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需要意义来照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需要意义来照亮

2021-08-20 06:35:46 作者:韩青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需要意义来照亮

  没有什么可惜不可惜

  只有现在有没有努力

  想拥有璀璨的生命,就必须让人生有意义。意义从何来?从我们的追求中来。

  一些人抱怨自己太普通,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权利地位,其实,这都是外在条件,真正起作用的,是一个人的内在条件,只有内在才能让意义萌芽、开花、结果。

  苏格拉底的父亲是一个石匠,母亲是一个助产士,他出身普通。可是,他关注灵魂,思考怎样让人类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所以,他常常在城邦的街道上散步,了解大家的追求和信仰,最终他建立起自己的哲学体系,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闪烁。这就是他人生的意义,照亮自己,更照亮了所有生命。

  而大部分人,像苏格拉底所说的那样,终身都在梦游,从来没有问过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要知道,世间的美好往往都是追求的结果。而人没有追求,美好就不会降临在人身上。司马迁如果没有追求,他就只是一个受辱的史官,后人也不可能记得他。可是,他有追求,写出了传世巨著《史记》,这部书让他成了史学界的一颗巨星。那些做出一定成就或贡献的人,都属于这种情况。如果没有追求,他们只能在普通圈子里得过且过或苟延残喘。村上春树有同感,他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有对自己类似的描述:“我是一个比比皆是的普通人中的一员,走在街头并不会引人注目,在餐厅里大多被领到糟糕的座位。如果没有写小说,大概不会受到关注,会极为普通地度过极为普通的人生。”他通过写小说改变了自己,也成就了人生的意义。

  当然,不同的人,做的事情不一样,因此,他们的意义会有所不同,但是,不管是怎样的意义,其本质都是共通的,都是让生命散发出芳香、结出果实。而要得到这个结果,都是以艰辛的付出为代价的。曹雪芹写《红楼梦》,歌德写《浮士德》,屠呦呦研究发现青蒿素,等等,这些人都用了十年乃至几十年的时间。无数事实早已证明:古今中外,凡是有所作为者,都是这样勤奋而专注的人。

  朋友们,如果你还在无所事事、游手好闲、随波逐流、玩世不恭,甚至坑蒙拐骗,用狄更斯的话说,这是在误用生命,毫无价值,那么赶紧终止这样的生活,给自己找个追求的目标或方向吧。要知道,是人就要活出人生的意义来,并且,让那意义照亮我们的生命,我们再把那光亮和溫暖传递给全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