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晨的《水浒猎人》系列,我是从第一部开始追的,追到现在,几乎完全颠覆了我对水浒的传统印象。在我们大多数人所了解的水浒故事中,水泊梁山那是一百单八将的聚义之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独特鲜明的个性,都是响当当的英雄好汉!多少年来,无数和水浒相关的作品也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们对于水浒的了解似乎一直绕不开英雄好汉这四个字。时晨的《水浒猎人》的出现,不由得使人深思,英雄可是真英雄?好汉可是真好汉?何谓英雄好汉,虽说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大义当前,总绕不过一个仁义。亦真亦假,亦虚亦实,真真假假之间,我们所知道的,听说的,真的就是道义所在、侠义之举?很多事情,我们该如何评判和界定似乎更加难以衡量。
《水浒猎人2》是《水浒猎人》的延续,主要人物并不是水泊梁山上的众人,而是“猎人”。所谓猎人,源自于北宋朝廷的海捕赏金榜,北宋末年时期,朝廷奸臣当道,时局动荡不安,各处势力蠢蠢欲动,而四境之内的群盗贼寇也纷纷占山为王,竖起大旗。其中最令朝廷头疼的就属这“四大寇”,而水泊梁山正是这四大寇之首,令人闻风丧胆,让朝廷惶惶不可终日。
朝廷实时海捕赏金榜
于是,各路赏金猎人也是应运而出。而这猎人和猎人又不尽相同,有的单纯是为了这巨额赏金,也有的是为了侠义之情抑或报仇雪恨。栾廷玉和唐霄的“剿匪”行动就属于后者。看多第一部的读者,对于栾廷玉和唐霄,与梁山有着怎样的恩怨情仇,想必一清二楚,再此不过多赘述。在第二部中,剧情又更添波折,而最终也有大反转,太多的意想不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梁山泊虽是占山为王的“贼寇”,可是各个部门分工明细,俨然一个“小朝廷”,试问在这种情况下,宋徽宗又如何能够高枕无忧?
梁山泊机构和头领布置图
如此严密的梁山机构布置,看似牢不可破的兄弟之情,随着真相的败露也土崩瓦解。鲁智深和武松率领着二龙山旧部脱离梁山,从此不再以梁山好汉自居。韩世忠等爱国大将也在第二部中逐一登场。很多在第一部中,乃至在水浒原著中所没有道明的隐情,随着剧情的推进一一揭晓,一个大幕正缓缓拉开。第二部名曰晁盖之怒,可想而知,晁天王将在这本书中“复活”,重新出现在众人眼前,而随着晁天王的出现,宋江的阴谋,吴用的诡计,也都再难掩藏在水面之下了。面对昔日头领的再度出现,众旧部何去何从?晁天王的遇害背后到底有何隐情?情节一波三折,不看到最后也实在想不到。
再说到本书的一个精彩亮点,就是激烈的打斗场面,书中的描写不同于很多武侠剧中将武侠人物的神化,而是一招一式都见真功夫,没有脱离实际的隐身飞天,而是真真正正的拳拳到肉!每种暗器都有名有姓,每个招式都险象环生,有种二次元少年漫画的热血澎湃的感觉!可以说是超燃了!
随着新的关键人物,双瞳张闲的出现,仙音阁七仙女的加入,剧情更加扑朔迷离,也为之后的描写埋下了伏笔。张闲被误认做浪子燕青之后,带上梁山,究竟会触发怎样的新剧情进展?忽然有种玩角色扮演格斗类游戏的快感,也更加期待接下来的精彩演绎!
最后聊聊作者时晨吧。时晨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八零后悬疑推理小说作家,紫焰品牌作家,文化悬疑格斗小说开创者,他笔下的人物个性鲜明,推理情节严谨缜密,水浒系列的问世,更是让读者感受到一种激烈刺激的新式格斗推理描写,也让水浒文化更加别具一格。
两册《水浒猎人》已经阅读完毕,大有意犹未尽之感,唯有静待关注,以期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