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有的横空出世,都是厚积薄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所有的横空出世,都是厚积薄发

2021-08-11 06:27:03 作者:胡喜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所有的横空出世,都是厚积薄发

  他從小就梦想当一名侦察兵,却在刚刚结束的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中,打破集团军通信兵500米收放线纪录,获得冠军,他就是“95后”战士左训宜。

  五年前,左训宜应征入伍,想到很快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一名既能上天入地还能下水的“三栖精兵”——侦察兵,他开心不已。然而新兵下连的时候,他却成了一名有线兵,失望和沮丧,让他成天无精打采。连队领导多次找他谈心,讲有线通信在信息化战争中的优势和作用,劝导他:“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你体能好,为什么不认真训练,做一名出色的通信兵呢?”

  听了领导的话,左训宜打开了心结,他斗志昂扬地走进训练场。然而,他刚接触有线专业训练就遇到了困难,为此,要强的他暗下决心:练,一遍不行就练十遍、百遍!他向班长求教收放线和爬杆技巧,每天都在3米多高的松木杆上爬个近百次,手掌上扎满了芝麻粒大小的刺,又痒又痛,他把刺挑出来后继续练;他背负着七八公斤重的络车,在崎岖不平的沙石地上奔跑,被覆线埋放、架设线路、勾杆打结……他仿佛不知疲惫似的苦练着,不知跑坏了多少双鞋,磨破过多少件衣服,他的训练成绩也不断提高。年终考核的时候,他的收放线成绩在全营排名第二。2018年,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他取得4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次年,又荣获军体运动会100米跑第一名。连续两年荣获旅两项冠军,并双双刷新纪录,他成了官兵眼中的“双料冠军”。

  2021年1月,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他果断报名参加。左训宜深知:要想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脱颖而出,除了刻苦训练,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为了提升速度,每天凌晨五点,他就出现在训练场上,在1000米的跑道上来回冲刺,一趟、两趟……十趟。为了加大训练难度,他把比武用的铜丝换成了钢丝,装备的重量增加了2公斤,达到了17公斤,络车操作起来难度极大。他背着沉重的装备奔跑着,放线、收线,汗水浸湿了他的军装,又渗进脚下的泥土中。

  长时间负重训练,他的右手臂出现肌腱损伤,医生警告他:“你的肌腱鞘膜下出现了积液,不能再高强度训练了,否则积液会更严重。”战友们纷纷劝说他:“身体最重要,多休息休息,等好了再练。”

  左训宜回答说:“对手不会给你机会,我现在不加练,比武场上肯定‘走麦城!”他吃了几粒药后,就扛起络车又去了训练场。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他的体重减轻了10余斤,不过奔跑的速度越来越快,收放线的动作也越来越熟练。

  比武那天,左训宜像一阵风似的冲出去,他左手控制着身后的络车,脚不点地地飞奔,身后的线如一条长蛇般在地上扭动。跑到指定地点后,他迅速转身,同时把络车移到身前,一边用双手熟练地配合着收线,一边飞快地往回跑。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他累得瘫倒在地上,听着广播里播报的成绩,他欣慰地笑了。3分35秒!他夺得了冠军,还打破了集团军500米收放线纪录!

  记者采访左训宜时问:“有人说你是横空出世的天才通信兵,你怎么看?”他不无感慨地说:“哪儿来的天才,不过就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一滴滴汗水,一次次冲刺,才能换来一点点进步。所谓横空出世,不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