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默(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沉默(深度好文)

2021-08-06 06:34:52 作者:儒风君 · 樱桃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沉默(深度好文)

  作家海明威说:“人用三年学会说话,用一辈子学闭嘴。”

  年少时,总爱谈天说地,以为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后来,阅历见长,才懂得:

  说话是本能,沉默不语才是人海浮沉中修来的智慧和通透。

  多一句是画蛇添足,少一句才恰到好处,学会适时保持沉默,才是一个人强大的开始。

  1

  不解释,是人生最聪明的活法

  作家刘同说:“不去解释,是怕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怕自己模糊了焦点,怕影响了品尝了现世生活的胃口。”

  你要知道,你的解释不一定能换来对方的理解,懂你的人何必解释,不懂你的不值得你的解释。

  做好自己,不解释,时间会见证沉默的力量。

  曾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位少女未婚身孕,生父却身份不明不知所踪。

  因为家中父母不停地追问,无奈之下少女随口瞎编说是庙里的一位高僧。

  孩子生下后,父母气哄哄地到庙里找到这位高僧,要求他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

  高僧见状,默默接下了孩子,说了句“这样子啊”,什么也没解释。

  后来,此事在镇上传开,人们纷纷质疑责骂高僧,恨不得将他赶走。

  但这位高僧淡定自若,仍是耐心的照料孩子。

  半年后,真相大白,因为孩子生父寻上门来,少女承认自己当时是随口攀咬,冤枉了高僧。

  辱骂过高僧的人上门找高僧致歉,高僧只是笑了笑,说:“是这样子啊!”

  庙中小和尚不理解为什么一开始不解释清楚,高僧说:“能解少女之困,救孩子一命,为什么要去解释呢?”

  古语有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因为时间不会冤枉一个好人。

  与其滔滔不绝的解释自己,不如沉默自得。

  恭喜那些不解释的人,他们的内心强大而笃定,宽容而仁慈,从不活在别人的嘴里,而是活在自己的心里。

沉默(深度好文)

  2

  不争辩,是生命中最高的境界

  《道德经》中说:“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真正强大的人,不会花功夫辩来辩去,他们都是只做不说。

  因为,和不同层次的人争辩,只是做了一次漫长的无用功。

  你们之间障碍重重,他从未去过你去过的地方,看你看过的世界,读你读过的书。

  争辩,只是一种无谓的消耗;不辩,才是人生的至境。

  古时,有一名棋士,远近闻名。

  一日,有位年轻人忽然前来拜访,和他说:“听说您的围棋水平登峰造极,我特意前来请教。”

  棋士问他:“你想向我请教什么呢?”

  那人说:“您知道,现在棋盒之中,共有多少枚棋子吗?”

  棋士听后,笑了笑回道:“黑子181,白子180,共361枚。”

  此时,对方却大声反驳道:“你错了,里面只有360枚。”并拿出了藏在手中的黑子。

  棋士的学生大怒,认为此人是在侮辱自己的老师,便和对方争辩起来,面红耳赤。

  棋士却在观察那年轻人一会后,对他说:“确实是我能力不够。”于是这位年轻人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学生不解,棋士解释说:“他是来无理取闹的,和他争辩三天三夜有什么意义呢?”

  人不分高低贵贱,但认知水平却分个三六九等。

  就如庄子所说:“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

  不要和井底之蛙谈大海的壮阔,不要和夏天的虫子说冬天的寒冷。

  就像你站在群山之巅,告诉你眼前是一片汪洋,他身处平原,看到的不过是满目荒凉。

  层次不同,不必争辩,这是生命中最高的境界。

沉默(深度好文)

  3

  不评价,是深到骨子里的修养

  《格言联壁》中有句至理名言:“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开口说是非是一种本能,但是能做到不轻易评价他人,才是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修养。

  如果你不知全貌,就别去评价,因为你不知道别人真正经历了什么;如果你了解全部,那你就更应该沉默。

  看过一个很短却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

  一家农场的主人,将一只猪、一头绵羊和一直奶牛关在同一个圈里。

  有一天,主人将里面的那头猪抓了出去,猪大声地叫喊,不顾一切的反抗。

  绵羊和奶牛只觉得声音刺耳,十分吵闹,于是埋怨说:“我们经常被主人抓走,也没像你这样大呼小叫。”

  猪听后,伤心地说:“主人抓你们,是为了你们身上的毛和乳汁,抓我是要我的命啊!”

  很多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随意去评价指责他人,体会不了别人的苦衷,还自以为做了正确的判断,但满满的都是恶意。

  作家王小波说:“口沫飞溅,对别人大做价值评判,层次很低。”

  自以为是的评价和指责,只会暴露你的轻率和无知。

  如果你曾经被别人嘲讽过、中伤过、随意评价过,就会懂得言语上的伤害比刀剑更伤人。

  感同身受的确很难,但我们却可以做到不指手画脚别人的人生,不妄加评价。

  当有一天,你发自内心的懂得他人的不易,不随意去评价一个人时,你才是真正的强大。

  ▽

  北宋黄庭坚曾在诗中写:“万言万当,不如一默。”

  不解释,是言而无用,不如不言,沉默才是最有力量的回击;

  不争辩,是对牛弹琴,何必多言,内敛于心,方显气度和洒脱;

  不评价,是他人闲话,缄口不言,不随波逐流,在清净中沉淀自己。

  人生如水,你越是搅动越是浑浊,唯有沉默,才能回归清澈,柔软自有力量。

  往后余生,不解释,不争辩,不评价,在沉默中,厚积薄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沉默(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