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别害,就要以命偿命,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以烙还烙,以伤还伤,以打还打。(出埃及记21:23-25)
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我本人比较钟爱《水浒》。小时候电视上播旧版的电视剧《水浒》,第二天要期末考试了,仍然坚持坐在电视机前看完了当天播出的两集。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网络,错过了没地方看回放。
小时候看《水浒》是因为看着刺激。不能受欺负,谁欺负我我就揍回去,往死里打。——刺激!喜欢的就是这样快意恩仇豪爽人生。等长大了,出了校园,走入社会。重新拾起《水浒》,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水浒》可以成为四大名著之一,如果只是打打杀杀,只是被逼上梁山,只是造反然后被招安,那就显得太肤浅了。施耐庵对人物的塑造事件的安排,都精心布局。如果只看表面打斗的刺激,那也不错。如果愿意深入挖掘,认真揣摩的话,每个段落都不是随便写的。
时晨兄的《水浒猎人》就是以《水浒》为原型改编而成,目前已出版了两册。当然这个故事又不是完全依据《水浒》。比如说在原著里,水浒英雄都是在征方腊的时候陆续死去的。
所以,我只当是梁山英雄排座次之后,又衍生出一个平行世界《水浒猎人》讲的就是这个平行世界发生的,心里就没有那么纠结为什么与原著有那么多不同了。
相对于原著,这里边的人的武力值都提升了。为了展现武力,人物一出场一见面,话没有说几句就开始打。原著中对于打斗的描写,重在是一种意境的描写,比如说施耐庵会写一首诗词给你,以此来展现一个想象的画面,让你通过诗的意境来想象打斗的情况。而时晨对于武打则要描述详细很多,一拳一掌描写精致,就像是电影中的慢镜头,让你看得仔细。不足之处在于,武打太多太详细,就像电影中如果全都给你慢镜头,就感觉拖慢了整个故事的节奏,毕竟小说比不上电影那么直观。
《水浒猎人》中的主角是反梁山的,要对梁山充满仇恨,还要武功高强,最合适的就是祝家庄这位教头铁棒栾廷玉。在《水浒》中,对于栾廷玉的生死并未详细交待,真可谓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因此后人在写水浒续书的时候就有了发挥的空间,像是清代陈忱《水浒后传》和俞万春《结水浒传》两种续书都是这么处理的,写栾廷玉未死于祝家庄之役,而成为一个重要角色。时晨兄则是处理成栾廷玉在祝家庄战役中被李逵“砍死”,然后又活过来,成这部《水浒猎人》的主角。作者说:我还需要一个主角。于是一个叫兵诛城的地方出现了,这个专门制造厉害兵器的兵诛城少庄主唐霄诞生在作品中。另外作者还虚构了很多原著中并不存在的组织和人物,让整个构架更加宏大。除了水浒中的原有人物保留原设定,以及增加虚构人物之外,作者又从原著中将旧有的人物重新定义,给予其特殊身份。比如说李师师(看过《水浒猎人》的都知道我在说什么)。
对于对原著做了这么多改动,自然褒贬皆有。贬是认为将好好的水浒人物改得面目全非,褒的是改动了之后看着更新鲜。我是不反对各种修改的,就比如我非常喜欢一个港漫系列《天子传奇》,这里边对于数个开朝的天子另外演绎一番,每个天子都身负绝世神功。明明心里想着这也太扯了,但仍然看着津津有味。所以改动不可怕,但要改动得好看,最重要的就是改动要符合原有的历史走向以及符合逻辑。看似简单,但有做到却有些难。比如说《水浒猎人》中有一处改动我就不甚认同。就是原著中外号叫没毛大虫的泼皮牛二其实没有死,在《水浒猎人》中活了过来。如果他没被杨志杀死,那么杨志就没有必要被发配到大名府,就没有后面的智取生辰纲,也不会有晁盖、宋江上梁山,那么梁山的世界就无法存在了。
在《水浒》中,武力固然重要,但最厉害的还是智谋。比如说天罡星很多英雄武力值都高,仍然栽到吴用和宋江智计当中。因此,若要写好水浒的故事,作者应将更点放在智斗上,这比侧重于武斗更符合“水浒”。在《水浒猎人》中,对于智计的描写就相对较少。比如说梁人大举进攻少林寺,都派了哪些头领?哪些人打先锋,哪些人策应?这一类都没有写到。只有漫无目的地发动人海战术。其实这样没有战术的乱打,与僵尸片是没什么区别的,那还有何看头?
说起少林寺乱斗这场大戏,感觉作者写得也过于急了些。从第一册开始铺垫。铺垫这么多,收束得却很仓促。感觉像是第二册300页写满了,就一定要将这个段落完结一样,不免余味很糟。听闻作者的第三册将减少武斗,增加文戏。这是对的,若继续沿用现在的写法和套路,只能是“看时一时爽,回头忘光光”,无法让人回味长久。
说这么多,似乎批评多了一些。我只是不希望作者糟蹋了这么一个好的故事构想,作者从朝堂之上写到江湖纷争,已看到了庞大的故事架构,也希望后面的情节越写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