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猎人2》讲述了梁山好汉的另一种可能,这是基于原著《水浒传》的意犹未尽,当然后者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如果没有余音绕梁的功效,那也不会流传至今的,至少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创造经典,如果只是作为消遣读物,《水浒猎人2》就可能发生洛阳纸贵局面,但是如果从研究学术角度,《水浒猎人2》的写作方法还是有些门道的,毕竟不是绝对正宗纯血的中文写法,其中有些东洋的作为,尤其是关于短平快的杀伤,敌我相遇,刀刀见血、拳拳到肉。 关于时晨,有个笑谈,说他是为时迁平反,毕竟在这套书中时迁并不是原著的鸡鸣狗盗、一无是处之辈,而是那种为仁为义,两肋插刀的英雄。我很反感施耐庵的先入为主,说一百零八将都是流落到人间星辰,其实在他的书写中详略得当优点,也是缺点,有些人物显得过于格式化,似乎为了其绰号存在,但是在《水浒猎人2》中,时晨并不是贪多求全,而是精心雕琢几位重要人物,比如第一部的武松出场的风风光光,寒气冲天,还有第二部晃盖的深明大义,大忠若奸,放着好日子不过,却动起抢劫的主意,不管是主犯还是唆使,总之与社会主流分庭抗礼,是不得人心的,不仅会受到官家的追杀,就是普通百姓也会避之不及。所谓的替天行道,是经不住推敲的,天是什么样的天,是晴空万里,还是乌云密布? 其实,我们读名著时,多半是受成年人影响,以为宋江就是及时雨、收买人心,高俅就是不学无术、曲意逢迎,但是这种脸谱化让我们有些模糊了自己的价值观。 敢不敢用一把手术刀去解剖自己,特别是借着写作的名义作品展现自己的真性情,是一位写手能否走向成熟关键,时晨做到了不唯名著的约束,只写自己的块垒,把官逼民反写得如此真切,不是为了证明政治清明黑暗,而是反衬人心的险恶善良。每一场打斗似乎都是不可避免,族非同类必有杀伤,但是这种暴力不能扭转历史进程,小而言之是以卵击石,大而言之山崩地裂! 《水浒猎人2》中人物的出场总是先扬后抑,先说此人宇宙独有,英雄壮志,后面又出现了更大更多的BUG,如此强大的人物怎么能在对方的三拳二掌中一命呜呼,尤其是为了突出梁山泊的军威浩大,把官兵说得一无是处,只知盲目地听从长官命令正面意义是武官不惜死,负面的评价就是死不足惜、死得其所,毕竟是为了正统统治而阵亡。 《水浒猎人2》教会的不是我们如何在乱世中生存,不是如何面对强权揭竿而起,而是让我们用心去体验自己的时代局限性,不能因为我们生于和平忘记战争可能性,也不能因为我们衣食无忧就要把远方与诗挂在嘴边,正如书中所揭示的职业包括特工、跑酷,他们不是神一般的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