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一定要打击校外培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一定要打击校外培训?

2021-08-12 06:00:27 作者:顾子明 来源: 政事堂2019 阅读:载入中…

  明天就将进入七月,广大的中小学生们,可能要渡过最后一个有校外辅导的暑假了。

  甚至部分城市还可能成为试点,在今年就启动禁令。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咨询我,为什么要打击校外辅导,哪些会被打击,哪些是被误伤。

  今天,不谈政治正确的内容,网上有的是,没必要复制粘贴,仅从底层逻辑角度,跟大家聊一聊。需要的人,自然就能够得出结论了。

  随着40年来的改革开放,知识分子成为了享受改革红利的群体,由于路径依赖,大量的富裕群体很愿意为“名师”支付高额的培训费用。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大量的机构应运而生,不断将公立教育体系重金培养和筛选出来的名师“挖走”,成为了名校名师与富裕家长之间的“皮条客”。

  在市场的调节之下,公立教育的名师越来越少,校外培训机构的名师越来越多,一旦超越了临界值,就会进入到不可逆的周期。

  届时,优秀的教师与城市的中产,将通过校外培训机构的勾兑,逐步形成一个知识与考试的垄断联盟。

  垄断联盟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其自发的排外性。

  类似于西方发达国家搞禁运和贸易限制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巴统),对社会主义国家锁死高尖端的知识产权和稀有的战略物资。

  一旦教育垄断联盟成立,义务教育的小镇青年们,就只能用28nm制程的教程,而校外培训的城市中产,内部流通的则是按照摩尔定律每年更新的7nm和5nm教程。

  因此,普通家庭的孩子,哪怕跟华为一样拼,一样有才华,一样被“发达家庭”按在地上打,走向美国“垃圾公立精英私立”的教育之路。

  不要没发生就觉得不可能,看看一线城市的房东们在维护房价方面的心有多齐,看看房地产税有多难推行,就会理解既得利益集团一旦形成,就很难被打破了。

  中国自隋唐以来发明的科举制度,其最大的贡献,就在于打破阶级的垄断,为社会提供流动性,让一批最聪明勤奋的人有机会通过考试崛起,合法的拥有执掌国家的权力。

  而一旦教育形成了利益集团,那么在攫取政治权力蛋糕的驱动之下,这个集团必然会不惜代价并动用一切力量去改变游戏规则。

  就像鲁迅的爷爷冒着砍头和全家流放宁古塔的风险,联合绍兴五大家族,攀附了两江总督张之洞,行贿浙江的两位主考官,搞了那场震惊清末的科举作弊。

  有了军机大臣张之洞,有了绍兴五大家族,有了省级的主考官,有了拉皮条的鲁迅他爷,那么未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富家子弟,通过健美操等非考试的方式进入清北等一流名校,垄断了教育与晋升的通道。

  这才是可怕之处,以及为什么要进行改革。

  那些曾经在改革开放中冲锋在前,并从中获取巨大利益的群体,若是不定下反垄断的规矩,必然形成新的利益集团。

为什么一定要打击校外培训?

  所以,打击校外培训机构,不仅仅是为了孩子们减压。

  更是为了避免既得利益集团形成教育知识的垄断联盟,为每一代中国人都能够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平等的晋升机遇,不许三座大山妖雾重来,不忍先辈夙愿付与东流。

  这些,是一代代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