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告诉我你很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告诉我你很忙

2021-08-31 06:15:33 作者:沈畔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不要告诉我你很忙

  有人问候“你好吗”,你会用下面的哪一句回答呢?

  —— 还好。

  —— 挺好的。

  —— 噢,很忙。

  这三句话究竟意味着什么?在一般见面寒暄的背景下,其实毫无意义,不过是出于礼貌打个招呼罢了。想想如果不用这三句话回复,你会说什么呢?

  —— 还是老样子。

  —— 天天都一样。

  —— 再好不过了!

  是不是显得更亲近些?我这里就说说“忙”这个词在日常问候的场合下,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某人说“忙”的时候其实是有嘴无心,一种明显的敷衍。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每时每刻都有事情发生,区别在于确实“忙”的人有做不完的事,而逢人便说“忙”的人则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忙什么。“忙”更多情况下是一种心态或托词,与“充实”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忙乱、低效”,后者则“有条不紊、富有成效”。

  要认识到一旦说“忙”成瘾,就会成为“忙”的奴隶:表现不佳的借口,生怕无人注意的招摇,似乎很有社会地位的炫耀,无能为力又想留住面子的虚晃一枪……要是实话实说其实不忙甚至无事可做,会是一件多么丢脸的事儿啊。很多人误以为忙就意味着重要,可以被人看得起,其实却是一种失控的状态,忙忙碌碌却鲜有成效恰好说明慌乱无序、乱了章法、缺乏必要或相应的能力。一天到晚被胜任不了的事情塞得满满当当,弄得头昏脑涨,无疑就失去了对它的控制,很难有任何意义可言,到头来反倒不知道忙了些什么。相反,充实的一天才意味着一切都井井有条、尽在掌控中,让人有一种成就感。没有人是万能的,老虎吃天到头来只能庸人自扰一事无成,瞎忙是对类似人等的最好写照。 相比之下,成功人士的一天充实而不忙乱,懂得什么重要、应该先做什么、什么可以搁置一下,从容不迫方显出成竹在胸纵横捭阖的气势。

  有的人不能不说勤奋、聪明,却鲜有什么成就;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却从未取得明显的进步,什么原因?关键是他们把忙碌和有所成就混淆起来,没有做出正确选择,正如一位名人所说:“我们所做的绝大多数事情都不会有什么明显结果,忙忙碌碌常常是思想惰性的表现形式——懒得思考、盲目行动。”他认为一个人应该“更加明智而不是更加辛苦地工作”,这才应该是现代人成长的方式,然而却只有很少数人能够做到。简单环顾四周,忙碌的人远远超过有所成就的——上班、開会、应酬,几乎没有时间与家人团聚,甚至连睡个好觉都成了奢望,每天日程像装满水的盆一样满满当当甚至外溢出来。他们可能以为这样的忙碌会有所收获,但其实是一种幻觉,与推转轮子的仓鼠无异。

  事实是,我们先养成习惯,然后是习惯左右了我们,所以“忙”一旦成为口头禅就不再是件小事。改一改打招呼的方式吧,如果已经养成了习惯,那就想想说句什么能比“忙”至少更能显得发自内心或者有诚意,我这里甚至替你想好了几句:刚把写好的报告交上去、正在读一本很喜欢的小说、每天都要辅导孩子的功课……这样的回复是不是比“忙”更能让对方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呢?忙是一种心态,最好还是实话实说或轻易不要说,因为真“忙”还是假“忙”你自己心里最清楚,不关他人什么事。把说“忙”的时间用在行动上是对“忙”的最好诠释,认真观察你就会发现,真“忙”的人很少说“忙”,而把“忙”挂在嘴上的人其实并不一定很“忙”,这也是当今的一个普遍现象,不免令人哑然失笑。

  (编辑  余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告诉我你很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