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猎人2》读后感(七):格斗范本来了
作者一定是个大直男,而且是个从小酷读《水浒传》的,长大了练格斗的——钢铁直男。小说中的打斗场面一场接一场,没有去数过,估计有大几十场了。感觉作者时晨一不开心就打一场,把打斗描写得这么到位的估计是没谁了,他笔下的打斗气氛不是古龙,也不是金庸,完全没有以前读过的那些武侠风,是一种人类的打斗,比较写实,比较较真,比较有感觉。作者解释说“ 小说中一招一式都是经过设计,参照了不少格斗教学书籍。如此密集的武打,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这么写不后悔,也算是这个系列作的风格吧。”果然是人类的打斗,他参照的是格斗书籍,并且他本人也有过格斗练习,所以是凭着自己的体验来写的,是那种很接地气的打斗,有看武林风和昆仑决的即视感。不过这种打斗观感,还是看现场比较直接刺激,看文字的话,总是有点get不到。这是我真实的个人感觉了,因为武侠风的打斗描写的很玄妙很有想象力,不似这种人类的打斗比较的没有仙气,那种动作之间有着很强的说不清的刺激。而格斗的风格来说,在小说故事中也读的很少,作者又给的这个密集,让故事性有点散。因为我是一个故事控,喜欢读着连贯性的故事,中间来一些打斗调调味未尝不可,但是以打斗为主菜,是有点舍末追本了。也许作者的打斗描写本来很逼真很讲究很有个人风格,但 是太多了,就让你原本有的魅力减少了,如同一道可口的菜,第一次吃是100分,第二次吃是90分,如果吃了30次,估计就不及格了。
《水浒猎人2》的两个显著标签是:水浒人物和拳拳到肉的动作场面。宣扬的悬疑标签我没有get到。一开篇就给了大环境,“ 水浒的世界,是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描绘的繁华盛世,也是北宋被金、辽、西夏、大理、高丽掣肘,梁山宋江、淮西王庆、河北田虎、江南方腊乃至三教九流并立争雄的乱世,更是一个108条好汉相互倚重、帮派林立、争权夺利的俗世。 ”以水浒为坐标,挖掘那个时代的社会环境和历史人物,把水浒英雄揉进去,更加立体更加完整的去发现水浒文化——我以为是这样的,结果我想错了。作者要表达的不是历史,也不是人物,而是创新么?男主角是张闲,并且非常有传奇色彩——双瞳,帝王相,难道是要往宫斗转?身侧的美女是一个大集团,头领是李师师——那个迷幻了皇帝的京城名妓,带领一众绝色又武功高强的美女,出现在张闲的身侧,却不知道是何目的。又或者男主角是兵诛城少主唐霄么?他和杨采苓及那个绝色师妹的故事也初见端倪,只是作者都按下不表。而展开的故事的脉络真的比较散,水浒跟朝厅开战,围攻少林寺干嘛呢?为了杀张叔夜,还是为了掳走唐霄?还是为了晁盖?这个故事的亮点在结尾才点开,说是晁盖中了毒箭并没有死,躲在了少林寺出家了。作者暗指宋江是个心机BOY,抢了水泊梁山的第一把胶椅,还要对晁盖赶尽杀绝?如果作者觉得晁盖这个点是《水浒猎人2》的大悬疑揭秘的话,我表示完全没有逻辑,并且也没有跟前面的故事贯穿。
水浒原著人物都成了跑龙套。跑龙套也就算了,连水浒本来的骨架都没有了,人设特别乱。新加进来的人物更是又杂又乱,韩世忠和梁红玉也是很红的武侠人物了,写进这里面来,很有点不适,因为我多少读过一些以前的武侠,对他们的认知不是这样的。然后李师师、赵元奴、梁红玉组成了暗杀集团,我表示故事张力很大,可是故事细节和逻辑及结构都没有支撑起来,让这些比较有改编点的人物就这么空洞的在故事里,没有什么亮色了。其实《水浒猎人2》里面渗透进来了不少原著中的水浒人物,只是他们原本应该有很多戏份不是么吗?这么删减原著人物的描写,其实也不容易突显新立的人物了,他们之间的连接其实很重要,硬接是接不上去的,毕竟原著太过强大了点。
感觉情节写散了,几乎没有燃点,为打而打,比起第一部,不得不说 有些逊色啊。 故事线过于纷杂,打斗戏太多,作者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打戏上了,没有把整个故事和人物都撑起来,所以不够立体也不够明确,对人物的交待不到位,故事性也相对弱了些。所以个人看法,远不如第一本那么激斗燃爆,也就唐宵对阵两个小杂喽的那场较值得一看。虽然期间各种武侠老梗层出不穷,所谓阴谋也显得很小儿科,仅仅是 热血格斗部分依然非常热血 。
如果比较喜欢打斗的读者,可以拿这一部来学习和模仿,时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格斗描边范本,但却不是最好的小说范本了。但是水浒猎人的走向是很好的,所以还是很期待第3部,希望第3部加强故事性和人物塑造了,并且不要太弱化原著108将的戏份,让他们也活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