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最清廉的官——打劫的土匪跪送了三十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上最清廉的官——打劫的土匪跪送了三十里

2021-08-22 06:14:23 来源:逆言3 阅读:载入中…

世上最清廉的官——打劫的土匪跪送了三十里

  有一年,宋美龄和宋老太太去杭州游玩,六天一共花费了一万三千多元,宋美龄原本想找时任浙江省主席的张难先报销,可张难先却拒绝了宋美龄。当宋美龄走进张难先破旧的家时,只看见张难先的50多岁的妻子正在纳鞋底,她穿着布衣,双手因为干活已长满了老茧。见到这一幕,宋美龄惭愧不已,感动得落下了眼泪。

  有一年,宋美龄和宋老太太去杭州游玩,六天一共花费了一万三千多元,宋美龄原本想找时任浙江省主席的张难先报销,可张难先却拒绝了宋美龄。

  过了几天,蒋介石到杭州巡视工作,他在台上给大家训话,谁知张难先居然公然揭露了这件事,使蒋介石十分尴尬,却又无可奈何。

  之后,宋美龄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为了挽回面子,宋美龄特地派人到杭州调查张难先是否真如传闻的那么清廉。宋美龄还亲自到张难先家中,希望能找到张难先的罪证。

  可当宋美龄走进张难先破旧的家时,只看见张难先的50多岁的妻子正在纳鞋底,她穿着布衣,双手因为干活已长满了老茧。

  见到这一幕,宋美龄惭愧不已,感动得落下了眼泪。张难先得知宋美龄的目的之后,对她说,他早就给自己立了个牌位,他这一生绝不贪财也不贪色,只为百姓做事,若出错,自己一定立即自尽。

  听了此话,宋美龄更是五味杂陈。

  宋美龄离开之后,张难先因为政府对自己的不信任而感到寒心,决定辞官回乡养老。

  杭州的百姓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自发地来为他送行,每家门前都放着一盆清水和一面明镜,表示对其清廉无私的肯定。

  张难先乘船回家的半路上,遇上了一伙劫匪,他们个个凶神恶煞,要求张难先交出所有财物。张难先表示:虽然自己为官多年,却身无长物,行李中没多少钱。可劫匪却不相信,他们认为当官者怎么可能会没有钱。

  于是,劫匪就对张难先说:若果真如张难先所言,行李中没有财物,那么自己就跪送他三十里,若是有财物,就要了张难先的命。

  说完后,劫匪就开始搜找张难先的行李,可经过反复检查,也只找到二十块钱,余下的不是衣服就是书籍。

  劫匪们全都十分惊讶。劫匪们也说到做到,当即跳入水中,在河滩上跪送张难先三十里。

  1968年,95岁的张难先在北京病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