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传千年不用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流传千年不用碑

2021-09-16 06:20:55 作者:赵盛基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流传千年不用碑

  唐宪宗是唐朝的第十一位皇帝,刚继位三年,还没怎么建功立业,宠臣吐突承璀就自作主张,为他立了一块功德碑。

  碑已立起,碑屋也建好,只剩下写碑文了,但是写什么还没想好。吐突承璀知道专门为皇上写诏书的翰林学士李绛文笔出众,就请他写碑文。可是,李绛对他的做法非常反感,不但断然拒绝,还上书唐宪宗要求拆掉石碑。他说:“功劳至大,品德至高的人,可与日月同辉,谁都看得见,用不着立碑就能流芳百世。如果现在你就要给自己立碑,恐怕会惹天下人耻笑。”有人给自己树碑立传,本来心中暗喜,不想被当头浇下一盆冷水。不过,唐宪宗并不昏聩,这盆冷水一下子把他浇醒了,李绛说得在理啊!于是,他让吐突承璀拆除石碑。

  吐突承璀找出了种种理由,坚持不拆。他对唐宪宗说:“石碑选用上好的石料,能工巧匠精心打磨,非常贵重啊!”唐宪宗说:“是石碑贵重,还是我的名声贵重?”

  吐突承璀不甘心,继续说:“石碑、碑屋建造得坚固、庞大,难以拆除。”唐宪宗说:“牛的力气大,用牛拉倒。一头牛不行,就找十头,十头不行,就找一百头。”

  皇上决心已定,吐突承璀不敢违抗,只好奉旨拆碑。果然,用了一百多头牛才将石碑和碑屋拉倒,然后銷毁。

  功名,不见得立碑才能流传。唐宪宗拆碑这件事,没有立碑,不是也流传千年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传千年不用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