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我没有举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只有我没有举手

2021-08-26 07:05:20 作者:兜兜有铜钱 来源:润·文摘 阅读:载入中…

只有我没有举手

  今年过年,我一如既往地给初中班主任发了祝福短信。班主任丁老师跟我聊了几句,聊着聊着他突然问我:“还记得当初选班长的时候吗?”我看着信息,记忆被拉回到了初一那年。

  那是十一月份,天气很凉,凉到我每次想起来,都忘不了自己当时手脚冰冷的感觉。丁老师开班会,说要竞选出一位班长。教室最后排的几个男生突然站起来,起哄道:“我们支持崔哥当班长!”他们个个高大健硕,校服穿得歪七扭八,脸上带着无所谓的笑。这几个男生上课扰乱课堂秩序,下课让同学帮写作业,学习一塌糊涂,闹事却接连不断。而他们口中的崔哥,是他们中号召力最强的那一个。对我来说,这样的人,是不能胜任班长职务的。我亲眼见过他们霸道地占据走廊,有个男生从旁经过,崔哥不由分说地欺负那个男生,理由是:看他不顺眼。

  我抬头,看到丁老师蹙了一下眉,然后决定举手投票。以崔哥兄弟为首,班里开始举手表决,他们还催促着周围的同学。班里举手的人还是陆陆续续多了起来。我没有举。

  很快,班里有一半的人举了手,我还是坚持。后来,我的身边也都是举手的同学。那几个男生已经在清点人数了,一边数一边得意地说:“好像所有人都举手了!”

  所有人吗?我的手脚变得冰凉,脑子里有两个声音在作拉锯战:要么从众举手,要么坚持自我不举手。但在当时看来,不管做哪个选择,我都改变不了结局。唯一不同的是,如果举手,我的人身安全可能会有所保障。我不知道自己当时哪里来的勇气,即使快被那幾个男生盯上了,还是遵从内心,没有改变主意。

  丁老师的视线在我的身上扫过,突然呵斥着那几个男生:“都坐好!”声音是前所未有的威严与凌厉。男生们顿时坐定。丁老师直接宣布结果:“既然大多数同学都认同,那么就由崔同学当班长吧。”他们如愿以偿,欢呼庆祝。

  班会过后,丁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他认真地看着我:“全班只有你没有举手。”我突然泪目,恍然明白了丁老师在班会上对我的维护,我又感动又感激。“你做得很好,你一定会成功的。”丁老师冲我竖起了大拇指。那时,成绩并不拔尖的我,第一次得到老师这么高的评价和肯定,那种感觉每次回忆起来,都会让我心颤。

  丁老师说:“你当我的课代表吧。”于是,初中三年,我当了三年的语文课代表。语文也成了我最热爱、最擅长的科目。我的成绩逐渐排在了前几名。至于崔哥,丁老师经常找他谈话。神奇的是,崔哥就像变了个人,自己不捣乱了,同时还监督着别人。后来,崔哥考上了不错的高中。我想,崔哥心里肯定很感激丁老师吧。而我,也是如此。

  一位好的班主任或老师真的可以改变学生很多。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得丁老师在同学录上写给我的一句话——“守其初心,始终不变”。愿我们都能坚持自我,到达彼岸。

  (秋水长天摘自《花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有我没有举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