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缺憾,何来完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有缺憾,何来完美?

2021-09-12 06:15:49 作者:马海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没有缺憾,何来完美?

  那日,随三五好友,直奔故乡的一处盛产唐杏的杏园。一路上,众人谈兴甚浓,都在想着一尝那又甜又大的唐杏。等到了杏园,随着杏园主人步入那还有些泥泞的园子,边走边看,众人顿时没有了路上的兴致。听着杏园主人的诉说,都陷入了沉默:原来,就在杏园主人也在暗自庆幸,今年的杏子没有遇到严寒,都长得个顶个,又圆又大。却万万没想到,前几天,突如其来的一场冰雹,却又彻底毁灭了杏园主人的希望。那些冰雹,毫不留情地,把杏园主人的杏子,横扫一片,树上的好杏所存无几。那些个圆溜溜、煞是好看的杏子,被冰雹打得“千疮百孔”,好多杏子都散落一地,令人顿生怜惜之情。

  像杏园主人这样,依靠卖杏为生的杏农,在故乡的这个村庄,还有好多人。往些年来自周边城市的人,每到杏子成熟时,都会不约而同地成群而至。而今年,冷清的杏园里,只有杏农和我们几个人沉默不语!

  我在杏园里漫无目的地走着,忽然被一株上面还有几个看上去没有被冰雹打伤的杏树吸引。待我爬上杏树,小心翼翼地把那些杏子摘下来,真是十分欢喜。在这一大片的杏园里,唯有这么几个杏子,还是如往年一样,光溜溜的,又大又圆,看上去就让人生出急于品尝的欲望。

  我问杏园主人,这几个杏为什么还是那么完好?主人看了看,说道:这几个杏,长在中间的枝桠。是上面的枝桠和杏子,保护了它们。

  我恍然大悟:正是有了上面那些密密枝桠上被打伤的杏子“護着”,才有了中间枝桠上没有受伤的杏子。

  正是那些杏子的“缺憾”,换来了这些杏子的“完美”。

  一次杏园行,我体会到的不仅仅是对于大自然反复无常的感慨,更有对于缺憾之美的重新认识。

  正如我们,好多时候,办事总感到有缺憾、有不足。但你能说这种缺憾不好吗?正是有了这一次次的缺憾或是不足的“经历”,才会有一次次更趋完美的方案或是行动。正是缺憾,造就了完美;也是完美,催生了缺憾。

  如此说来,我们真的,应该感谢人生中的缺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