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三十,关于年轻,情绪和爱的困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三十,关于年轻,情绪和爱的困惑

2022-04-19 03:00:44 作者:艾明雅 来源:江湖人称艾掌门 阅读:载入中…

女人三十,关于年轻,情绪和爱的困惑

  ______

  女人的美,

  随着蜡烛数量的增长而生长。

  _____

  12月17日是我的生日。

  在朋友圈我很不避讳地说自己今天31岁了——可能是因为早早就在29岁写了《嘿,三十岁》那本书,所以很多朋友都很惊奇说啊你才31岁吗,我们以为早几年你就已经三十过了。

  三十岁,它不是某一个日子。它很像一条宽宽的河,可能从二十七八岁开始,你就得开始学着造筏子或者是学游泳,准备渡河。直到三十一岁,或者是三十二岁某个瞬间抬起头来,你才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这一刻你才知道,三十岁这个小坎,过了,爬上岸了。

  李宗盛唱: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这个时候,如果你得到了很多新的心得,会发现也不需要山那边有别人,你能看到自己就好。

  于是今年我好像也有了一点这种感觉,比起写《嘿,三十岁》的时候,我好像更懂什么叫“轻熟女”状态。

1

  自我觉察:更好的爱,是耐心一点,对自己对别人都是

  今年起,我变得对很多事耐心多了。

  我是从我女儿身上看到这一点的,幼儿园的老师要我给她起一个成语名字,我选了:

  安素。安之若素的意思。

  因为我在她身上看到我自己的急躁,有时候她会吵着“给我给我”一些什么,我就会想:你急什么呢?

  从看到的那一刻开始,我才知道如何对待我自己。

  拉不上的裙子拉链,五百米的排队,甲方的反馈,我都告诉自己:等。耐心地等。按照计划做,推进,有时候也需要休整和忍耐。今天做不完的事,就明天继续;今年做不完的,就明年;这辈子做不完的,就下辈子。

  从今往后,等,也是一门艺术。后来我就看到,大部分来身边共事的小姑娘的问题就是:太着急了,而且是干着急。

  这种着急来源于,她们还处在A位,总是焦虑怎么达到F位,其实,BCDE,建桥这个功夫,已经在每个桥梁的“间歇期”,她们是无法静心调动能量等待的,一焦虑,就往回跑,可是,往回跑几次,就直接丧逼了。

  生活中,很多事哪怕做好了所有的前期铺垫,尽了最大的努力,最后,到了东风快来的时候,所有的力量都释放了,就只剩下一个等。等那个雷霆万钧,等那个柳暗花明。等待不是放弃,而是一种自我节奏。

  以前我做不到的,总是想要立刻“解决”一些什么。

  我以前对别人,也总喜欢“请在我规定的时间内怎样”。

  今天看一个专访,霍建华说自己在遇见林心如的时候,从心动,不确定,害怕,到最后捅破窗户纸告白结婚,他花了整整十年。因为他的原生家庭就是父母一直在吵,所以对婚姻他以前真的是有畏惧。

  我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一段莫名想流眼泪。我们曾经可能看到的是,他怎么能让林心如等那么久;可是如今能看到,他已经很棒了,在这种畏惧下,他花了十年的时间,去克服胆怯去拥抱爱。

  这已经是他能够做出的最大努力。

  青春很短,但是人生其实是很漫长的。

  所以,我们都要知道在漫长的人生中,愿意给时间出去,这其实会变成一种理解。对一个人最大的慈悲,其实是给他时间;然后对一个人最大的作恶,也是挥霍他愿意给你的时间。

  对自己,对世界,都是一样。因为在那个时间里,一定包含了我们自己的某些无奈,又或者是包含了别人放置的很多期待。

  愿意多给别人一点时间,多给事业一点时间,多给这个世界一点时间,等到那个最终“结果”出现的时候,才会发现,其实都来得及的。

2

  关系经营:为自己和周边关系,花钱花精力花时间

  到了三十岁,当然还是喜欢时不时买几个名牌包。但是内心深处也很明白,这已经不是幸福的源泉。一个现代人真正的幸福感,是一种和周边天象,人情,事物和谐的联结感。它是一种动态的平衡。

  你在一座城市里有熟悉的道路,行业,圈子,如果还有套房子,当然会是一种莫大安全感。但更多的,是你和其他人,有界限分明,能够自主掌控的轻松关系;你知道呆在谁身边可以得到激励,你也知道呆在哪里可以得到休息。

  我在长沙有个挚友,有套旧房子,阳台种很多多肉,还有只猫。每次我掉血的时候,就去她家睡午觉。什么都不用说,醒来了,就继续战斗。

  所以这就是一种自我救赎的行为模式。她给我花时间,我也在她那里花时间。

  而且,你还能看到她的短板,她也能看到你的。

  但是你们仍然彼此欣赏。

  接受彼此的完整,而不是完美。

  逐渐:

  不在不喜欢的人面前浪费时间,只要做到,不关注,不攀比,不多言。然后,自然就淡了。

  不把自己挤进不合身的衣服,和搅合进不合适的关系,是30岁之后越活越自在的重中之重。

  紧接着,去选取一个好的爱人或者几个朋友,然后选择去为这段关系,不断付出与牺牲。是,就是,选择去付出与牺牲。

  30岁之后,选择对什么事情保有爱意和耐心,是一种智慧。因为它浓缩了你思考和斟酌的结果。

  我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上个月和她的丈夫平静结束了三年婚姻,独自带着一个十三个月大的孩子离开了。她说:我已经懂了,他不是忙,他就是没有选择给家庭留一些时间出来,并不想选择做一个为爱牺牲的人。

  你爱什么,驯服了什么,就为他倾注时间,精力,与金钱。

  “爱不是力量训练,花出去,它不会长肌肉。”对家庭的陪伴,朋友的倾注,就是消费不是投资。如果总有“在他们身上浪费了时间”的想法,那是你的问题,不是别人的。

  所谓经营,就是你开始选择无偿为一个人或者一件事,花时间花精力花钱。

  万事万物都是一样,并不限于感情。

3

  情绪:让它发生于此刻也结束于此刻

  谁没几个想深夜痛哭的时候,对感情肌无力的时候。

  一个三十岁的朋友今天万念俱灰回来,说相亲完了,觉得自己还是很想单身。搞不懂自己想要什么,但有些失落。

  我说:你愿意接受今晚就是想单身吗?过两天,你又想约会,你愿意接受那天自己去见男人吗?

  她说:对喔,我干嘛总是拿“此刻”当“永远”呢?

  此刻: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悲伤就悲伤。

  以前遇到什么事,会觉得今后都遥遥无期——但是从今年起,我开始学会了接受“当下”的自己。当下悲伤,不代表明天继续悲伤。

  我想做什么,都被此刻欣然接受。然后等到这个情绪过去,就感受下一种情绪。

4

  我们后半生最重要的功课,是打破某种轮回

  今年,我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去上心理课程和去看咨询师。原因是,我发现在我身上,有一些很奇怪的人际关系和事业的宿命在轮回。同样的事情,不太好的事情,在持续发生,那种感觉,就像我知道心理之下,肯定是冰山一样的东西在影响着我,它几乎已经要浮出水面了,但是,我仍然不知道那是什么。

  我只知道,有一种来自家庭规条的潜意识,在影响着我的工作和感情,并且在不断地重复着,让我陷入到同样的困境中去。

  于是,我果断地告诫自己,要找出那个原因。后来,我通过了很多方法,终于找出,是一种“苛求”与“过度自尊”,在影响着我。自从找到这两种个性中的病毒之后,我发现很多事情开始改变,就像魔咒解除了。

  很多人终此一生,都不会有这个觉察。

  很多人觉得自己半生经历了很多坏事,其实如果你有幸能够觉察,会发现人生中其实只发生了一件坏事,但是那件事换了模样在不断轮回。

  你后半生一个重要的功课,是强化这种“觉察”,不断去反省,去不断去揣摩那些你想不通的地方,后半生,试着用一种不一样的自己活着,也许,才是跳出轮回的方法。

  这时候你才会知道,没什么有什么渣男渣女渣老板渣同事。很多坏事,也是你自己无形中,共同作用的结果——你要做的,是在后半生中,让自己那个病毒不再出现。

  若你敏感,试着勇敢。你曾经不勇敢,可能是你内心觉得勇敢代表某种“不好”。

  若你内敛,试着放开。你曾经不放开,可能是因为“妈妈说这样不对”。

  若你娇纵,试着谦卑。你曾经不谦卑,可能是你害怕谦卑恰恰暴露你“自卑”。

  我有个朋友对我说,她今年挣了很多钱,以前很怂,如今终于敢对着别人“爱谁谁”了。我说其实不关钱的事,如果哪天没有这种收入,你又会退行到那个状态去,如此一来,其实是钱控制了你。

  真正强大的人,是从始至终,都不会因为钱多钱少,而在个性上有改变。

  有这样的慧根的人,才有福慧双修的能力。

  所以,去主动看到自己的暗面,选择勇敢换一个姿势,换一种活法,你将更加完满,以及收获福报。

  最终会发现,这不是认怂。这是给自己新的礼物,因为当你的个性被中和之后,真的会体验到不一样的心的温柔。那种温柔,不是你讨好男人的,也不是你故作柔弱的,那种温柔极度坚定,它有着水一般的力量,带领你可以走得更远。

  最后,朋友说:你还敢过生日,说明你真年轻。

  我说,80岁,我也会请没牙齿的老闺蜜们来吹蜡烛吃蛋糕。

  自然界的树木和山石从来不会叫嚣“啊好惨我今年150岁了”,只有人类如此矫情。而且,只要姿态端正,种子有力,人会真心觉得自己变成了一棵树,每老一岁,就划上一道智慧的年轮。这样想来,年龄,果然是礼物。

  我不相信岁月会带走女人的光华所在。

  期待我的32岁。

  End

  作者艾明雅作家,编剧,湖南艾明雅文化创意工作室CEO,以销量50万册作品《嘿,三十岁》上榜2016当当年度影响力青年作家;新书《特别敢,又特别美》现已上市;优质都市女性粉丝自媒体“江湖人称艾掌门”创始人。公众号ID:aimingya2017

  情感:

  哪有什么剩女,只有先嫁给了梦想的女人

中国女人们忙到闭经,男人还在质疑她们劈腿成年人,你快乐吗?

  普通渣男会劈腿,高级渣男搞“驯化”

  人物:

余文乐,陈冠希:没人能让浪子回头,只有……九年前被骂惨,如今又被赞疯了,有才华的人究竟哪里不一样过气女明星翻红史,除了颜值,还能靠啥? 令章子怡点头宋丹丹道歉,这个非科班女演员什么来头?

  读信:

  整个人状态都不好,自我救赎没用,该怎么办?

  有没有想过,你的人生其实有63种可能

  读信|如果要找老公每月讨100万那就跳脱衣舞给他看

  读信|有些人际关系没必要维护

  读信|吐槽前任的正确方式

  ●text ╱ 艾明雅 艾明雅 editor 王婷

  ●designer Looe  

  

  本文由【江湖人称艾掌门】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微信:aimingya666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