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白这些道理,有缺憾的人生更幸福(经典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明白这些道理,有缺憾的人生更幸福(经典好文)

2018-05-28 01:01:05 作者:周国平 来源:改变的力量 阅读:载入中…

明白这些道理,有缺憾的人生更幸福(经典好文)

  点击上方【改变力量】快速关注

  明白这些道理,有缺憾人生幸福

  作者/周国平  朗读/高昂

  1

  人生道路的内和外

  人生的道路分内外两个方面。外在方面是一个人的外部经历,它是有形的,可以简化为一张履历表,标示出了曾经职业地位荣誉等等。内在方面是一个人的心路历程,它是无形的,生命感悟情感体验理想追求,这些都是履历表反映不了的。

  我的看法是,尽管如此,内在方面比外在方面重要得多,它是一个人的人生道路的本质部分。我还认为,外在方面往往由命运时代环境机遇决定自己没有多少选择主动权,在尽力而为之后,不妨顺其自然,而把主要努力投注于自己可以支配的内在方面。

  2

  谦和高傲

  我是谦和的——面对一切普通人,因为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我又是高傲的——面对那些卑劣灵魂,因为在人性水准上,他们无比地低于普通人,理应遭到一切普通人的蔑视,也遭到我的蔑视。世上真有如此卑劣的人,使你感到平等的普世价值对他们是不适用的。

  3

  顺其自然

  世上有一些东西,是你自己支配不了的,比如运气机会舆论和毁誉,那就不去管它们,顺其自然吧。

  世上有一些东西,是你自己可以支配的,比如兴趣志向处世做人,那就在这些方面好好地努力,至于努力的结果是什么,也顺其自然吧。

  4

  超越世俗信仰

  托尔斯泰说:“少数人需要一个上帝,因为他们除了上帝什么都有了,多数人也需要一个上帝,因为他们除了上帝什么都没有。”少数人和多数人,指富人穷人。此话的意思是:上帝对于富人是最后的奢侈品,对于穷人是唯一的安慰。这是对世俗信仰的讽刺

  有真信仰者既不属于少数人,也不属于多数人,是超越于富人和穷人的区分的。对于他们来说,如果没有上帝,有什么都是空的,如果有上帝,什么都没有也无妨。当然,这里的“上帝”不是狭义的,而是广义的,指生命的精神意义

  5

  弱点和缺憾

  人皆有弱点,有弱点才是真实的人性。那种自己认为没有弱点的人,一定是浅薄的人。那种众人认为没有弱点的人,多半是虚伪的人。

  人生皆有缺憾,有缺憾才是真实的人生。那种看不见人生缺憾的人,或者是幼稚的,或者是麻木的,或者是自欺的。

  正是在弱点和缺憾中,在对弱点的宽容和对缺憾的接受中,人幸福地生活着。

  6

  遭遇不义

  那人对你做了一件不义的事,你为此痛苦了。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请适可而止。你想一想,世上有不义的人,这是你无法改变的,为你不能支配的别人的品德而痛苦是不理智的。你还想一想,不义的人一定会做不义的事,只是这件不义的事碰巧落在你头上罢了。你这样想,就会超越个人恩怨,把你的遭遇当作认识人性和社会材料,在与不义作斗争时心境也会光明磊落得多。

  7

  长处短处

  每一个人的长处和短处是同一枚钱币的两面,就看你把哪一面翻了出来。换一种说法,就每一个人的潜质而言,本无所谓短长,短长是运用的结果,用得好就是长处,用得不好就成了短处。

  性格也是如此,本身无所谓优劣,就看你用得好不好。所以,在各种性格类型的人里面,都有成大事者,也都有一事无成者。

  8

  相遇和命运

  茫茫人海里,你遇见了这一些人而不是另一些人,这决定了你在人世间的命运。你的爱和恨,喜和悲,顺遂和挫折,这一切都是因为相遇。

  但是,请记住,在相遇中,你不是被动的,你始终可以拥有一种态度。相遇组成了你的外部经历,对相遇的态度组成了你的内心经历。

  还请记住,除了现实中的相遇之外,还有一种超越时空的相遇,即在阅读思考中与伟大灵魂的相遇。这种相遇使你得以摆脱尘世命运的束缚生活在一个更广阔、更崇高世界里。

  9

  做事境界

  做事有两种境界。一是功利的境界,事情及相关的利益是唯一的目的,于是做事时必定会充满焦虑和算计。另一是道德的境界,无论做什么事,都把精神上的收获看得更重要,做事只是灵魂修炼完善手段,真正的目的是做人。正因为如此,做事时反而有了一种从容心态博大气象

  从长远看,做事的结果终将随风飘散,做人的收获却能历久弥新。如果有上帝,他看到的只是你如何做人,不会问你做成了什么事,在他眼中,你在人世间做成的任何事都太渺小了。

  10

  留意内心的表态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把“认识你自己”理解为认识你的内在自我,那个使你之所以成为你的核心根源。认识了这个东西,你就心中有数了,知道怎样的生活才是合乎你的本性的,你究竟应该要什么和可以要什么了。

  然而,内在的自我必定也是隐蔽的,怎样才能认识它呢?我觉得我找到了一个方便路径事实上,我们平时做事和与人相处,这个内在自我始终是在表态的,只是往往不被我们留意罢了。那么,让我们留意,做什么事,与什么人相处,我们发自内心感到喜悦,或者相反,感到厌恶,那便是内在自我在表态。就此而论,认清你自己最真实的好恶就是认识了你自己,而你在这个世界上倘若有自己真正钟爱的事和人,就可以算是在实现自我了。

  作者:周国平 来源公众号:周国平 (ID: zhouguoping6666)

  读者:高昂,网名go on,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民悦读全国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山西广播电视台职业播音20余年,专注于纪录片解说。听到他更多声音公众号:全民悦读太原阅读会,ID:tyreader=

荐读

  世界上最自私又最无私的爱

  无趣的时代活的有趣

  爱是什么感觉

  生命的经历中,什么是最珍贵礼物

  活出本色深度好文)

  “己所欲,勿施于人”是一种最高级的修养

  人生的四种境界你都有吗?

  人生中有一种东西,它比生命重要得多

  婚姻中没有天堂

  如果你不自爱,没有人会爱你

  默的人更有生活的勇气

  这两个因素决定了你命运的走向

  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人生的三个觉醒(深度好文)

  分享朋友圈 也是另一种赞赏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