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解宋江用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破解宋江用人术

2021-08-26 06:37:29 作者:范卫峰 来源:汪平书屋 阅读:载入中…

破解宋江用人术

  如何用人,这是在职业经理人市场不发达、不完善的现实背景下,中国企业家们面临的一大难题。按照政治上的可靠与否用人,还是按照能力的突出与否用人,这是一对永恒的矛盾。

  在这个信用不健全的草莽经济时代,一味地按照某些不切实际的管理学理论,“任人唯贤”、“唯才是举”,是一种十分危险的举动。假如只用那些高度可靠的人,也不是办法。鉴别一个人是否忠诚可靠,要比鉴别一个人是否真有能力,难度还大。

  人心隔肚皮,为什么古代封建社会越到后期,皇帝越喜欢用宦官,用外戚,用东厂、锦衣卫、西厂这些特务组织呢?为什么清朝所谓的“明主”康熙、雍正、乾隆,如此钟情于密折政治、特务政治呢?还不是因为无法鉴别真实的人心嘛。

  宋江在三打祝家庄的战役中,面对高层权力三角的复杂微妙关系,面对祝家庄这个强大对手,作出一系列人事部署,为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对宋江来说,三打祝家庄的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确立、巩固自己在梁山公司的最高领导地位,二是夺得祝家庄、李家庄、扈家庄的巨额财富,为梁山公司下一步急剧扩张争取资源。出发前,宋江发誓,一定要拿下那座堡垒。

  此时,这场战役已经和扬雄、石秀、时迁与祝家庄的纠纷没有任何关系,而是赤裸裸的两大集团之间的厮杀。如果这场战役失败,梁山公司将会元气大伤,宋江也会失掉自己来之不易的在梁山的地位和威望。

  既然如此,宋江要打赢这场战役,如何用人就极为关键。

  此次出征的阵容极为强大,然而,铁杆晁盖系人马基本上被闲置不用。晁盖留守山寨,吴用留守(此时,吴用虽然有向宋江靠拢的迹象,毕竟也是宋江的强大竞争对手,宋江宁可失去这个援手,也不愿让其争功),刘唐、阮氏三兄弟留守梁山。在智取生辰纲的8个人中,公孙胜远走蓟州,除了本事最不济的白胜,被宋江带去功打祝家庄,专门出丑陪衬以外,其余6人全部留在山寨。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晁盖也不愿让自己的嫡系下山出征:这个宋江,让他自己带人打好了,看他能打出什么名堂。

  吕方、郭盛这两位宋江心腹,被留在山上,“护持大寨”,其实,也有防止梁山公司内部有变的任务。“原拨定守滩、守关、守店有职事人员,俱各不动”。

  此外,宋江调拨新到头领孟康管造船只,顶替马麟,监督战船。大战在即,居然有闲心做这种眼下用不着的长期工程,和时下某些企业急功近利的做法比起来,宋江眼光之远、抱负之大,实在令人叹服。

  打祝家庄的人马分作两拨:头一拨是以宋江、花荣为首,两千名小卒、三百马军;第二拨是以林冲、秦明、戴宗为首,三千名小卒、三百马军。林冲能征善战,将其置于秦明、戴宗之上,统领一军,显出宋江用人的魄力。宋江看准了林冲是个标准的职业经理人。

  林冲从来不做任何一个寨主的“亲信”,却能被晁盖、宋江同时重用,不得不说,也是林冲自身角色定位的成功。

  另外,石秀、扬林担任侦察兵。一个因为二人心细,尤其是石秀,心细如发;扬林是石秀的上山介绍人,两人搭档,自然合适。二来,这场战役的直接原因是由石秀、扬雄而起,因此,石秀必定使出全身解数,为宋江效力,这正是宋江知人善任之处。

  事后证明,假如不是石秀侦察到“逢白杨处便可转弯”的秘密,宋江的大部队可能损失惨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解宋江用人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