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下半场:遇事不怒,对错不辩,输赢不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下半场:遇事不怒,对错不辩,输赢不争

2021-08-09 06:23:05 作者:唯康 来源:国学文化精选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下半场:遇事不怒,对错不辩,输赢不争

  《道德经·第三十三章》中讲:“胜人者力,自胜者强。”

  战胜别人的人只能说是有力量,而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强大。

  人生之所以会感到痛苦,是因为心里装错了东西,心态安宁平和,痛苦自会远离。

  遇事不怒,对错不辩,输赢不争,才是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01

  遇事不怒

  古语有云:“愚妄人怒气全发,智慧人忍气含怒。”

  愚昧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怒气,恼羞成怒,而通达的人能克制自己的怒火,隐辱藏羞。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喜、怒、哀、乐都无法控制,那他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三国时期的张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关羽死后,张飞为了复仇,下令军中要在三日之内造十万白旗白甲,全军挂孝伐吴。

  三天造十万白旗白甲,在三国时期这样生产力落后的年代,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张飞的部将范疆、张达劝谏道:“白旗白甲,一下子无法筹备完,需要宽限时日。”

  张飞暴躁大喝:“我急着报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贼之境,你们怎敢违抗我的命令!”

  于是,下令把范疆、张达绑在树上,各打五十鞭子,打得他俩口吐鲜血。

  处罚完,张飞又说:“明天一定要全部筹备完!如果违了期限,就将你二人杀了示众!”

  范疆、张达想:“我们受了如此重的惩罚,按期限肯定是无法筹备完白旗白甲,张飞的性情暴躁,我们的脑袋肯定得搬家。

  与其等着他来杀我们,还不如我们杀了他。如果老天爷注定让我们死,他今晚不醉酒。如果老天爷不让我们死,那他就醉倒在床上。”

  果然,当天晚上,张飞又醉倒在床上,范疆、张达就趁势把张飞杀死了,还割下了张飞的头颅,连夜逃往了东吴。

  张飞之死,的确给脾气暴躁的人敲响了一记警钟。

  脾气暴躁不仅难成大事,还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

  若遇事易怒,脾气暴躁,不能自我克制,保持理智,极易招惹灾祸,使自己陷入不幸。

  人生在世,遇事不怒,冷静思考,保持理智,学会隐忍,终能成就大事业。

人生下半场:遇事不怒,对错不辩,输赢不争

  02

  对错不辩

  《道德经·第八十一章》中说:“善者不辩,辩者不善。”

  善良、有能力的人从不屑于与别人争辨,那些爱与别人辩论的人大都不会有多大能力。

  真正内外兼修的人,不会试图纠正认知低的人,即使受到莫须有的责备,也只会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有一位修行很高的禅师叫白隐,在一寺庙中修行。

  寺庙旁一对夫妇开了一个小店,店主有个漂亮的女儿。

  一天,店主夫妇得知女儿身怀有孕后,羞怒焦急,追问孩子的父亲是谁?

  夫妇俩一再逼问,情急之下,少女说:“是白隐禅师的孩子。”

  店主夫妇怒不可遏,跑到寺庙,不问缘由,先把白隐禅师一顿胖揍,禅师不明所以。

  等他们道明缘由,他没有还手,甚至没有辩解,只是反问道:“噢!就是这样吗?”

  孩子出生后,就被送给白隐禅师,白隐接过了孩子说:“噢!是这样的吗?”

  此时,禅师已经名誉扫地,众人议论纷纷,辱骂声不绝,但他并不在意,仍细心照顾孩子。

  一年后,少女因思念孩子,在良心上也过意不去,便向父母吐露实情。

  孩子真正的父亲是村里打鱼的一位青年,因为恐惧,才嫁祸白隐禅师。

  女孩的双亲急忙来向禅师道歉:“当初不应该侮辱你殴打你,还把孩子让你养,真的非常抱歉!现在我们想把孩子带回去。”

  听完事情的原委,白隐轻声说道:“噢!是这样的吗?”就把孩子还给他们。

  事情澄清后,信众对白隐禅师佩服得五体投地。

  事事不必非得辩出对错,不懂你的人,解释再多,也换不来理解,辩解再多,也求不来认同。

  面对他人的误解和指责,与其争辩,不如沉默,忍辱不辩方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人生下半场:遇事不怒,对错不辩,输赢不争

  03

  输赢不争

  《道德经·第八十一章》中讲:“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圣人的行为准则是,做什么事都不跟别人争夺。

  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争得越多,失去的就越多,生活也会更加痛苦。

  只有那些被欲望蒙蔽双眼的人心中,才一定要争出个输赢。

  不争,是人生至境。

  电视剧《雍正王朝》里,邬先生给四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老爷子生了一大群儿子。

  慢慢地,老爷子年纪大了,但这么大的家产,必须交给一个儿子来管。

  可是钥匙只有一把,儿子却有一大群。

  大家为此争得你死我活,一度闹得不可开交。

  只有小儿子,从来不去跟哥哥们争这把钥匙,只是默默地跟着老爷子干事。

  到最后,反而拿到了老爷子的钥匙。

  人活到一定年岁,终会发现,世事纷纷扰扰,学会不争,乃是一生的修行。

  面对得失,很多人争来争去,结果得不到好结果。

  而那些不争的人,往往却能有意外收获。

  人这一生,要懂得让步,学会不争输赢,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

  老子曰:“善战者不怒,善柔者不辩,善胜者不争。”

  不怒就是修养,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

  人这一辈子来这世间走一遭,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只要身正心正,就能坦然面对,一生无愧!

  往后余生,愿你我遇事不怒,对错不辩,输赢不争,内心安然,一生无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