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卓越离平庸只差两毫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卓越离平庸只差两毫米

2021-08-19 06:30:37 作者:姚秦川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卓越离平庸只差两毫米

  Berluti(伯尔鲁帝)是闻名全球的男士奢侈品品牌,于1895年成立于法国巴黎,以定制“有灵魂的鞋”著称。从问世之日起,Berluti便受到皇室、教皇、社交名流及各界精英人士深深的喜爱。Berluti的成功,和他们对产品的高标准严要求有着很大的关系。

  Berluti的创始人名叫亚历桑德罗·伯尔鲁帝,出生于法国一个偏僻的小村庄。18岁那年,伯尔鲁帝告别自己的家乡,只身一人来到繁华的大城市巴黎。在家乡时,伯尔鲁帝曾跟随父亲学习过好几年的木刻,拥有一手娴熟的雕刻技巧。很快,他便在一家皮鞋制造厂找到了一份维修工作。在那里,伯尔鲁帝工作了三年多时间。

  这期间,由于他工作出色且头脑灵活,还曾被皮鞋厂的老板委以重任,成为研发部的负责人。不过,伯尔鲁帝并不想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只用来为别人打工,几经考虑,他辞别了那家好心的皮鞋厂老板,用自己打工挣的钱,加上家庭的援助,最后开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皮鞋加工厂,当起了小老板。

  伯尔鲁帝明白,自己的小厂想要在大城市立足,除了要有优质的服务外,还要拥有精良的做工以及过硬的技术作为后盾。于是在招工时,他特意向前来应聘的人员表示:“本公司概不招收工作不负责和粗心马虎的员工。”由于伯尔鲁帝的招工要求太过苛刻,皮鞋厂刚成立时,他仅仅招收到了5名员工。

  当时,在制鞋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手工鞋的尺寸可以接受两毫米以内的误差。一天,伯尔鲁帝非常器重的一位员工在准备向他汇报工作前,先是将手中的图纸和刚完成的样品认真地核对了一遍,确认颜色、材质和尺寸完全没有问题后,才信心十足地将这两样东西交到伯尔鲁帝的手中。这位员工当时还暗自思忖,老板在看了图纸和样品后,一定会对自己的才能赞不绝口。

  然而,令这位员工没有想到的是,伯尔鲁帝在看了样品后,竟然劈头盖脸地将他狠狠地训斥了一顿。原来,鞋子的后包高度在图纸上标准的是54毫米,样品实物却是56毫米。当时,这位员工還极力为自己辩解:“按照行业规定,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之内,样品是合格的。”

  不过,伯尔鲁帝根本就没有认真听这位员工的辩解,而是直接将那双他认为不合格的鞋子扔进了垃圾桶。最后,伯尔鲁帝才表情严肃地说道:“样品误差两毫米,批量生产的时候再继续误差两毫米,如此一来,产品就会离标准越来越远。正是因为你们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两毫米的误差范围,所以永远不会做出精品来。”

  那位员工虽然被伯尔鲁帝骂得非常委屈,但他却不得不佩服老板说得非常在理,如果自己在工作中不杜绝这种侥幸的误差心理,想要成功根本无从谈起。正是靠着这种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严厉到不近人情的工作方式,Berluti生产出的皮鞋从一开始便受到高端消费者的追捧,并最终成为一家闻名全球的企业。

  许多时候,卓越和平庸之间,只差两毫米的距离,往往一念之间,就有可能从天堂走向地狱。所以,要想在一个行业里做到优秀,就必须足够严谨,严防两毫米的误差,以最高规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