自己。

  庄子曾说过: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战国时期,晋文公带兵攻打原国,出征前,跟群臣约定只准备十天的粮食,如果十天无法攻下,就撤兵回国。

  十天期限到了,仍没能攻下,大家预估再用三天肯定能攻下原国。

  晋文公摇摇头说:我承诺十天的期限,如果不守信,就是得到了原国,就会失去天下人的心,得不偿失啊。

  孔子听闻此事说:攻原得卫者,信也。

  一个靠谱的人,会把眼光放得长远,不因一时一地的得失,而轻易失信于人,得人心者,得天下。

  靠谱,积累的是信用和财富;靠谱,发展的是潜在的人脉和机会。

  真正靠谱的人,一定是品德高尚的人,宁肯自己蒙受损失,也不肯落下不靠谱的印象,跟这样的人在一起安心。

和靠谱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04

  有人说过:靠谱的人都具备共同的特点,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短短一句话说起来容易,落到实处非常难。

  正如池莉所说:

  靠谱,说起来简单,落下去复杂;听起来像感觉,做起来是原则。

  日常里,人们对人对事,观其举手投足,听其说长论短,几乎都用靠谱来作判断。

  你靠谱,你就容易被接受,你就讨人喜欢,就有凝聚力;你不靠谱,你就不可靠,你就没水平,就被人瞧不上。

  靠谱,是人们基本的生活依据和认知底线。

  不靠谱的人,未必都是因为存心要做不靠谱的事,但是有时候事与愿违,明明很努力了,还是不能把事做好。

  那都是因为没有预估好,落到实处的复杂性。

  在许诺任何事情之前,请先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有时间落到实处。

  如果三天能完成的任务,允诺五天,给自己留两天的余地,三天交付时,皆大欢喜。

  在承诺某件事之前,给自己预留一定的余地,不要把话说满,等到交付的时候,自己不仅没有失信于人,还会增加他人对你的好感度。

  在完成某些工作时,一定要做好充足的预案,目标是什么,计划怎样完成,一定做好前期的风险预估,给自己留有纠错的余地。

  一位禅师曾经说过:研磨宝石,历多时才见其减损;栽植树木,积日久始见其茁壮。

  一个人留下靠谱的印象,得到他人的信任,往往都是经过了日积月累的无数次验证之后,慢慢建立起来的形象。

  我们一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真正能深思远虑的人,都是从靠谱做起。

  真正靠谱的人,不是单纯靠口头上的吹嘘,而是发自肺腑的让人感受到的信任。

  越优秀的人,越靠谱,越靠谱的人,走得越远,路也会越来越宽。

  愿我们所遇之人都靠谱,所做之事值得他人信赖。

  最后,套用三毛的一句话送给大家:

  靠谱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而且要出自内心的真诚。靠谱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