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里住着一个小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里住着一个小孩

2021-08-18 06:24:35 作者:耿玉苗 来源:润·文摘 阅读:载入中…

心里住着一个小孩

  小学四年级时,我妈出差去外地,我偷偷穿上她的高跟鞋在院子里跳皮筋儿,跳得那叫一个酣畅淋漓,痛快不已。后果可想而知,钢板坏了,鞋跟断了。更令我匪夷所思的是,当年的我还勇敢地从衣柜里翻出我妈心爱的时尚喇叭裤套在身上,在大镜子面前扭扭搭搭走了一圈又一圈,最后竟然蹲锅灶旁边烤地瓜。火苗像我跳动的心一样兴奋,一串火星蹦出来,准确无误地落在我妈的喇叭裤上,于是乎大大小小的十几个窟窿眼儿出现了。

  这时我才明白什么叫乐极生悲,吓得大哭起来。哭够了把我妈的鞋和喇叭裤放回原位,满心愁苦,等待着不堪设想的后果……

  回头看那个叫自己的小孩,有一种奇妙的感觉。

  小小的我以为长大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可以享受充分的自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为写不完暑假、寒假作业担心,不为总是学不会骑自行车而懊恼。那个时候的愚蠢可以用“天真”来定义,那个时候的犯二可以用“呆萌”来做注脚。

  时间呼啸而过,来不及思索太多,跌跌撞撞中迎来了成长或成熟。像当年的我一般大小的小屁孩用一声礼貌的“阿姨”,提醒我童年时光已经远去。我猝不及防地长大了,笑容里藏着一些不愿示人的过往,每一个“我可以”的背后都是咬牙切齿的死撑。摔的跟头和吃的亏,喂养出一个看似刀枪不入、坚不可摧的大人。天真善良的孩子,不知不觉有了更多的心事和思量。

  我们没有时光穿梭机,无论欢喜还是悲伤,都要老老实实活在这个当下。不过,有什么关系呢?童年可以逝去,童心可以永駐,时常回眸,对童年的自己笑一笑,对她说:“你很好!现在的我也很好!”接纳四面八方奔涌而来的好事坏事,安住当下,目光清澈,心怀善意,勇敢地奔着“明天”走。

  还好!那小孩还在,在我们的心里头好好地住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里住着一个小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