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疗养纪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疗养纪实

2018-01-03 21:41:17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疗养纪实

  疗养纪实

  郭训民

  2004年6月21日,我接到电话通知,要我23日出发去哈尔滨集合,随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疗养团去山东威海参观疗养。我当时高兴心情无法自抑,疗养这个词我只是听说过,自己能去疗养真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我要去威海疗养喽!

  此次疗养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印象。33位来自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共同的疗养生活,我们这一帮人已变的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姐妹

  我们登上了闻名已久的刘公岛,望着中日甲午战争纪念馆上的那尊手持望远镜眺望大海的雕像,我们仿佛又听到了当年甲午战争隆隆的炮声,这碧波蓝天的大海上,漂浮着多少中华儿女不屈的冤魂。

  蓬莱阁内,我们尽情地领略着各路神仙的英姿与风采,亭台楼阁,庙宇寺院,处处都有仙家的影子,从西天如来佛到玉皇大帝,从过海八仙到太上老君,从慈善的妈祖到送子观音,凡是有名的神仙在这儿都能找到他们的踪影。真是走进蓬莱就是仙呀,连我自己都飘飘欲仙了。

  成山头位居山东半岛的最东北角,据传当年秦始皇曾派500童男500童女从这儿出发,漂洋过海去东瀛寻找长生不老药。美丽的传说只能引起我们无限的遐想,当我们真实地站在胡耀邦同志亲题的“天尽头”石碑旁,才有一种人在天涯的豪迈与悲凉。

  在山峦起伏的荣成圣水观,我们不仅看到了饱经沧桑的千年银杏,听到了来自道教发源地的晨钟暮鼓,我们的思想受着一种文化的洗礼,顺着上山的台阶,我们33人来到了著名的荣成将军功德碑廊时,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十几万英雄的荣成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碑廊里的石碑上刻着126位荣成籍将军战斗成长经历,也刻着他们对家乡祝福希望。这些石碑被有序地放在圣水观后面的山脊上,壮观的将军功德碑廊如同北京颐和园的长廊,吸引着国内外大批游人参观瞻仰。

  最值得一提的是那个冠名“中国.栖霞口村”的动物园,看过之后,我曾想以“世界上最大的村级动物园”为题对它加以描述,但又怕又什么失误而迟迟未动笔。我看过以东北虎而著称的哈尔滨动物园,也到过以物种齐全而闻名的北京动物园,栖霞口这个小小的村级动物园无论园林设计还是动物种类都令我暗暗吃惊,泰国的鳄鱼印度的大象,非洲猎豹美洲雄狮,南极企鹅北极熊,澳大利亚的袋鼠亚马孙的蟒蛇,真是不可思议,一个村级动物园,竟能聚世界动物之大全,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据我们的导游讲,栖霞口算得上中国一个最有特色的村子,它和中国的特区差不多。这个村子从刚解放时的互助组合作社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六十多年来国家政策发生了诸多变化,而栖霞口村却是几十年如一日,初衷不改。他们的村名也有点怪,叫做中国.栖霞口村,他们本应是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栖霞口村,可他们从不这么写,单从地域名称上我们便可领略到他们的特色所在了。我们那天路过栖霞口村时,正逢村里东西村民的吃穿用住都由村里分给,从柴米油盐蔬菜水果,到洋楼别墅,村里把农民的生活所需全包了,这样的村子当时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一个星期的疗养转眼就过去了,但它的收获却是巨大的,它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的一笔巨大财富,对于深爱写作的我来说,更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疗养纪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